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8一般警察四等消防(正175)-賴柏涵員林志光優秀考取學員經驗談

108一般警察四等消防(正175)-賴柏涵員林志光優秀考取學員經驗談

#一般警察四等#消防警察人員#國家考試

點閱:

  1. 我的背景

我從國中到大學在學校所讀的科系是偏向體育類別,而我在大學二年級開始了解消防員相關資訊,在大學三年級開始以全職考生的身分投入國家考試。

  1. 補習班的選擇

一開始對於消防這份職業其實不太了解,包括考試科目也不清楚,便上網搜尋公職相關資訊,網路上有許多文章都推薦如果要考警察體系,志光公職補習班是首選,之後便前往離家最近的志光公職補習班,更清楚的了解到消防這份職業相關訊息。

  1. 上課方式

志光公職提供三種上課方式,分別有「面授、視訊及函授」,而我選擇視訊方式上課,因為透過視訊上課方式,讀書時間能夠彈性化。白天到學校上課,下課就到補習班聽課,如果覺得老師說話速度太慢,還可以調整老師上課速度,途中如果想休息也能夠按暫停去上個廁所。

  1. 提供資源

補習班在每個月都會提供「申論、公文和作文」的題目練習,可以透過每個月的練筆得知,目前為止所學的到底有沒有吸收,每位老師批改後都會給予評論,能夠知道自己的錯誤在哪裡。

在考前補習班還會開設「衝刺班及題庫班」,可以和相同考科的學員在補習班精心安排的課表中,更快速、更精準、更有效率的方式讀書,不用擔心一個人讀書而產生的枯燥感。

一個人奔跑會很辛苦,補習班也有提供「讀書會」的管道並提供小教室,讓相同科目的學員,可以彼此互相督促、鼓勵及討論。

  1. 善用資源

在筆試部分,不管是共同科目還是專業科目,除了補習班的聽課外,也能夠進到「測評系統等線上測驗平台,測試自己對於題目的熟悉感,在錯誤的題目下方也會有許多考生分享解題技巧或詳解。

在臨考前,補習班會舉辦「全真模擬考」,可以讓第一次參與國家考試的學員熟悉考試臨場感,也會舉辦「公職王線上考古題」透過模擬考能夠檢視自己到目前為止讀的書有沒有效果。

在平時補習班也會舉行「關懷講座」,會邀請考取成功的學長姐回來分享考取心得或對於考科的專題講座,可以聽取前人的建議、經驗來提升自己讀書的品質和方式。

  1. 準備技巧

在四等消防考試上總共有六個科目要準備,一年的時間裡必須要有規劃的讀。

  1. (1) 國文

這個科目我其實沒準備的太多,在公文部分按照老師講解的格式去寫,去了解每個公文題目想要的是麼;在測驗部分除了跟著上課進度走外,平時可以多看文學刊物、有文言文翻譯的詩集及背誦諸多的成語;在作文部分平時就要養成,透過補習班每個月的作文寫作練習,了解作文結構、破題、善用修辭寫法,練習將作文紙寫滿至少4頁以上

  1. (2) 英文

這個科目跟國文一樣沒準備太多,基本上考試方式會以單字、文法和理解的趨勢考,平時就要充實單字量外還要多看諸多英文刊物。

  1. (3) 法學知識

在法緒就是考所有六法全書的大雜燴,內容龐大且不易理解,要多花心思研讀,每次老師教的進度回到家後一定要再次複習,筆記部份要將老師講的內容翻成自己的語言,讓自己在往後幾天看到是能夠懂得;憲法部份就比較容易,將各個大法官釋字背景、故事記憶,會是比較好上手的科目

  1. (4) 火災學

這科目結合物化和數學,但其實不困難,老師上課時會講解常考的公式,也會請同學回去背熟,只要多練習考古題,就會知道哪些公式是必背的,將它被熟就對了;再來是申論部份,將你認為會考的章節背起來,八九不離十大多考的就那些。

例如電氣設備「引起電線走火的原因」有哪些,1.過負載2.短路3.半斷線4.接觸不良5.積污導電6.接地等,大標題透過口訣先記憶「過、短、半、接、積污、接地後,再將各大標的解釋內容寫出,寫的內容不要太白話,而是將專有名詞寫進去,盡量寫的跟課本上的一樣,這樣內容看起來會比較專業。最後如果還有時間可以在寫出最後的結論,可以是時事、修法草案或想法,這些可以讓版面看起來更多,而且內容會比其他考生來的不一樣。

  1. (5)消防法規

這科目沒什麼難度,單純就是「背多分」,很多選擇題都是從法條裡面考出來,只要將法條「內容」和「數字」背熟,基本上這科分數就很穩。

通常法條會遇到「項」很多的時候,例如「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2條」先將整個內容看過了解內容再說什麼,然後將法條故事化,想像當救護接到任務時的整個流程,1.受理2.建立資訊3.聯絡救護運輸4.指揮救護5.傷病諮詢6.聯絡醫療機構7.協調救護業務8.通知主管機關,畫下幾個關鍵字後,開始將每「項

完整內容寫出。最後如果還有時間可以在寫出最後的結論,可以是時事、修法草案或想法,這些可以讓版面看起來更多,而且內容會比其他考生來的不一樣。

  1. 給學弟妹的話

在預備考試這階段,不管你是不是全職考生,「總要有放手一搏的決心,當作自己已經沒有退路可走」,並且全力以赴的在各個科目上,遇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永遠不要認為還有很多時間或下次再努力就好的心態,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考場上是很殘酷的,當下定決心就要對自己負起責任,走完整個過程。成績公布後總有人開心或難過,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戲碼不斷上演,「通過的人不用驕傲;落榜的人不用氣餒。」並不是你不夠資格,只是你還讀的不夠深,期望你們都是能夠成為榜單上的一分子。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