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東港鎮中正路一段115號

08-835060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港分班-高市教社字第11049764300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消防警察-張O越-南崁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消防警察-張O越-南崁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消防警察

點閱: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817日放榜當天,我一如往常鍛鍊身體準備第二試體能測驗,每天跑步、游泳、重訓,一直很期待放榜的到來。直到接到了志光數位學院櫃檯人員的簡訊提醒,問我查榜了沒,最後我才鼓起勇氣上網查榜,終於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榜單裡,雖然不是自己最渴望的名次,但還是令人激動不已,差一點喜極而泣。因為,這一刻攸關我一家大小的未來!

 

    順便透露一個秘密,我今年2月初才剛過完30歲生日,所謂三十而立,但回想起10年前部隊職業軍人的生活,想起家裡還有老小要養,真是有點不知何去何從。所幸之前工作10年期間還攢有一點積蓄,加上家人的支持,因此在盤點自己的核心能力並與老婆商討之後,決定要投入轉考消防這一條路。

 

二、準備歷程:

    考量自己的學經歷背景及專長雖然是在體育技能這一塊,但在檢視國家考試相關類科後,覺得自己並不具競爭優勢。因此,在老婆的鼓勵之下,決定選擇一個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進行投入,畢竟準備公職考試是條漫漫長路,如果沒有興趣是很難走得長久的。於是我想起了軍中有學弟也是有轉職當警察或消防,在評估相關考科之後,就決定選擇一般四等消防警察作為我衝刺的目標。

 

    由於消防特考相當龐雜,除了三個普通科目以外,另有火災學、消防法規、物理化學等3個專業科目,且這個類科往年所開出的缺額相當有限,坊間補習班所提供的課程不是很熟悉,所以一開始決定採自修的方式準備。然而考量火災學、消防法規這兩科目是自己最陌生的,加上隔行如隔山,翻閱先前的考古題及網路上的擬答實在有看沒有懂,因此決定購買函授課程來補強自己的弱點。

 

    經過一連串網路搜尋上榜者相關經驗談及使用者口碑後,有一個名字逐漸浮現,那便是志光數位學院旗下老師的火災學及消防法規函授課程,幾乎得到網路上的一致認可與推薦。因此在2022年初我就到實體門市購買6科超級函授課程,利用3個月的時間快速看完並參加了當年度的考試,然而這樣匆促的準備時間還是不夠的,最後利用3個月時間做筆記、三個月總複習。

 

    然而,事情總不會像我們愚人所想像的發展,接下來越接近考試日期壓力越大,再加上來自個人家庭照顧的需求日益增加,也讓我愈來愈難找到完整的時間專心讀書備考,因此最後讓自己閉關14天回山上老家苦讀,而我想這也是諸多跟我一樣的中年考生所需面對的一大難題。

 

    幸好,由於我的老婆及家人對我的信心與支持始終不減讓我可以繼續再戰。考量自當下程度,決定再次尋求補習班考前猜題課程的協助。

 

    這次,我決定到住家附近的志光數位學院補習班報名並選擇於超級函授高分班,這樣一來我就必須強迫自己每天撥出幾個小時的時間看課、讀書,同時志光數位學院的櫃檯人員也會親切提醒我考試的相關重大日程及線上複習講座活動,讓我不會錯失任何重要訊息,讓我有了較為充裕時間可以再接再厲。也終於,在今年宣告上榜了!

 

三、專業科目準備方式:

()國文:

這個科目很多人說以「吃老本」為前提,不用花太多時間準備,但由於今天作文佔80%選擇佔20%,決定一週寫一次作文,配合志光數位學院國文老師的審題技巧、寫作格式、言簡意賅的首尾呼應結尾,以及自己規定自己每天背一句經典佳句以便考場需求,自然而然在考場不慌不忙能夠扣緊主題寫作。

()英文:

雖然『英文』仍是必讀,但既多且廣,每天10個單字、5個片語,增加字彙量,搭配志光數位學院英文老師在克漏字及閱讀測驗的解題技巧,再每天做一屆考古題都能拿到50幾分的分數。

()憲法與法學緒論:

此科出題範圍較為固定,如能掌握憲法及憲判字應該就能獲得基本分數,也沒其他方法,就是跟完補習班老師的課程,有了基礎的方向及法感,再來就是利用不停的刷題,不會的就透過「超級解惑王」線上問老師問題,一週內就可以得到很滿意的答案,自然針對此類型的考題也更加豁然開

()火災學:

這個科目應該是所有消防科系學生必修的科目之一,其中陳老師『火災學』是這個領域的經典教科書。有關火災相關部分只要能掌握滅火劑、化學火災、基礎建築物火災等初略知識即可。

()消防法規:

完完全全是讀志光數位學院的教材,一堆法條,但是又得全背,吳信雄老師會帶著你讀過每條的重點,這樣ㄧ來,考場上遇到申論題,你不僅只是背出法條文字,還能內化成自己的觀點進而延伸,這六科當中,我覺得老師真的幫助我非常多,因此我兩題申論題都拿到近乎滿分的成績。

(六)物理化學:

個人覺得這個科目是最難拿到高分的科目之一,考生仍必須要對化學實驗基礎及物理概念計算領域有所涉獵,建議可選擇各一本教科書加以熟讀,再試著將題目熟記與基本題抓穩加以連結理解。

 

四、總結

回想這一路走來,可以和所有中年考生分享的是:

()善用函授課程補強自己的弱項

以憲法與法學緒論為例,如過往未曾接觸過法律相關課程,這個科目相信是大多數公職類科考生的痛點。郭羿老師的法緒可以協助考生按部就班地建立法科的基本素養及答題技巧,同時老師在課堂中所展現出的教學熱忱也能感染學員,提供學員努力不懈的正能量。

()改變讀書方式,減少記憶力衰退所造成的負面衝擊:

必須承認離開讀書階段考生體力與記憶力絕對無法與年輕學子們匹敵,因此在備考時可先大量且廣泛的閱讀,讓相關知識在理解之後存入長期記憶,接近考試時再輔以密集的複習及考古題演練,將長期記憶提領出來暫存於短期工作記憶中,同時應培養良好運動習慣,以維持身心最佳狀況上考場,勝利必將在望。

()家人的體諒與支持是上榜的關鍵:

有家庭的考生所面對的壓力不僅來自眾多考科的學習吸收,同時也來自經濟支持與家庭照顧的壓力,而家人的理解與陪伴將是考生朋友們最需要的動力來源,盼望所有的家人朋友都能繼續給予考生們支持與鼓勵,陪伴考生勇往直前,堅持到底。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