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1年 初等考 一般行政 馮O庭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初等考 一般行政 馮O庭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初等考

點閱:

一、背景:

由於本身就讀相關科系,算是半個本科生,大四上學期考量中學正式教師缺額逐年遞減,決定為自己多闢一條道路,在邁向教師之路的同時也準備公務人員考試。畢業後緊接著實習並拿到教師證,這樣的經歷也讓我更了解自己的個性似乎更適合行政類科公職,故毅然決然在實習結束後成為全職考生。

雖然國考科目在大學期間大部份有接觸過,但礙於學分限制,大學修習科目廣泛卻學得不夠深入,也和考試方向有所差異。因此選擇志光課程,透過補習班老師彙整的教科書精華,快速掌握學科大綱與核心知識。也想藉此分享自己的體會,在國考的領域其實本科系與非本科系並無太大差異,只是知識入門的先後。

 

二、備考要領

準備考試最重要的一定是專心跟課,並盡量把課程看完。透過老師上課講解,循序漸進理解學科的知識輪廓,也省去自修閱讀課本往往抓不住重點的困擾。除了自己課後複習所學,考古題練習也是準備初等考試的重要一環。

 

1、國文

主要看熟題辭、成語、書信用語等部分,字音字形跟國學常識。做考古題雖無做錯題筆記,但一定會理解自己所錯的選項意思。然今年考試出題方向以白話文居多,需理解文意選出合適詮釋,建議可以在放鬆時間閱讀散文、文章增加自己文意理解能力。

 

2、公民與英文

公民涵蓋心理學、經濟學、政治學,與法律。因為知識體系繁雜,做考古題時,會把容易錯,或易混淆的概念記在筆記本中,並要求自己能解釋各選項為什麼對或錯,真的有不清楚的概念,會再回去翻課本,針對概念重新閱讀。除此之外,善用社群資源掌握時事脈動,也是準備公民這科的不二法門。很推薦公職王的國考加分網站,羅列各大主題精選各領域時事即時補充,除了是放鬆時很好的課外補充,也能關注到更多原本自己沒注意的議題 。另外我也有追蹤如法律白話文運動、公民不下課等公民知識社群粉專,使我準備時事半功倍。英文除偶爾背高中英文單字,無特別準備主要以國高中累積之能力應試。

 

3、法學大意

主要跟隨老師上課步伐,老師上課佐以大量板書,建議跟著老師一起寫,記憶更深。老師在上課時會強調法條要注意的地方。考古題寫多後就會發現老師提點之處真的是重點,往往也是最多人選錯的地方。除將錯題記錄,也會將考題相關法條一併看過,並在法條旁註記,久而久之可以大致推斷哪些是熱門考點法條,而這些題目就是考試時必須掌握的分數。

 

4、行政學大意

老師的筆記綱表將行政學整個體系概念清楚列出,上課以綱表出發,課本則更深入知識之內容,因此對行政學大架構快速熟悉,並能在行政學龐大繁雜的內容中,掌握各理論核心概念,並加以運用於解題中,此時即可掌握行政學百分之八十之分數。但行政學考題往年都會出幾題較刁鑽之法條題或未看過之概念,故多做考古題還是十分重要的功課。

 

三、感想

對於多數人而言國考並非如大學期中、期末考能短期應付,通常是一條漫長且孤獨的道路。為了能走得持久,我給自己立下停損點並想好後路,試著不去懷疑自己或是否讀不完。心態也是備考時期很重要的影響因素之一,尤其每個人的習慣、身體狀況都不一樣,所以不需一味參考他人的念書習慣,而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念書節奏才是最重要的。保持彈性,並能持之以恆。除此之外,給自己一個備考期限,適當壓力能督促自己不要懶散,堅持自己所選的這條路,總會等到屬於自己的那陣風,乘風而上。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