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678號6樓

02-2766792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松山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6418977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普考 增額 客家事務行政

110年 普考 增額 客家事務行政

#客家事務行政#普考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本人自幼生活在新竹客家庄,不管是家庭、學校或是鄰里間,都能聽見和使用客語溝通,自然沉浸在客語友善環境中。於大學期間參與電台產學合作,全程使用客語主持,在製播客家音樂和文學內容過程中,更加確立對客家意識的認同與熱忱,除了本科系的傳播知能外,開始選修同校客家學院開設的客家歷史與文化等課程,加強客家知識體系的底蘊。在大四上時期,提早半年畢業,希望有更多緩衝時間思考未來志向,在求職網上找尋工作時,發現自己還是嚮往相對正常作息的行業,家人也鼓勵朝公職邁進,因而有考公職的想法,加上自己客家的相關背景,決定報考客家事務行政,但其餘法科專業完全沒接觸過,毅然決定報名補習班課程準備考試。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決定報考之初,有到考選部網站翻閱歷屆考古題,除了自己完全沒接觸的法科外,專業科目的試題,也不一定全然了解,在給自己一年就要考取的目標下,補習班能給予大量資源,換取各科無頭緒摸索的時間。而我選擇到志光數位學院學習,雖然要搭火車通勤,但比起一個人在家面對電腦自學,我更希望到教室感染一群人要準備考試的氛圍,在這樣的環境下,更時刻提醒自己投入考試的專注與壓力。而且補習班還提供試聽,師資部分有兩位老師可以選擇,相當貼心。

 

  而我大部分都是用白天的時間到志光數位學院看視訊課程,視訊的最大優點是可以不斷回放,因為有時候可能因為要邊抄筆記的關係,某些觀念沒辦法同時與老師的講課速度吸收了解,這時候抄好筆記的部分就可以回放內容,這樣一來一往下,其實聽了兩遍,雖然當下花了比較多時間整理,但絕對比之後複習時,對某些觀念一知半解要從頭釐清還有效率,在真正了解的前提下,於總複習的時候也可以加快老師的語速,讓自己有再次加深印象的機會。而且視訊的看課節奏視自己可以掌握的,覺得行政法課程上到一個階段時,可以換看行政學,轉換看課心情,用自己覺得最舒適的吸收方式,安排看課進度。寫題目遇到困難時,也可以下載補習班的解惑王APP,將問題拍下來,並說明自己哪邊不懂,老師都會給予詳細的回覆,而且問答都是公開的,有空都可以點開APP看看,有時候他人的問題或許也是你的問題,只是你還沒發現,透過APP平台的互動,成為大家相互討論的線上學習空間。解惑王APP還有申論批改的服務,老師每個月都會準備申論題目提供學生書寫練習,我個人非常建議學弟妹每個月一定要練習,申論的準備技巧就是多寫多看,即使一開始不知道從何下筆也沒關係,看著擬答模仿練習也可以,多寫後自然就會記在腦海中,也會開始有自己的想法,篇幅就會越來越完整,再加上老師針對個人申論批改後的建議,都是在積累日後考場上的答題反應與方向。

 

三、補習給我的最大幫助

  本身是報名客家事務的年度班與題庫班,年度班包含正課課程與總複習,而題庫班則有另外針對選擇與申論的部分作加強練習,基本上跟著年度班老師的進度,到考前會有一個完整的看課進度與複習,而穿插在中間的題庫班,老師會直接從題目中再分析重點概念,所以我蠻推薦學弟妹可以報名題庫班,讓自己更掌握出題方向,但前提是正課課程有照進度上完,否則單從解析題目,是不可能在眾多考科下投機。

 

  平時就會利用公職王考古題為練習方向平台,而在接近考試前,補習班會結合平台推出線上模擬考,我個人非常推薦即將參加考試的考生們去練習,因為是可以選擇考試類別去練習,參與的人數和各科分數都會顯示,可以參考自己與他人的級距落差,而且可以和補習班櫃台人員洽詢個人後台數據分析,針對答題全方面分析強項與弱項單元。

 

四、各科準備方式

  個人就普考方面有跟著面授課程準備的科目為:公文、憲法、法學緒論、行政法概要、行政學概要、客家歷史與文化概要、客家政治與經濟概要,為禮拜一到禮拜五至志光數位學院視訊上課,也沒有規定星期幾看哪些科目,視自己了解程度進行課程安排。

