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竹市民族路25號

03-5255117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新竹市私立正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088103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 高普考 增額 一般行政

112年 高普考 增額 一般行政

高普考雙榜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學歷背景與重新準備國考:
    我是於95年自警專畢業,畢業後被分發到縣市警察局交通隊,交通隊相較於其他單位而言,是屬於勤務內容較為單純,雖然工作作息時間日夜顛倒,也漸漸習慣了這種生活模式,就這樣地日復一日過著上班、下班、睡覺交替的警察生活。後來想要挑戰不一樣的工作內容,毅然決然辭職離開11年的警察工作,重新準備國家考試。上網找資料後,就直接選擇錄取率較高的一般行政類科。

●不要貪小便宜:
    起初,我好傻好天真的認為高普考試應該和警察特考一樣,沒有什麼困難,而且當時為了省錢,就隨便在網路上購買二手的函授課程,在此,奉勸大家,「千萬不要這麼做,千萬不要這麼做,千萬不要這麼做」,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網路上的二手函授也許是考取的學長姊將先前年度還沒逾期的課程拿出來賣,所以上課內容都已經有點過時了,再加上只有函授課程,沒有課本和講義,還必須自己去找課本,然後課本版本不同又沒有講義,又是新手,上課時根本就無法跟上老師進度,也跟不上老師的節奏,導致整個學習品質大打折扣。想當然而,考試成績一定不理想。因此,提醒大家,一定要花錢去購買正版、正確、正規的函授課程。也不要去複印整本課本,仔細算一算,複印的費用不會比直接買正版的書便宜以我的經驗看來,雖然購買正規課程費用不便宜,但是越想要貪小便宜,最後的花費會遠超過正規課程的花費。

●瞭解自己,量力而為:
   考高普前幾年,我是用一魚兩吃的準備方式,一起準備,但是經過幾次考試後發現,即使是科目大致相同,但是因等級不同,準備的方向也會有所不同,像是普考選擇題居多,就要以多練習考古題為主,而高考申論題占比較重,需要在申論題下功夫。所以我靜下心來,仔細思考並傾聽自己的聲音、分析自己擅長跟不擅長的科目,從中找尋準備方向,後來發現我不擅長寫論述,所以申論題對我而言有困難,我測驗題部分還不錯,於是找到了方向想「先求有再求好」,在最後兩年就改變一開始考試策略,先以準備普考(四等)為主。

●加強弱科,斷捨離:
    雖然將準備考試的重心轉為測驗題居多的普考,但是一般行政類科的「政治學」和「公共管理」是各有50%的申論題,所以還是必須面對這個困難,而且我前幾次考試都是敗在申論題,於是就想辦法去加強這個部分,到志光尋求協助,志光專員就推薦我上「申論題寫作班」,一開始我只想購買「政治學」和「公共管理」兩科,但因買全套比較划算所以最後選擇全套購買。雖然買了全套的申論題寫作班,但是因為主要是準備普考,所以我就捨棄「民法」與「刑法」的課程,沒有上完,把這兩個科目當作「法學緒論」的補充。乍看之下,會覺得有點浪費,但是適時的「斷捨離」,選擇自己需要跟較重要的部分,也是一種「降壓」方式,讓自己稍微喘一口氣,讓考試的壓力不要這麼大。

●欲速則不達,按部就班,一步一腳印:
    曾有人說過,準備考試無法速成,而我也是屬於從一次一次考試經驗中,發現最適合自己準備考試的方向與方式,原本認為高普考很簡單,想快速上榜,於是沒有將課程看完,就直接去買解題書,天真的認為只要把解題書的內容整個背完就可以上榜,但是這種作法會導致對科目的瞭解只是片段,無法吸收完整的概念,也無法知道學說的來龍去脈,無法真正的理解學說,導致學習不完整,因此第一年高普考成績慘不忍睹。有了此次經驗,再來準備考試時我會拿捏好時間,把課程看完,大約花3個月時間,把專業科目上完一輪,但因為缺少複習,所以再一次失敗。不過在這次失敗教訓後,我就安排好學習課表,按部就班全心準備考試,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進行,大致可以分成三階段,並運用「輸入」與「輸出」的學習模式:

