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旗山區德昌路22號

07-6622706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旗山分班-高市教社字第106361327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考 體育行政-邵O婷-南崁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考 體育行政-邵O婷-南崁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體育行政

點閱:

 
一、背景說明
 
         本身是體育相關科系,身邊的同學們基本上都以考取教師資格為主,沒有意願從事教職的我,仍然再摸索未來的方向。在大四這一年因疫情嚴重,原本可以出國實習的機會也因疫情而取消,最後決定投入公職,希望能有一個穩定且有保障的工作。
         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報名時,因還在學,平常也有打工,不希望將時間花在通勤上,且函授可以自由安排讀書時間,也可以讓我自行決定進度,聽不太懂的地方也能重複聽,上課的課本講義及板書都做得十分清楚,可以省去許多抄筆記的時間
 
二、準備階段及讀書分配
 
1.準備期(2-5)
                 過年後開始準備,主要把函授的課程先看過一遍,了解考試內容。

重心主要放在從未接觸過的行政法,聽完課程後,再把板書筆記看過一次,加強印象,每次進行新的單元前也會再複習一遍上次講述的內容。
                 其他專業科目如體育史、體育行政管理等,大部分是大學課程上過的內容,除了函授提供的講義外,也會將先前大學的課本、筆記拿出來複習,並隨時更新時事新聞、國內外的重要比賽,因這些都有可能會是未來的出題方向。

2.成熟期(6-8)
                 把課程內容都讀過一遍之後,正式進入練題及刷題的階段。也因為剛好今年疫情的影響,原先七月的考試延至十月,讓我將原本試水溫的心態變成放手一搏,把握得來不易的這三個月,做最後的努力。
                 選擇題的部分,像行政法、憲法、法學緒論透過大量的練習題目,並將錯題抄在便利貼,貼在書桌周圍,時刻提醒自己。

                 專業科目的申論題,我蒐集了近十年的題目,分類出題方向,看完擬答後再加入自己的想法,做題的時候看到較不熟悉的部分,也會先彙整起來。一開始找不到寫申論的手感,不知道該如何破題,但就多看、多抄寫,找出題目想要問的重點,再逐一破解。

3.衝刺期(9月到考前)
                 最後一個月,基本上每天都讀
8-10個小時,並且配合考試時程,讀該科的內容(像運動自然科學在9~11點考試、行政法在13~15),讓身體和心理適應並成為習慣,上考場時也比較不會緊張。

                 這個月也是最關鍵的一個月,除了勤練考古題,也會自己做考前猜題,試著寫更多不同面向的題目,雖然體育行政範圍很廣,很難預測考官會出的題型,但將基礎打好,拿下基本分數,建立好自己固定的寫作格式,審題時馬上找出關鍵字,下筆時就不會毫無頭緒。
 
三、心理狀態及作息調適
 
                 備考的過程中,一定會有自我否定及困惑迷惘的時候,看著親朋好友們玩樂,自己卻在苦讀,身邊朋友們一個個找到工作,那種無力感、矛盾感、不知道要不要堅持下去,不知道這條路會不會有盡頭。

1.遠離手機及社群媒體:讀書時盡量讓自己處在與世隔絕的狀態,不要受到太多外界的誘惑及干擾,規定自己只有在休息時間(如晚上)才能使用手機,讓自己看一段影片或者有一段娛樂的時間。

2.維持固定作息、培養運動習慣:前面準備的期間,我都是一天固定3-4個小時讀書,有跟在進度上就好;到最後衝刺階段,我會讓自己9點就坐在書桌前面,早上三個小時、中午休息後再讀四個小時、晚上整理重點一到二小時,
每天維持一樣的作息,過非常自律的生活。而開始讀書前我會先去做些運動、瑜珈以及冥想;睡前也會在冥想一次,幫助睡眠也讓自己不要太心煩意亂。

3.試著相信自己:大學的恩師提到,當你感到困惑時,心裡想著:我相信,我一定會成功!那你就會成功。我一開始也覺得不可置信,但每次覺得自己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壓力很大的時候、想要放棄的時候,我就會想著這句話,相信自己,能夠帶領自己前往任何想去的地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