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中區民族路1號

04-222006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台中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台中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20322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李O 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李O 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人員

點閱:

一、背景
  首先,當時會開始準備一般警察特考時,還正在就讀五專五年級,已經準備要畢業的階段,面臨畢業卻不知道未來的自己可以做些什麼,這些應該是很多應屆畢業生共同的困擾。
 
  當時我父母便鼓勵我考公職,畢竟為國家工作就是一項鐵飯碗,不必擔心不穩定被裁員,而我原先是非常抗拒的,但經過一番猶豫後,覺得似乎該為自己的未來努力一下,在網路上搜索了一下,發現警察是公職中薪水算優渥的,再三衡量後便決定要考警察。雖然這個理由很膚淺但卻最實際,我認為是我會想考警察的最主要原因。
 
二、補習班的選擇
  決定後,在網路上搜索了補習班,也考慮過要自讀,但覺得報名補習班的投資報酬率較高,而為何選擇志光呢?當時主要是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志光數位學院據點較多,離我所在地比較近,去現場了解過後,也覺得視訊的制度不錯,當時有在考慮要不要上面授班,但礙於我會希望半工半讀的關係,最後決定選擇時間比較彈性的視訊班。雖然跟面授班比起來比較沒辦法跟老師直接互動,沒辦法有老師可以解答問題或批改申論,但相對的時間彈性許多,對有其他工作或事情的人比較適合,尤其像我是不太喜歡花時間上課的人,視訊可以提供調速,可以依照個人吸收的速度調整影片的播放速度,當然有不懂的可以重複回看,要抄筆記也能夠按暫停,一切由自己調配我覺得很不錯。而申論題部分有超級解惑王可以提供批改申論也能夠線上提供問題解答,適當地利用數位學院提供的功能也能獲得不錯的學習效果。
 
  當時我所選的是一年的視訊班,我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考上,而志光很貼心的部分是會先給你一個基礎課程上,像我選擇上了刑法的基礎課程,是可以先上前一個年度的課程的意思,我個人認為這對於我後續的刑法學習非常有幫助,而專業科目部分都有兩個老師可以選擇,看自己喜歡哪個老師的教學方式自由選擇。像我的話刑法基礎課程選擇了艾倫老師,後續課程選了柳震老師,剛好前階段練習架構,因為艾倫老師的課程能夠幫助初學者建立刑法架個,在有一定的基礎後,去上柳震老師的課會比較適合,柳老師的課比較深,會提到比較細的爭點,如果沒有建立架構就去上課會非常吃力。警察法規部分選擇了老師,犯罪學部分今年只有朱保羅老師一個。在課程安排方面,我覺得課程編排跟堂數是完全沒有問題的,老師們都把課上得剛剛好,也不會太過匆促,每堂課程都會有一個入門課可以先大概熟悉一下那堂課的基本概要,對我個人我認為只需要看刑法,其他的課程沒有需要看。
 
三、分享一下我自己的讀書方式
  (一)刑法部分:在一開始志光提供的刑法基礎課程時,我認為那是滿重要的時期,畢竟刑法最重要的就是基礎架構,我在那個階段就是聽課建立架構,然後等到正課開始時,基本上刑法總則的部分應該是重複上課的部分,在初期沒什麼課業壓力時就不斷的反覆看總則的部分,把總則的部份看到最熟,對之後刑法課程非常有幫助,而我在那時也自己做了濃縮的筆記,方便自己複習時能夠直接複習到精華,看一次筆記,再看一次課本,這是我建立基礎的方式,個人覺得這樣基礎能夠建立的很扎實。總則部分大概就是這樣,然後可以跟著課本的腳步慢慢開始練習申論,我自己有買額外的解題書,幫助自己熟悉架構,大概總則上到一半就可以開始慢慢練習了,一開始會覺得很難下筆沒有錯,多練習題目甚至多看,大概記住一下三階段論法,在帶入法條,一些實務見解,會簡單明瞭許多。
 
  進入分則部分就比較需要記憶,會需要背誦條文及一些實務見解,我的話是只要我覺得有意義我就會都背起來,如果覺得負荷太大只要稍微了解一下爭點在哪應該就沒問題了。同樣的分則也需要建立自己的筆記,在法條旁寫下要注意的爭點,每看一次就能多熟悉一次。而在練習題的部分,我認為中期開始就可以大量練習選擇提及申論題,選擇題有非常多考古題,包含司法考試的都可以拿來練習,難度夠高更能檢視自己的弱點,申論題可以讓自己一天寫一題,時間不夠的話一個禮拜寫三題也是可以的,但絕對不能夠不練筆。只要好好複習,好好背誦,並且有建立好架構,刑法這科目不會是問題。
 
  (二)警察法規部分:這科主要是要跟著老師的節奏走,我上老師的課,老師會建立好筆記讓你能夠統整出一個架構,因為警察法規有太多種,剛開始讀一定會覺得很亂,有些也太過學理化,一開始會無法理解,但照著上課的步調走,自己勤加複習,在老師的板書旁加一些自己的註解,或加入一些課本重點,也會幫助很大。這科比較大的問題可能會是申論題,選擇題基本上是法條背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申論題一開始往往更難下手,要知道學理的也要知道實務面的,才能夠寫出題目。所以我的建議是,該背的法條提早背起來,學理部分像是脫警察化等等就多看書本,或是多看擬答,看多了自然會有些印象,搭配程老師的解題書也能提升學習效果。選擇題部份把警大內部考試的選擇題練一練就差不多了,法條務必要背熟,一些重要的函式背起來也會有幫助。
 
  (三)犯罪學部分:這科沒有太多的技巧,就是多背多複習,能整理出自己的筆記來被是最好,課本的東⻄會太雜,選擇題部分不會有太大的難度,申論題也是只要有背就能夠寫的出來,自己多複習融會貫通就可以了。
 
  (四)共同科目部分:國文跟英文主要都是吃老本,沒有別多複習什麼,但會做一些考古題讓自己有持續做題目的感覺不要太生疏就可以了,作文部分滿重要的,多背一些名言佳句,考試時能夠套用上去,針對題目舉例子也很重要,只要有佳句、有舉例、篇幅夠多,基本上分數就不會差了。最後法緒部分,要全部都讀過太困難,所以只要熟悉憲法總則的法條,然後開始瘋狂做題目,每天做個兩三回之類的,再把錯題的重點統整起來,稍微背誦一下,對這科會有非常大的幫助,我的法緒就是靠這樣救起來的。
 
四、結語
  最後推薦一下志光數位學院的考前必勝營,大概是考前一個月多會舉辦,連續五天都會考一科共同科目跟三科專業科目,也會有老師幫忙批改,而且老師是使用影片方式批改,讓我更能知道哪些地方怎麼改進會更好,選擇題部分也附上詳解,個人認為命中率滿高的,我警察法規有一題申論如果不是剛好有練習到可能真的寫不出來,所以個人認為考前參加這個練習臨場感非常重要,對考試會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勉勵各位考生,只要肯認真,照著自己的節奏讀書,多參考上榜生的讀書方式,一定可以上榜的。

上一則:

下一則:

  • 123
  • 本月主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