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20號

03-936711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宜蘭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證字第87619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地方政府四等特考-一般民政-林O珮羚-花蓮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地方政府四等特考-一般民政-林O珮羚-花蓮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民政#地方特考四等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如果說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祂一定會為你開一扇窗!真的很高興能分享我的考取心得,這是疫情時期遇到產後失業的婦女的心路歷程!
  當初在私人公司上班,因為夫妻同公司被主管刁難,因緣際會跳槽到更大間的同業,結果卻在產前被同事想辦法用潛規則資遣,身為雙寶媽媽的我,非常徬徨無助,在老公的建議下,決心奮力一搏,報考公職。告訴自己,只要考上就有穩定的收入可以支撐家計、加上公務人員的休假跟孩子是一樣的,可以陪伴孩子!而這一路上跌跌撞撞、並不順遂,除了照顧孩子需要花很多時間跑醫院、身體狀況也不甚理想,額外的時間跑老客戶賺點家用補貼,看到這裡,我只想告訴你:連我這個三十幾歲剛生產完的媽媽都能一年考取!你一定也可以!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投入公職考試,一開始我直接買考取班!對我來說時間非常珍貴!我不像其他競爭對手一樣可能剛畢業,也不像其他競爭對手一樣沒有小孩,也沒有房貸的壓力,也因為家裡實在太吵雜且無法好好在家看課,也沒把握自己看書就能懂,所以選擇視訊授課,老師們上課很有趣,我下課忙完小孩、家務之後,讓先生帶孩子看電視,然後自己複習重點,對於我來說,背書太辛苦且容易忘,理解才能減輕負擔、融會貫通,套一句老師說的:「考試比的不是誰記得多,而是誰忘得少。」
       每次上課盡量聽懂,每堂課我都是用倍數在看,因為每次課程時間很長,但我時間不夠!選擇到補習班看課,即使是聽不懂,在時間內也能多聽幾次,配合自己規劃的時間,無需擔心太多!雖然我買考取班,但礙於經濟壓力,我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考取。

三、使用/參加班內的「輔考資源」 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我主要利用授課系統跟教室自習。補習班的教室,給我一個充滿努力奮鬥氣氛的空間,相較於圖書館,不會有吵雜的小孩、看報紙的老人或是吹冷氣的路人!
電腦授課可以獨立作業,也能依照自己的需求加速或放慢!
另外雖然我沒有用到線上問課或是申論批改,但是資源真的多元豐富且有效率!對於考三等的同學真的非常有幫助!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各科準備方式技巧分享
(一)共同科目

1.國文:基本上只準備公文,其他部分沒有準備,吃老本。

2.法學緒論、憲法、英文
法學緒論真的也是非常廣的科目,陳老師說的清楚,聽過一遍做考古題去應考,憲法的部分聽完韋伯老師的課後,把第四章題目做一做抓大方向,多做題目。英文只能說多背單字就好。

(二)專業科目

(1)行政法 陳老師
  志光數位學院的陳老師,我覺得陳老師上課很幽默,讓我能把生硬的法條內容記起來!而且另外抄寫的筆記豐富且實用,雖然上起來真的有點吃力,但是都囊括了很多東西,課後複習或是做到的題目基本上老師上課都有提過。

(2)行政學 陳真老師
  老師寫字很漂亮,讓我很有動力抄寫筆記。行政學這門科目,有了陳真老師的體系表,真的是超級密技,上戰場前能快速複習並掌握。我另外有加買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題庫搭配複習,真的非常有幫助。

(3)政治學 韋伯老師
        因為韋伯老師,讓我覺得政治學很可愛,每次老師的聊天時間都讓低潮的我重新鼓起勇氣面對!政治學是一個很廣泛的學科,也就是說看題目要全面也要客觀,寫考卷也是要課本前後的學說理論都要串聯,申論題的練習方式就是把書完整唸過一次,腦海中要有素材,申論才可以寫的有內涵,抓到問題核心然後搭配理論感恩自己的邏輯思維去解題才可以拿到比較好看的分數。

(6)地方自治 子雲老師
       老師上課都能抓到重點,畫成樹狀圖讓我在考場上聯想起來很有幫助,這科基本上法條一定要熟,然後跟行政學還有政治學都有關聯,唸的很有壓力就告訴自己,把這科唸好,其他科分數也能拉高,因為憲法、行政法、行政學、政治學的內容也都有地方制度法。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時間成本不一定是獲勝成本!雖然所有科目我沒有完整讀完一遍,但我認為底子非常重要,不要急,把底子打好!曾經念過的內容內化變成了常識,即使無須多加記憶就會有印象,理解加上背口訣輔助是我快速上榜的關鍵。沒有傘的孩子跑得比較快!有壓力之下讀書真的很孤單很辛苦,也曾不被看好,但意志力真的很重要,要相信自己辦得到,我也曾有恐懼、懷疑自己的時候,但每次看到孩子可愛的笑臉,就告訴自己為自己也為孩子拼一次!相信自己、戰勝心魔!這真的是一場會考上的考試,沒有退路就只能前進!每一次都要全力以赴,祝福仍在奮鬥的各位都能如願,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