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民雄鄉神農二街5號

05-2720180

週一至週六 10:00-19:00 週日公休 (假日營業時間)

嘉義縣私立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中正分班-府教社字第1080028227號

台灣中油公司僱用人員考取心得

109年 台灣中油公司僱用人員 煉製類 莊O翰 考取經驗談

109年 台灣中油公司僱用人員 煉製類 莊O翰 考取經驗談

#中油僱員

點閱:

一.    前言
  當初決定考國營事業不外乎就是想要追求薪資和未來生活的穩定,以及認知上覺得國營事業較私人企業在勞工福利的點上來得完善,因此毅然決然參加考試。在決定考試之後便上網和詢問親友找尋一些相關的資源及建議。

二.    選擇志光的原因
  網友及朋友們都推薦志光的課程上的不錯,因而選擇了志光補習班。由於是在職考的關係,所以選擇函授課程,不僅學習課程的時間使用上較為彈性,也能針對重點章節做多次複習。

三.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英文: 
  國英文這兩個科目就是吃老本,我想考生十個會有九個這樣說。不過需注意的是,由於共同科目僅占總分20%,許多考生往往會放棄這兩科而專攻專業科目,因此分數可是會大大地左右考情。其中,國文我是把課程當故事聽有空就看看國學常識,看看文言文的古人思想之類的,然後有空就上阿摩把國營國文的歷屆試題刷個N遍,遇到不懂的題目時上網搜尋將答案抄寫在筆記本中。英文的話,可以建立日常的背單字習慣,再從例句中學習英文的文法(句子的排列),此外考古題也是得練習寫過數次,從每次錯誤中學習正確的觀念,是很重要的!

(二)化學:  
化學這科相當重要,雖與物理及化工裝置合併在同一張考卷,出題比重想必也有到三成。我覺得高中程度的化學就是比較靈活的背科,一些基本內容需要背的偏多,蠻多基礎的東西要先了解,例如週期表及其含義、化學鍵類別、化學反應的種類等等...,計算的部份則是一定要先把各種濃度表示法和單位搞清楚,並多做題目熟練一些比較常見的化學反應後就會發現計算大部分不會到很難。建議可以研讀志光出版社『台電化學有夠讚』這本書,後面有詳細的解題步驟,幫助建立解題的正確觀念。

(三)物理:
物理這科在我高中時期,就是讓我的非常苦腦科目,在當時我一點也沒有認真在這科上,所以在準備之前我非常害怕,會不會遇到很多無字天書的章節。在開始看函授課程前,我買了一套大滿貫複習講義(上下兩冊),每一章節都讀過了一次,題目也大致做過,當時給自己的進度是一天念一章,不懂就問親朋好友亦或是google。接著開始上函授課程,在上了物理函授老師課程後,我認為老師教得物理我大致都能懂,給自己當時候訂得進度為兩天看一堂物理課,看完後就做講義上練習題。除了上函授外,我有時也會上youtube看一些有關物理教學的頻道,像是吳旭明的頻道,都能增進自己對於各章節的觀念和記憶。

(四)化工裝置:
由於我非化工科的,對於如何準備毫無頭緒,經同事推薦看台科大的化工裝置升學寶典這本書後才找到方向。不過我承認一開始看得還蠻辛苦的,因為真的很多完全不熟悉的東西要背。後續搭配張正浩老師的函授教材,針對重點章節重複看過幾遍之後,會越讀越有信心。另外,因為今年第一次考沒有歷屆試題,所以我建議考生們多做統測的歷屆試題,熟悉各單位的換算以及各化工裝置的原理及特色等等,出題老師會從大考中挑出幾題出來考也說不定。

三.  感想、鼓勵的話
其實仔細回想準備考試的過程,不難看出寫歷屆試題是很重要的一環,也是老生常談,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而選擇志光的函授課程,其實就是多一個讓我進入狀況的教材,鞭策自己只要有空就要就位打開智慧裝置上幾堂課。我曾參加過兩次國營事業舉辦的甄試,均差一些些就能複試,我時常在想是不是我準備考科的方式不對是否缺少什麼東西。其實,補習無非就是要節省你的時間,函授上課方式隨時能自我掌控時間,而老師們也提供他們的秘訣,讓我們可以快速抓到訣竅,畢竟要考的東西太多而準備的時間卻有限。每當我去圖書館K書時,抬頭看看周遭,誰不是對未來擁有規劃的呢,於是繼續埋頭苦讀,而鄰桌上的檯燈光讓你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一筆一劃將自己對於題目的理解劃記在書本中,就是屬於你自己的知識,如以一來你也將順利寫完考取理想工作的篇章!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