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678號6樓

02-2766792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松山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6418977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普考統計-陳O宏-榜首-新營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普考統計-陳O宏-榜首-新營志光數位學院

在校生考取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本身就讀於成大統計系,在校成績還算不錯,對於統計的內容也還算喜歡,雖然統計系出路相當廣,但也因為如此,造成我有一點沒有特定方向,和家人討論以及反思自己未來希望的工作與生活,於是決定選擇公務人員這個方向邁進。在選擇類科上,因為我算比較偏理科生,比較不喜歡背誦的部分,因此選擇了計算多的統計行政(但殊不知統計實務也有非常多要背誦的內容)。

  我大概是從大三時就開始準備,補習班會提供相當完整的考試相關資訊,相較於自己準備可以節省很多找資料的時間,補習的方式也有很多種,衡量自己的情況後,我覺得我還算是蠻自律,因此決定選擇在家附近的志光數位學院視訊班課程上課。

  由於我是在學時期備考,有學校的課業以及補習課程要準備,我自己會在每個學期開始前,製作一個課表,先將學校課的時間、以及預計複習學校課程的時間寫上,剩下的時間安排準備國考,能夠完整3小時的時間會拿來看課,製作完課表後,就按照課表的時間,該做什麼就做什麼。然後原則上,我會在下次上課某一科前,將上次該科的內容複習完,這樣學習比較有連貫性。

一、各科準備方式
(一)共同科目:國文、公文、作文、法緒、憲法、英文
共同科目我的投入時間較少。公文的部分建議可以多利用每個月的批改服務來練習,至少考試前幾個月的要練習寫,找出自己在公文上有沒有格式上寫錯的地方。我的英文程度還算中上,所以英文就沒有特別準備。法學的部分就是多多練習題目,透過檢討來檢視自己的不足。
(二)統計學
對於本科系的我,在準備這科方面算是把統計學、數統、迴歸等大學的課程在重拾一次。我認為吳迪老師的講解方式是非常有善於統計學初學者,統計有很多公式,但其實只要看懂理解其由來,這些公式其實是很自然地就可以運用出來,不會是死記的狀況。
(三)經濟學
經濟學也是大學時期有修過的科目,而且當時期末大會考還有PR90以上,但殊不知,若僅以學校教的內容準備考試,可能有所不足,這點我是上了徐喬老師的課才有所體悟。徐喬老師上課的內容非常豐富,注重觀念的建立。由於普考的經濟學是選擇題,接近考試時,可以大量練習經濟選擇題,訓練自己答題的速度以及手感。
(四)統計實務
統計實務可說是統計類組的魔王之一,需要背誦的內容很多。但很慶幸今年剛好有農林漁牧業普查以及人口及住宅普查,我記得在總複習課程的時候,吳迪老師就有提到,關務特考已經考過人口普查,因此高普考可能會出到農林漁牧業普查的相關問題。三大普查是基本要背的,我還將農林漁牧業普查背的更加仔細,果然普考真的考出來,真的很幸運。背誦的部分大概就是三大普查、統計法規、行職業別、就業失業、幸福指數等等,這些內容在吳迪老師的講義中都有非常完整的介紹,就靠自己努力去背誦了。除了背誦的部分,統計實務也常考計算,但這些計算都非常簡單,大概是簡單的統計學以及經濟學而已,所以考試有計算題的話,一定要好好把握分數。
(五)資料處理
這科也是統計類組的另一個魔王。這科大致上分成程式、資料結構、資料庫、網路以及其他內容這幾個部分,陳凱老師的講義都有包含到。對於這科我的準備方法為,上課時如果能夠聽懂內容是最好,不懂的話可以反覆的思考,盡量求理解的程度,但如果真的沒辦法的話,就直接背起來,內容盡量接觸的多,觀察考古題,常出現的主題一定要熟練。

       能夠在應屆上榜而且是榜首相當幸運,由於疫情嚴峻,今年高普考延至10月考試,讓我能夠運用暑假期間準備得更加充分。感謝父母一路上的支持,也不會給我很大的壓力,而且能夠讓我沒有經濟的後顧之憂,專心讀書準備考試;感謝志光的老師們的教學以及新營志光提供良好的上課環境以及服務。將我的考試經歷分享給考生,希望能對需要的人有所幫助,也祝福尚未上岸的考生能夠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