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地方特考三等-台北市-統計-榜首-彭○榮-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地方特考三等-台北市-統計-榜首-彭○榮-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榜首

#地方特考三等

點閱:

一、參加國考的動機與背景:
  從研究所畢業之後,我都在科技製造業擔任工程師,一直到2020年的Covid-19大爆發之後,短短的一年多時間,公司剩下三分之二的員工,在越來越大的工作壓力之下,離職的念頭不停地出現在我的腦海之中,直到某次在YT上看到研究所的學姐分享國考上榜的影片後,準備公職的信念就深入我心,故幾個月內就和主管提離職了。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因為志光數位學院的考取學姊在影片內所分享的補習班也是志光數位學院,故確定相同的師資後就決定報名志光數位學院,而因為是全職準備且離家最近的補習班僅有視訊或函授的選擇,在考慮家裡念書容易分心的情況之下,故決定報名到班上視訊的上課方式。
三、參加題庫班/總複習班課程,帶給我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由於國家考試的考古題非常的多,故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抓到考題重點或趨勢是有難度的,且就算讀完正規的課程後再來寫考古題,考生們也未必能夠知道自己寫的答案是否正確,此時題庫班和總複習班的重要性就出現了:
1. 題庫班能夠讓您了解正確的答題架構和內容,並且知道老師的解法和您自行寫的答案差異為何。
2. 總複習班則是能夠帶您了解各科的考題重點和考試趨勢,並把最新的時事也加入。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分享各科的準備技巧如下:
  1. 統計學&迴歸分析: 由於這二科是研究所的必修課,故只需把補習班老師教的內容當作複習即可,並沒有額外參考其他的書籍…等。
  2. 統計實務:  這科是考進去公部門後要做的事,故對於大多數的考生而言都是沒學過的內容,且需要大量的記憶,故準備上是把老師說的必考題型理解後記憶下來,其它時間則是去相關的主管機關網站看看是否有最新的時事…等。
  3. 抽樣方法: 這科剛開始學習時會很容易和統計學搞混,後來漸漸會發現考試的題型有固定的模式存在,故將各公式分開整理並大量練習題目後,你會發現其實也沒有那麼難,唯一麻煩的事情是公式非常多,需要多花時間熟悉才能在考試時不慌。
  4. 經濟學: 由於學生時從沒碰過這科,剛開始時聽不太懂老師講的內容,不過個人認為學習國考經濟學僅是邏輯+簡單的數學,故多看多想之後,至少選擇題的部分應該能夠穩住,申論題則是需要大量寫題目並思考老師的解題方式(切入點)。
  5. 資料處理: 這科的範圍非常廣,但大致上能夠分成「程式設計、資料結構、資料庫、資訊安全、資訊網路」這五大考點,個人認為該科從考古題下手是最快的,因為上完正規課程後才會發現很多題目還是看不太懂或不太會寫,且觀察歷年考題後會發現有些是必定要會的,有些則僅出題過一次,因此,學會適當的取捨為準備這種大範圍的考科之必要方式。
  6. 國文:  除了公文有花時間去記特定的格式之外,大多是吃高中的老本(作文+測驗)
  7. 法學緒論及英文: 法律就是大量的做題目並且記憶重要的法條;英文方面多背單字是不二法門
  8. 推薦的師資:
法科:陳老師(擅長使用例子來教法律,且教學風格活潑有趣)。
學科:徐喬老師(吳宗祐)(教學充滿熱情,且提供眾多經濟學題目以便理解各概念)。
    王瑋老師(王偉銘)(教授計算機的操作方式,國考上能得心應手)。
    吳迪老師(吳文智)(教學邏輯清楚,且能迅速找到考點)。
五、
最感謝的人
  感謝父親在這一年多的時間給予經濟上的支持,也感謝家裡對我有期待的人所給予的建議。此外,也感謝志光的行政人員提供的考情資訊,以及法律陳老師的一番教誨讓我在國考的路上雖然壓力山大,但並不孤獨。
六、
給學弟妹的話
  1.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既然都花時間+金錢參加國家考試,向前衝就對了)
  2. 莫忘初衷,向著目標前進(就算曾經想要放棄,休息一下後就再次出發)
  3. 痛苦會過去 美好會留下(想想在外面私人公司所遭遇的一切及想想考上後所能享有的福利與穩定性)
  無論你/妳是剛畢業的學生還是已在江湖闖盪多年的高手,既然決定要參加這場不知何時才能到終點的國家考試,那就Do your Best!!(只能說國家考試有時候還蠻吃個人的考運,不過天助自助者,越努力就會越幸運)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