1.理解期:或稱「跟課期」。最主要的工作-「聽」。屬於「輸入」的過程,必須耐著性子把課程聽完,充分理解上課內容,上完課或上完每一個單元節後,就利用課本後面的測驗題是最簡單的複習與檢視,而且這些測驗題也是讓自己最簡易理解課程內容的方法。
2.複習期:考上的關鍵,一字訣-「背」。屬於「輸入」與「輸出」過程。準備申論題,就是「背」下來。把重要內容( 如:名詞解釋、大小標)背下來,這樣考試才有材料可以寫,申論題才寫得出來。不然會發生「知道題目在問甚麼,但是寫不出來」的窘境。
3.檢驗期:最重要的工作-「寫」。屬於「輸出」過程。勤寫勤練考古題,默寫背過的內容,而且至少要反覆5次以上,才能強化作答實力。
●各科準備與教材:
國文(作文)
對我而言,國文底子不佳,沒有老本,所以重新開始。先上林嵩老師的作文課程,學習作文架構以及如何破解作文題目。再來,背名言佳句,林嵩老師作文課本裡面有收錄一些名言佳句,每個主題選3句來背。加上平時多閱讀書籍,例如《原子習慣》、《致富心態》,並將書中好的文句段落抄錄下來,當作另類的名言佳句,一來可以添加寫作豐富度,二來可以增加對測驗題的熟悉感,一舉數得。最重要的是,寫作時不要離題,這樣就可以拿到一半的分數。
英文:
若有接觸國考的大家,都會發現國英文很重要。而高普考的英文比較著重在「單字」,我就把書本上的英文單字「記熟」,因為英文沒有考寫作,所以只要認識記熟即可。
憲法與法學緒論:
這兩科我是分開準備,由於學生時期有讀過,所以準備起來就相對輕鬆。這兩科我是直接寫考題。憲法部分,是用憲法測驗題庫。法學緒論部分,是用法學緒論老師的《主題式法學緒論》。一直到考試前,我都會寫這兩本,把它們做熟做滿。

行政法:
行政法課堂數雖然很多,但是很扎實,行政法老師很有耐心的慢慢講解,而且很有體系,讓聽的人可以清楚明瞭,消除初學者對行政法的恐懼感。再搭配行政法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必考重點秘笈》,這本是老師大本課本和上課筆記的綜合體,可以用來快速複習。還有《行政法測驗題型百分百》。把以上這兩本書看熟,題目做熟。

政治學:
「政治學」這一科是所有科目最抽象,但又是最基礎、必考的科目。所以我認為,這一科一定要遵行「一本書主
  義」,不管是選擇哪位老師,只要選一個老師的教材或課程即可,跟著課程專注學習,反覆練習,多做題目。

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
這三科與政治學是命運共同體,有血脈關係,而且考試經常穿插出題,所以要視為一體來準備,非常重要,並且融會貫通。建議準備順序:政治學(至少學到「政府體制」或「民主政治」)à行政學à公共管理à公共政策。最後,多背且多做考古題。另外,行政學測驗題可以選擇程明老師的《就是行政學》或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


●善用資源:
  可以多多利用補習班這個管道,畢竟有些事情還是得交給專業的來會得到比較完整且符合自己需求的資訊。例如「申論題寫作班」或「總復習班」。在「申論題寫作班」上,老師會教寫作技巧,材料的運用。後來,我又自行購買「總復習班」課程,可以更進一步的釐清不懂的觀念,也可以再多一次複習加深自己的記憶,有的老師也會教如何寫申論題,而且在上課時抄寫下來的筆記,寫作的技巧跟精隨,都可以當作考前複習的資料。

●一本書主義: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課本選擇的部分,我是以一本參考書和一本題庫書為主,到後期,只以題庫書做練習為主。因為我堅守一本書主義,跟著同一個老師,使用同一個老師出版的參考書,這樣整個觀念才能一致。例如:
  1.政治學:劉沛《政治學讀本》
  2.公共管理:陳真《公共管理》+歷屆考古題(上網下載,整理送印)
  3.行政學:程明《行政學析論》+陳真《行政學百分百》
  4.行政法:林清《行政法百分百必考重點秘笈》+《行政法測驗題型百分百


●筆記技巧
 做筆記可以幫助自己加深印象,要釐清統整性概念或跨科目整合時可以自己抄寫成易懂的內容或在複習時拿出來快速溫習,但有時候會陷入做「完美」筆記的陷阱,變成抄書,不要一昧埋頭盲抄,結果不知道自己做的筆記是什麼,所以要先理解課本內容,等吸收後再以自己好記憶的方法去做筆記,讓自己的筆記在日後要複習時成為加分關鍵。但若沒有時間做筆記,可以將重點用便利貼寫好貼在課本上,提醒自己要熟記。像是有跨考科(尤其是政治學、行政學、公共管理與公共政策這四科),我就會在課本上註記某某科第幾頁有相同內容。這樣省時又有效率,又能同時整合。

●穩住內心,用對方法,堅持到底:
說真的,準備國考是一件「很苦悶」的事情,所以要耐住性子,心平氣和把書唸完、背完,勤練習題目,找對方向並用正確的讀書方式,照著讀書計畫走,堅持到底,皇天不負苦心人,你終究會有收穫。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