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一般民政-沈O陵-樹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一般民政-沈O陵-樹林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民政#地方特考四等

點閱:

首先這是一個不專業,且是僥倖上榜新北區地方特考一般民政四等的滿滿負面心得文,文長,感謝。

本身背景:
目前27歲要滿28歲,私立科大設計系畢,高職也讀了三年設計,等於花了約7年的時間都在圓我先前的人生自認為的夢想,而畢業後找工作總是事與願違,曾在公家機關擔任過助理、臨時人員,也在經過私人公司的蹂躪與看了許多不公平的制度與不合法的慣老闆與人、事、物後。繞了一圈,毅然決然決定報考我先前覺得我一輩子都不會想去做的工作那就是當一位相對有保障的公務員。

準備過程:
我是買函授,因為對於去上面授受制於補習班時間有些不好的經驗,而且又是舟車勞頓,本身對於通勤時間和成本感到很疲累。且個人不習慣去圖書館讀書,對於旁人的一舉一動會覺得很不習慣,所以當時的決定是買函授在家讀,之後就是等待寄教材過來了。
在開始備考的過程,由於當時仍在某機關擔任領基本薪資的臨時人員,再加上當時擔任櫃檯辦理各項申請業務,遇到相當多的狀況,這可能也是我覺得能勝任這份工作的地方。

那段時間因為公務繁忙,壓力接著而來,但也因為有此工作經驗,讓我認識到了一位我職場人生中的貴人,在我決定離職後也一路陪著我看著我,甚至是鞭策我繼續向前,她是我除了家人以外最感謝的人。

再來是各科準備狀況,因為只有四等上榜而已,就不分享其他高考(民刑總、公策、政治學、行政學、地方自治)專業科目的成績了…

國文(包括公文、作文),完全沒看完應該只有看了一堂,因為自認為國文底子不差,且是以高普考為主,國文部分並不是太重要,作文寫滿四頁且文筆不要太差,大多都有30分以上。

109年普考,作文30分、公文11分、測驗16分
109年地特,作文32分、公文11分、測驗16分
110年普考,作文36分、公文9分、測驗14分
110年高考,作文30分、公文10分、測驗12分
110年地特四等上榜,作文37分、公文10分、測驗18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也和國文準備方式差不多,只有準備憲法和念課本、法學緒論部分完全靠刷題,因為對於某師上課方式和課本編排,感到眼睛痛苦和頻頻打瞌睡,英文部分完全放棄,因為我自從國中之後英文部分就沒有學好,完全看不懂就只能猜。

109年普考, 48分,英文只對2題
109年地特, 56分
110年普考,48 分,英文只對2題
110年高考,48 分,英文只對2題
110年地特四等上榜,58分,英文只對5題

行政法,推薦林清老師和子雲老師,我第一次考時只看完子雲老師題庫班的課,和囫圇吞棗的看完林清老師前面幾堂課就去考了。接下來全職準備後才完全認真看完一遍林清老師的行政法課程,和認真讀了差不多1遍課本,接下來就是狂刷題並找出錯誤再回去看課本,但我的細心程度遠不及標準的90分以上。
109年普考, 74分,
109年地特, 64分
110年普考,70分,
110年高考,申25分、測34分,
110年地特四等上榜,80分

行政學,師資是陳真老師,老師教得很好,筆記綱表幾乎都是重點,但我對於背背背的方式,尤其背大標有點感冒。一開始學得很痛苦,完全不知道這科到底我要學他做什麼。後來索性直接刷題,刷久了就會有一些題感,知道典委大概出題方向,但我的百分百也是沒寫完,真的實在太厚了。我對於行政學這科什麼都出且什麼都包的出題方向感到很無言,這些在公務機關實務運用上的可謂少之又少…
109年普考, 62分,
109年地特, 74分
110年普考,84分,
110年地特四等上榜,86分

政治學,這科一開始是我的罩門也是死穴,後來下苦功念了約2遍左右,有買「這是一本解題書系列」。當初師資是黃靖老師,平心而論我比較聽得下去他的講課。我後來雖然也有買韋伯老師的課本和解題書,和後來準備焦慮時又在去年110年買了面授且聽了幾堂韋伯老師的政治學,兩兩相較起來我還是覺得黃老師的系統比較合我的頻率,也有可能是我不習慣韋老師的思辨過程和板書吧…
雖然黃老師課本後面章節上課算是草草帶過沒錯,但筆記部份,真的蠻有用的,選師資真的要選自己適合的,另外,選擇題部份,只要有刷超過10年,就會慢慢感受到出題方向其實很單一,因為真的比較其他科目像是行政法、行政學,刁鑽題較少許多,甚至冷靜下來也可以猜對或判斷的對。
109年普考, 申12分、測34分,
109年地特, 申10分、測28分
110年普考,申30分、測48分
110年地特上榜,申31分、測44分

地方政府與政治,師資一樣是林清老師,但我覺得相較起來老師行政法教得比較好,因為老師是比較擅長法規面。治理面是交由王濬老師,但我完全聽不懂,很勉強的看完課堂後,自己看完課本差不多一遍,法規背一背就放著了。我想說此科出題方向,有時是行政學門老師出題、有時又是法律專長老師出題,所以地方制度法務必要熟透,其他相關法規也是。
另外,行政學請務必與此科融會貫通,冷門數字條文我認為要平常有印象,然後利用考前時間狂背,申論完全沒練習幾題,只有熟悉格式而已。
109年普考, 申23分、測26分,
109年地特, 申12分、測26分
110年普考,申38分、測38分
110年地特上榜,申20分、測42分

最後,感謝大家看完我不專業的心得文,準備過程真的每天都在懷疑人生,每天都在惡夢當中掙扎且每天都在失眠,我是作息不好的夜貓子也很容易因為心情而逃避不想讀書,也許是先前就讀設計系的習慣,總是要到最後一刻才願意努力去做,這點我會在接下來拚高考時努力克服。

我想說的是,不要認為公務員是很輕鬆的工作,進去就打算躺平了,因為若曾經有在裡面待過,相比私人企業而言薪資不算太好,環境也是,真的只有相對穩定算是優點而已。況且以我的能力,且以在臺灣當設計師的待遇,要成為名設計師是多麼可遇不可求的一件事,不僅講求天賦還要忍受一開始的低薪血汗和操勞,還要有那個微乎其微的契機。

所以進來之前,決定要考國考之前,請先好好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不然真的會很痛苦且夢想幻滅,建議可以當當看公家機關約聘僱親身體驗,覺得可以接受再考。

最後這次能夠僥倖上榜,我要感謝神明的庇佑、家人的支持、朋友的鼓勵,我會繼續走下去,萬分感謝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