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大甲區光明路13號3樓

04-2680558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正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大甲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09214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一般警察四等-消防警察-劉O晴-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一般警察四等-消防警察-劉O晴-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消防警察人員

點閱:

考取經驗談分享:

一、背景與動機
大學及研究所就讀生物科技相關學系,直到研究所畢業之際開始思考未來想從事什麼工作,因從小生長背景與環境對於救災救護有憧憬及莫大熱忱,但基於性別刻板印象和體能上的擔憂以及消防高危險的行業,遲遲沒有勇氣嘗試。研究所讀完,雖然生技產業也是不錯的工作選擇,但我覺得應該趁年輕勇於追求夢想,所以畢業後擔任三個月研究助理,一方面是交接手中計畫,一方面是當全職考生需要備一些金錢。(這段時間我先初步了解消防四等考的項目、看網路上的經驗分享、購買書籍ex.陳弘毅的火災學、整理各科歷屆考古題裝訂成一本方便之後利用、調整心態大略規劃讀書進度)之後就開啟全職考生的生活,期許自己在最短時間(那時候離考試還有6個月)能順利錄取。

二、準備策略與過程
我對於考試的策略-不放棄任何一科,即便是不擅長的科目我也要想辦法拿到五十分,這樣就沒有某一兩科要拿高分不能失誤的壓力。準備的策略-對於擅長的科目直接做考古題,在寫題目與訂正時抓住考試的方向。弱的或沒接觸過科目由於準備的時間不多,所以我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函授課程(法學緒論-程怡老師、火災學-力升老師、消防法規-吳信雄老師),省去自我摸索找考試方向的時間。
(一)1-3月:
把函授的影片聽過一輪,雖然有附板書筆記,但我建議「寫下自己能看得懂」的筆記,確保之後一看就能迅速找回記憶,亦可讓自己不容易恍神;另外,我有準備國考格式的26孔申論紙,老師上課說有機會出申論的題目,課後我會寫下來整理在筆記本內,方便日後複習。同時,因為物理化學是我比較擅長的科目,就開始做考古題,寫完藉由線上平時測驗來訂正錯誤,並且掌握該題要考的概念,如果是非常靠記憶力的觀念,我也會寫在筆記本上,利於日後複習。英文不是我擅長科目,我認為我的語感方面短期補習不會提升太多,所以也選擇利用考古題,把不會的單字註記起來,每日花大約一小時看,記不起來不要慌張就多看,反正目標只是拿一半的分數。在應考時,即便不太會也不用猜題急著交卷,閱讀測驗我覺得能多看幾遍,用邏輯分析從中找尋答案。我不太規劃自己今天進度要到哪,但嚴格來說是非常清楚自己備考時間不長,也會比較自律學習不敢鬆懈。
     總結:在這三個月,已經初步掌握考試的方向跟內容,雖然模糊不熟悉,但至少有個雛形。
(二)4-5月中:
開始寫各科考古題,同時考古題的申論題也整理在筆記本上,雖然已經考過但可以練習書寫的架構與邏輯,並從中了解題目的觀念,這時候挫折感會比較重,因為課程才聽過一次有些會忘記,錯的題數多會有些慌張,不過在訂正的時候翻一下課本和筆記就能找回記憶了,這過程會無形地將概念根深蒂固烙印腦海,所以不要氣餒撐過去就好。考古題如果寫膩了(大概各科都已經寫3-5年的考古題),就二刷函授的影片(有印象的用兩倍速聽,稍微再加深印象就好),再回來寫考古題,錯的題數會減少,表示有再慢慢進步了。
(三)5月底:
考古題都已經寫完了,影片也二刷完了,這時候我比較著重申論題,消防法規的部分,吳信雄老師上課提到可能考申論的部分加上考古題的申論,我覺得已足夠;火災學課程後期,力升老師會帶著學生做各種考古(消防四等、三等、消防設備…),這些考古題的申論以及之前上課整理的申論也足夠。申論不用逐句逐字背誦,記住專有名詞靈活運用。
(四)6月-考試:
將錯的考古題再看一遍,函授不熟悉的部分進行三刷,同時函授課程會有考前總複習影片,在課程中跟著老師再複習一次,記不太起來的觀念及公式濃縮在一個小筆記本,可以在考前的幾十分鐘複習加深印象。這三個禮拜爬文了解公文怎麼寫,目標也是拿基本分就好。有兩個比較有待商榷的偏方,一、這時期的就寢及起床梳洗時間,我會在YOUTUBE搜尋「國考英文必背單字」播送,希望潛移默化多記一點單字。二、關於國文作文,考前一個禮拜搜尋作文名言佳句,吃飯、上廁所的時候背幾句實用的佳句。

三、考試心態與心境
當初許多親戚朋友認為學歷高錄取一定輕而易舉,事實上並不,我只是個既平凡又零基礎的追夢人。壓力真的不小,在出社會該賺錢的階段卻零收入,選擇追求夢想… 備考期間,唯一能用到的只有在研究所培養的自律對於任何目標的企圖心,我一直抱著只要比昨天的自己努力、進步一些就好,其他的就聽天由命了。所謂的自律並不是口號,舉例來說:1.今天沒有完成進度不能睡覺2.有時候很累但擔心明天會賴床,就睡地板比較不會賴床3.每週的尾聲檢視這週進度也(大略)安排下周進度4.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能拖延症,因為舒適是會成癮的壞習慣。不過讀書狀態不好的時候,我不會強迫自己繼續讀,因為什麼也進不去腦海裡,我會離開書桌看看外面的風景或是起來伸展一下喘口氣(大約十分鐘) 再回來重新開始。總之,就是讓自己處在高效率的學習狀態。我覺得備考的路上一定要記得當初決定備考的初衷,因為那是最有抱負、最有自信、最有衝勁的自己,「擁有企圖心」在這段備考旅途幫我很大的忙,最後,我感謝家人、朋友在精神上的加油打氣,讓我不斷向前邁進。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