 
  1. 公文-林嵩老師

國文出題無範圍,所以沒有特別準備,選擇題的部分考前有寫近10年考古題,練習閱讀的速度,而公文則是相對來說有基本分可拿,所以跟著老師學公文格式,另外每個月有公文申論練習,可以透過批改一次次調整與熟記公文格式。

 
  1. 憲法-韋伯老師

此科為唯一有去過面授過程,老師本人非強親切,總是以鼓勵的方式增加我們的自信,憲法投資報酬率非常高,在總複習時,基本上看過老師的筆記都能勾勒印象,因為老師總是能將像文言文的大法官釋字,用最白話的方式整理成筆記,形成關鍵文字或數字。

 
  1. 法學緒論-陳治宇老師

法緒包羅萬象,各種法條都可以是考題,因此跟著老師的上課逐條討論法條細節後,就以勤練考古題的方式準備,或以通勤時間,將小六法法典來出來閱讀,只看老師畫螢光筆的部分加強法條內的重點或數字的印象。



 
  1. 行政法概要-陳治宇老師

行政法概要為50題選擇題,雖然是選擇,但老師的筆記抄好抄滿,永遠記得老師第一堂課說的,不能寫的就不要來了這句話,身為國考生,老師的筆記真的是我們最大的利器,不僅幫我們省下整理各學派說法的時間,透過一次次的抄寫,更將記憶深深烙印在腦海,何況多數考生大多是第一是接觸法科,行政法算是一大魔王,透過老師鏗鏘有力的教學語氣,和時不時穿插一些政治人物故事,看似調侃他們,實則都是為了加強我們的印象,打破對法條艱深的恐懼。

 
  1. 行政學-陳真老師

行政學概要同樣為選擇題,陳老師會以己身整理的架構,請同學在旁邊補充重點加深印象,而行政學的出題近年來有越加靈活的趨勢,老師的專業還涉及公共管理及公共政策,因此教學上老師都盡量舉出生活中的例子或新聞可見政策,拉進行政學學理中,讓我們不只是了解學科知識觀,更激發我們看政策的多元角度。

 
  1. 客家歷史與文化概要和客家政治與經濟概要-邱強老師

此兩科我是直接看老師的題庫班申論整理,大小標的部分老師整理的有條有理,有些甚至可以背下來作為申論題的應用,此外我會以客家委員會的施政政策和客家新聞等資訊,作為此兩科準備的方向,或是用臉書點讚客家各大官方、民間社團,讓生活中的客家相關知識如影隨形。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與分享 

  在國考這條道路上,感謝有家人一路上的支持與鼓勵,讓我能當全職考生專心投入,準備的過程中難免有懷疑自己的時候,可以上網看看大家的準備心得,有時候你的問題也可能是大家的問題,這些都是必經的心情轉折過程,所以不要害怕,就專心投入在當下,或許你會因為課堂上老師的一句話或是得到的新觀念而轉念,國考生最忌諱的就是心態無法調適,壟罩在負面壓抑情緒下會影響讀書效率。

  像我從早上九點開始到補習班讀書,中間看課看到一個段落時,會到一樓布告欄看看考試的資訊或是學長姐的上榜心得轉換心情,中間累了也是可以看個手機回個訊息,等到中午吃飯時間,就在補習班附近的市區晃晃買自己喜歡吃的,回到補習班的用餐區吃東西,快到下午1點就準備回去看課,中間累了睡個15分鐘的午覺也沒關係,該專注時就全心專注,放鬆時就盡情放鬆,是我一貫的做事風格,也是我在國考路上取得的平衡點。

  國考真的蠻像場精神馬拉松,每天按部就班的吸收,是往後衝刺的最佳養分,當下不懂真的沒關係,現在科技這麼方便,用補習班的APP問老師,或是上公職王網站做線上測驗,都一定會有人回答你,不要覺得之後還有時間弄懂,這麼多科目疑惑的累積下,只會讓最後的腳步跟情緒崩壞,所以我非常建議學弟妹在一次次的學習摸索下,找尋自己最舒適的讀書方式,他人的進度安排固然可以參考,但什麼樣的看課作息安排最有效自己最清楚。

        國考不僅是考試,同時也是認識自我的一場修練,每個人一定有屬於各自的壓力,有些可以言語,有些不行,但都是要自我消化後才會轉換成前進的動力,希望每個人最終都在自己的平衡點上努力前進著。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