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溪湖鎮西環路223號

04-881396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溪湖分公司附設私立大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1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考 正取 公職社會工作師

110年 高考 正取 公職社會工作師

110年 高考 正取006 公職社會工作師

#公職社會工作師#高考三級

點閱:

 

1.背景

    碩班畢業前夕,開始準備畢業後求職,本身對於性別、婦女等議題相當感興趣,

而公職社工師的工作性質多為直接服務,且有不少職缺為家防中心,皆是我相當嚮往的工作內容,加上男友職業亦是公務人員,無論是薪水或是福利保障等均較為完善,於是下定決心給自己一次考國家考試的機會。

  公職社工師的考試內容共有五科,我認為其中最重要的關鍵科目是「行政法」,上網爬文後,有相當多上榜生推薦林清老師,於是報名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函授課程時間較為彈性,學生可以自由安排課程進度,對於不熟悉的課程內容也可以調整播放速度或重複播放。

2.各科準備方式

     準備公職社工師的考科時間分配,我幾乎花了80%時間在行政法上,林清老師講授課程十分清楚,課程編排架構邏輯都非常完整,由簡入繁,讓原本非常害怕行政法的我,漸漸不再害怕行政法。每一單元結束後,我會仔細複習各單元重點,並且搭配林清老師的「行政法測驗題型百分百」(超級推薦!),透過選擇題的大量練習,找出自己不熟悉的內容,再加以訂正;申論題的部分也是以林清老師的「行政法申論題型百分百」,每天練習2題督促自己的答題架構、訓練手感;閒暇時間,可再利用阿摩線上測驗,把握時間練習,同時也可以參考其他考生的解答。

  此外,考古題也是重要上榜關鍵,我會印出近5年來行政法考古題,無論是高考、普考、地方特考、身心障礙特考、原住民族考試、警察特考、移民特考等相關試題,只要試題答案回答錯誤,一定會加以訂正檢討至熟悉為止,在公職社工師的考試中,除了國文與法學緒論外,只有行政法有25題的選擇題,申論是我認為較沒有十足把握的部分,但是選擇題我覺得是投資報酬率相當高的內容,盡量將選擇題錯題控制在5題以內,如此一來可以稍稍降低對於行政法申論的擔心。

  至於社會工作實務與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我選用陳思緯老師的「社會工作實務搶分題庫」、「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行政法課餘時間,每天讀幾篇內容,同時整理自己的隨手筆記,考試上場時只需要帶著筆記上場即可。除了課本內容之外,考生亦須隨時補充現今社會重要議題與政策走向,多閱讀相關文章,也可以幫助豐富答題內容。

  在一開始練習時,無論是在答題的能力或速度上都較差,我常常備感挫折又失落,但一直提醒自己有錯就表示自己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至少不是在考場寫錯,當練習愈來愈久後,錯題自然也就減少了,也寫的越有信心。備考期間也別忘了休閒活動,偶爾適時的運動流汗或吃美食,雖無法完全抹去龐大的壓力,但可以在生活中找到一些支撐我一直走下去的小確幸。

3.心路歷程

    最後,我想要謝謝我的家人,總是給我鼓勵,全職考生真的很需要家人的支持,考上公職社工師不是努力的結束,希望未來在工作上可以發揮專長,讓陽光及溫暖照亮每個需要光的角落。

4.總結

    國家考試是一條漫漫長路,每天早出晚歸,待在圖書館渡過這一年的時間,看著朋友們的限時動態不時聚餐和出遊,心裡很是羨慕,但也告訴自己要堅定夢想,努力撐完這一年,成功考上後也可以常常聚餐、旅遊,幸好這一切的辛苦都有了收穫,勉勵每一位正在努力的同學們,堅定最初的夢想,用盡全力實踐夢想!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