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南投縣南投市大同南街43號

049-2248727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南投私立志光法商補習班南投分班-府教社字第1060135747號

調查局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調查局四等財經實務組-王O宇-探花-新營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調查局四等財經實務組-王O宇-探花-新營志光數位學院

#財稅行政#財經實務組#經濟系#調查局三等#調查局四等

點閱:

       當初會選擇國考是因為經濟系如果沒有繼續往上念很難找到工作,又剛好知道中央銀行可以通過國家考試進入,因此抱持著考進中央銀行,然後再用中央銀行的經歷去業界找工作挑戰三百萬年薪的夢想加入國考生的行列。

       我會選擇數位學院是因為據點很多,可以選擇離家較近的班級上課,師資相對於面授班來說有更多選擇,而且我念書時不喜歡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念,太安靜的地方像是家裡也不行,所以視訊班對我來說是最好的選擇。

       各科準備心得:

經濟學:
       個體經濟的部份我是用老師的書,如果覺得補習班的書太多數學很難讀懂,那這本書有許多文字描述,對於一些不好懂得算式都會以經濟學的語言詳細說明,很適合作為補充教材,不過如果是要準備國考,還是以補習班的書為主,畢竟內容精簡,念起來比較有效率,遇到不懂的再去查教科書就好,直接念教科書太浪費時間了。
       總體經濟學的部分其實現在國考考的內容都不難,把補習班的書仔細念幾遍就足以應付,可以依自己的程度,考前兩個月或一個月再看就好,早念反而早點忘。

財務管理:
       我覺得這是最難準備的科目之一,通常包含計算題和申論題,以現在的趨勢來看,計算題的部分不會太難,因此要更加小心,一個地方沒注意到,可能就會被扣好幾分,申論題還蠻常考投資學時事方面的內容,平時要多看財經方面的新聞。整體來說要準備的範圍很廣,不能專注於幾個重點單元,要多方準備。

會計學:
       會計學對於初會基礎不扎實的我來說,一開始真的念的很痛苦,一堂三小時的課,大概需要花一天的時間來吸收,有時候視訊班的會計課程一口氣新增兩堂時真的會感到很絕望,但上完第一輪,對於中會整體的觀念比較了解後,第二輪念起來就非常舒服,上第一輪時,會因為答不出老師的問題感到很挫折,在上第二輪時才知道老師問的問題都是關鍵所在,老師罵得越嚴厲,我們記得越深刻,對於回答速度的要求不只能測試對會計觀念瞭不了解,因為不夠了解就沒辦法迅速回答,更能提升考場的答題速度。真的很推薦老師上的會計學。

口試心得:
       自我介紹大概要準備兩分鐘,盡量往口試委員比較有興趣的地方說,例如團隊合作的經驗或是失敗挫折的經驗等,家庭背景那些不重要的可以快速帶過,書面報告的部分好好寫,不要有錯字,會不會從裡面問問題要看寫的內容有沒有合口試委員的胃口,像這次他們就沒有從裡面挑出問題問。

       面試問題大概要先了解調查局的工作內容,如毒品、貪汙賄賂等,這方面局裡的網站平常就要一直看,另外搜索的過程和可能出現的狀況要盡可能了解,像是行政中立、偵查不公開、公務員倫理這些重點名詞也要先看過。

       考古題也要準備,很重要,像我這次很多問題都是考古題,這些網路上都有人準備好了,回答方向就往局裡的精神,忠誠、樸實、團結、進步方面去回答就好。

       最後準備過程要全面,不要專注於一個點,因為口試委員會針對你可能比較不了解或不熟悉的地方去問,跟準備筆試一樣不要東漏西漏,不要賭他們會特別問哪些問題。

       對於能夠全職在補習班唸書我感到很幸福,不用煩惱其他的事,專心唸書就好,能煩惱的頂多是中午要吃甚麼吧?櫃台人員也都很好,書念到煩悶時都會去找他們聊聊。這一年多將近兩年的準備過程還蠻快樂的,好好享受考試的過程吧!
       
       另外考上不是結束,只是另一個開始。選擇自已想要的,勇敢的努力的執著的往前衝就對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