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高考-人事行政 陳○豪 -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高考-人事行政 陳○豪 -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人事行政#高考三級

點閱:

一、背景:

本人背景為私校電子工程畢業,退伍之後其實都在竹科上班,無奈卻在一場資遣風暴下驚醒,到頭來一切僅是南柯一夢;也因為之後曾在某機關和某學校擔任短期臨時人員,才發現公務人員才是最穩定的職業,加上本人為客家後裔,於是就報名台北志光的客家事務行政課程,全職準備2年後,在101年考取普考客家事務行政。
不過公職之路並不順遂,於104年因為家庭因素自請離職,隔年母親過世,種種無情的打擊讓我頓失人生方向,此時應該是此生中最低潮時期,所幸總一直有貴人的幫忙,先至某府內擔任駐點人員,後轉任臨時人員,更於今年重新再任一般行政書記,期間也因此更篤定繼續往高考邁進,於是報名了新竹志光的高考人事行政考取班,開始了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日常。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主要原因如下:優質師資且完整、全方位行政類與法律類專業師資,循序漸進並觸類旁通的教學方式,面授課程更能直接與老師互動,因材施教更能得到更好學習效果。

1.輔考資源豐富:班內提供每月申論批改,可讓學員有更多累積實戰和體驗作答的經驗,加上題庫班或奪榜班更可針對考生不同需求,提供深化學習成效,另外不時還有關懷講座、全真模擬考和讀書會等,確立學習效果和相互激勵競爭下,邁向通往上榜之康莊大道。

2.數位化學習:在志光數位學院完全將課程內容數位化,只要進入系統預約完成,即可隨學員的時間輕鬆至各分校補課或深化學習,突破時間上的隔閡,學習上更加彈性與便利。

3.還有其他諸如各類科上榜錄取人數總是稱霸全國,加上眾多的考取學長姐的考取經驗分享,能讓學員藉由標竿學習下,縮短學習和備考時間,提早達成上榜夢想。

 

三、各科準備方向:

也因為在工作和念書須要兼顧下,並在有限的時間下完成各科的學習,內心壓力和煎熬可想而知,建議一本書主義為主,除配合老師們的課程進度外,每日面授課程結束後一定要複習,才能內化今日所學,例假日則到圖書館去加強複習該週的上課進度,考前一個月則針對各科重點加強記憶,而相關分科準備方式如下:

(一)共同科目:

  1. 國文:配合林老師的詼諧教學風格,精細解說並突出重點,上課不再枯躁乏味,且加快了學習的成效,在反覆練習課後考古題下,更增添學習效果。

2.法學知識:配合伊老師的妙語如珠教學風格,加上課本彩色印刷,重點標註淺顯易懂,可做為法科的打底基礎,同時配合海量考古選擇題練習,若遇到有不懂的法條再回頭去翻法典,從茫茫法海中,可以慢慢找出考題的出題脈絡。

3.憲法:配合韋老師詳盡且有體系的教學方式,且明確點名了考試的重點方向,加上三不五時還會鼓勵大家,要積極樂觀的面對接下來的考試試煉,每次上課都在滿滿的收穫下結束,本科也是需要累積大量的考古題的答題經驗。

4.英文:配合羅老師的生動教學方法,詳細的單字和文法解說,由淺入深的配合課程進度而累積學習效果。

(二)專業科目:

1.行政學:在陳老師的推論引導式教學,搭配貼心的筆記綱表和補充講義,以理論和實務並重下,慢慢打好理論基礎且融會貫通,也會很親切的為學員解答疑惑,申論題部分就以陳老師的申論寫作要領,予以持續練習考古題,並配合陳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讓選擇題完全不失分,成為上榜的關鍵。

2.現行考銓制度:在郭老師的專業教導下,以及精闢詳盡的解說,除配合其教學的進度,在勤做考古題下累積實戰經驗值,更會在考前提供重點整理給予學員下載,本科乃推動人事行政所須,亦為日後成為人事人員必備的專業知能。

3.各國人事:在王老師的有體系和架構的指導下,從各國歷史脈絡下,得知不同政治文化會有不同政治制度,也在現今數位化的資訊快速傳播下,打破藩籬而各國間相互影響,全球化也導致各國人事制度模仿與趨同,成為我國人事制度改革的契機,也因如此本科有其廣度和深度,除頻繁地練習考古題外,培養國際觀思維亦有助於串聯與理解。

4.行政法:在郭老師有層次和架構教導下,由淺入深的解說實務見解和法律爭點,鉅細靡遺地一一釋明,課本上使用很多淺顯的例子,讓學習時更容易理解,勤做考古選擇題,能掌握出題趨勢,而申論題則依照老師申論作答攻略,漸進式去揣摩去練習答題技巧。

5.民法總則:本科為行政類科最頭痛的科目之一,不過法學本為有其邏輯推演的三段論證法,加上民法的法律概念是由生活中啟發而來,配合陳老師的大量舉例的教學方式,循序漸進加上考古題練習,更能深刻體現其的爭點所在。

6.刑法總則:本科為行政類科最頭痛的科目之一,但是在艾老師以刑法犯罪三階理論為主軸,再搭配德派通說和實務見解的爭點詳解,就在有體系和架構由淺入深教學下豁然開朗,加上老師在上課時不時分享一些生活趣事,讓刑法課程不再沉悶,當然本科練習考古題也是必備的學習方法。

7.心理學:在鄭老師有組織和系統的引領下奠定基礎,輕鬆地互動的教學方式,搭配使用很多簡單例子去解釋相關艱澀的理論,本科可謂是魔王科目,由於普遍分數都不高,所以建議熟記基本理論的定義、實驗、優缺點及影響等,另外像諮商輔導的各個學派的內涵和治療方式等等,皆為作答時必備的基本知識,勤練考古題也能增加固化學習之效果。

 

三、參加讀書會

另外,於今年高普考前夕,班內有請考取高考人事行政的學長,回班組成各國/考銓的讀書會,短短的八堂課其內容之充實,含括考古題分析、考題申論格式、考科準備方法、心態如何調適等等,雖是以各國/考銓為主,也會將行政學、行政法、民刑總、心理學等科目,亦一併分享相關備考經驗。互動交流的學習方式下,能了解自己優勢和劣勢,經過本次讀書會的洗禮下,醍醐灌頂、靈光一閃,讓我一鼓作氣、榮登今年高考金榜,若本讀書會再次開放報名時,報考人事行政的學弟妹一定要記得要參加,完全不需繳交任何費用,保證一定收穫匪淺喔!

 

四、鼓勵的話

我們在遇到挑戰或挫折時,以積極且樂觀的心態,迎接挑戰並解決問題,保持這股正向力量。回首這一路走來,在準備考試的期間,除了感謝親友的支持外,自己也時時抱持著正向積極且樂觀的態度,不要去害怕失敗與落榜,適時去運動休閒來釋放壓力,持續精進學習與調整腳步,而自我應驗的預言就在這不經意間讓金榜題名的預言得以實現。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