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8高考人事行政-陳O君-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08高考人事行政-陳O君-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人事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 背景: 
   大學畢業於企業管理學系,就讀科系雖然各項專業都有涉略但並不專精,也並非自己有興趣的,有感於將來找工作不易且薪水不穩定等因素,因此在大四必修的課程已經不多時,決定投入公職考試。當時主要是自己上網找尋相關資訊,多方考量下選擇了並不需要相關科系或經驗的人事行政類科。 
 
二、 準備歷程: 

  我 是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報名,總共準備了兩年的時間。第一年學校還有些必修課要修,適逢畢業也參加滿多活動及聚會,並沒有全心投入考試中,但是每堂課都有上,上完課也都會馬上複習,算是打了一點基礎。第二年是以全職考生的身分認真準備,也有繼續跟課,但是因為當時花了快兩個月專心準備地特,怕自己時間不夠所以考量後主要還是以普考的科目為主進行準備,有些科目的課就沒有全部上完。平常大概8.9點起床,只要沒事每天幾乎都會去補習班待到五點,除了上課也會在竹北分校的自習室念書,晚上回家時間就是把白天的課進行複習或是自己彈性應用。 
  
三、 選擇 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一) 上課時間彈性-因為考量大四時還是有學分要修加上學校活動需參與,因此選擇了上課時間彈性的數位學院,有別於面授課程,我可以自由安排上課時間,不熟悉或較難的課程也能夠反覆重聽,老師的語速、音量也可以依自己步調調整,對於喜歡自己安排進度及時間規劃的我而言是相當適合的學習方式。 

(二) 每月申論題批改-每月固定的申論批改,除了可以督促自己定期練習之外,透過批改糾正自己的錯誤觀念,每位老師細心及用心的技巧建議與鼓勵都能化為自己申論題寫作的養分 

(三) 雙師資選擇-每位老師講授風格大不相同,每個人習慣的上課方式也不同,課程中提供了雙師資的選擇,可以透過試聽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 
 
四、 各科準備方式: 

(一) 共同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共同科目部分,因為怕自己準備時間不充足,只有完整上完憲法及法緒的課程,上完課時回家一定會再複習並且練習課本裡面的題目,考前複習時主要就是針對總複習的課程、修法內容及大法官釋字,將容易搞混的觀念做整理。公文因為比較陌生,大概搞懂架構之後,每個月都會透過申論批改來練習。 

(二) 專業科目 
 【行政學】
我的準備方式就是土法煉鋼的狂背,忘了就繼續背,只要有認真念,寫題目時都會滿有成就感的。第一階段上完課回家會複習,第二遍複習時開始作重點筆記,加上老師編的口訣、圖表,考前一、二個月開始作陳老師出的百分百題庫書,錯的題目我會貼上螢光標籤,最後複習時就針對筆記及當初寫錯的題目。
 
【行政法】
我是上陳老師的課,老師上課會有種魅力讓你很專心聽講,回家後我會馬上複習上課內容及練習後面的考古題,筆記跟考古題練習都跟行政學的準備方式差不多,我只有背重要的條號、釋字及跟考銓有關的實務見解,考前複習就針對筆記、新釋字也會把法條(上課時有記重點在法典上)再看過一遍。 

【民總、刑總】
民刑總我怕自己可能沒有時間複習第二遍,所以我放到滿後面才開始上,大概3月多才一口氣把課程上完,主要就是搞懂,然後上完課回家複習,考前因為上課內容還是有點印象,所以複習時把重點都放在背法條條號上而已。 

【各國人事制度】
這科聽說分數給得滿玄的,題目也常常出其不意,課程因為來不及的關係我就沒有全部上完,考前是以老師給的總複習講義進行複習, 因為第一年有完整上完課,所以有些內容還是有印象,今年考試時前三題我融入滿多考銓提過的概念進去寫,意外獲得比我想像高的分數。 

【心理學】
這科一直是我的罩門,每次考試分數都低於30分!以前有嘗試寫筆記,但是覺得太耗時成效可能也不大,所以今年就採取以申論題為筆記的方式,自己做自己的申論題庫書,主要就整理常考的題目然後寫出解題的架構(只抄標題,內容考試時就用自己的話寫),想到例子或新聞時事也會補充上去,考前複習就只看自己的筆記,沒有額外花時間寫申論題,只有透過每個月的申論批改來練習。 

【現行考銓】
考銓我很推薦韋老師,分享很多實務經驗也會教我們用邏輯去理解及背法條,例題講解也會提供很多技巧。因為課程比較晚才結束,所以上課回家複習時我會順便做筆記,加上老師上課整理的板書,考前複習就是以自己的筆記為主,法條條號(一定要背)我怕忘記所以半個月前才開始分章節自己編口訣背,剛開始每天都花1-2個小時背,隔天會再從前一天的範圍再默背,然後每天重複直到考前。申論題我也沒有額外花時間寫,也是透過申論批改練習。

五、 給正在準備考試的你/妳: 
(一) 不會寫的千萬不要放棄-心理學可老師上課時常常勉勵我們:「你不會寫的題目別人也不會寫,不要自己嚇自己」鼓勵我們盡量把相關內容寫出來,讓閱卷老師感受你滿滿的誠意。今年各國人事我因為沒什麼時間複習考前相當沒有把握,但是考試時我就告訴自己千萬不能放棄,一定要盡我所能把腦袋裡相關的知識全部寫出來,結果比我預期分數還高滿多的。不要小看少少的基本分,也許就是能夠順利上榜的關鍵。 

(二) 適度放鬆,不要忘記享受生活-準備考試期間我曾嘗試把社群媒體通通刪掉,但是唸起書來反而更痛苦,有個理論曾提到,適度的「愧疚感」反而會更激勵自己要更努力補足浪費的時間,因此在考試期間我也會讓自已跟朋友出去玩適度地放鬆、發洩壓力, 但是玩回來之後我會更有動力認真唸書,反而唸起書來更有效率。 

(三)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與環境-考試時我每天生活都滿規律地,基本上只要不是上課,我都會在補習班的自習室念書,裡面營造的環境讓我唸起書來更有效率,看到別人也很努力時能夠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能鬆懈。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方式大不相同,一路上我也 曾經用錯方法,才慢慢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步調及模式,不要盲目跟隨別人的腳步,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步調及方式才是最重要的,希望我的準備方式能夠幫助到正在堅持奮鬥的考生們! 
 
六、 最想感謝  的人:
 除了感謝讓我無後顧之憂全職準備考試的家人、一路上鼓勵我的朋友及曾經幫助過我的人外,也特別感謝韋老師,上課的經驗分享或是短短一句鼓勵的話,都曾是我在挫折迷惘時將我救起的一塊浮木,遇到瓶頸總能透過老師的激勵獲得更多能量。最後就感謝這兩年來的自己,我絕對不是最認真的考生,但是這一路上還是下了一番苦功並且堅持了下來,感謝曾經付出的時間跟努力沒有辜負我,讓我能在今年很幸運地上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