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葉o澄-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葉o澄-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鐵路特考佐級

點閱:

(一)前言
  在大學畢業當完兵因為對自己本科系工作比較迷惘,在父母的鼓勵下自己花了三個多月時間準備了鐵路特考,結果卻不如理想。發現自己準備鐵路運輸學和考試內容有些落差;因此想找補習班幫忙釐清重點方向和學習自己能力不足的地方,上網找尋了資料發現志光的評價好像不錯,剛好在我家附近有志光數位學院,過去詢問師資和課程的問題之後發現還蠻符合我的需求,也可以省去交通不便的困擾,所以就在志光報名了鐵路特考的課程。

(二)各科準備方式
  在開始上課準備時,我覺得很重要的是時間規畫和整理好自己的筆記。時間規劃可以讓自己了解課程是否有跟上進度,安排自己的讀書空間好好複習先前上課內容有沒有理解,也可安排未來讀第二第三遍來加深記憶。整理好自己的筆記也讓我覺得重要因為在上課時,老師所教的內容和筆記在還沒吸收之前都還不算是有所理解,整理好筆記可以讓自己融會貫通老師為什麼會這樣子教我們,這個問題為什麼會這樣子解釋,可以讓自己更加透徹,加深自己的記憶;而且我覺得到時候去考場時,在很短的時間內要看完一整本教科書內容是不可能的,這時有筆記快速看到重點有時說不定就可以比其他人多贏這幾分。

1.國文
  這個科目我覺得可以在聽完老師上完的內容複習完就可以開始寫考古題,因為國文的範圍很廣只能多加閱讀文章來了解文章的語意和內涵,尤其最近這兩年白話文的題型大比例增加,有時候答案會有些類似就只能看內文來判斷,白話文的文章通常會比較長,所以多做考古題也能有效的加速看文章的效率。
  國文另外很大題型是成語,成語我自己會在寫考古題時不知道意思時,就會抄下來寫在筆記上,在休息時可以拿出來看幾遍久了就會熟悉了,最近這兩年國文成語有些都是從其他五等考試中出過的,所以考古題寫完要好好更正錯誤題目加以理解,如果真的出類似題目出來就可以知道意思來增加答題正確率。

2.英文
  這科是我最沒有把握的科目,鐵路特考的英文大部分都是考單字比較少考文法,所以只能多做考古題和背單字來準備,考試時可以先從閱讀測驗來寫題目,先看題目問題是問什麼再下去看文章可以比較好找到答案。

3.公民
  公民考題也是非常廣泛,也算不好準備的一科。公民老師上課內容還蠻仔細的,會把重點再次加強和提醒;雖然老師的課本很扎實但相信讀完可以有許多收穫。在最近幾年公民考試也逐漸的生活化,所以在讀書讀累時可以稍微看點新聞來了解社會時事也是有幫助;另外考古題也是要熟悉,可以從近幾年出的題目來預測出題老師的命題方向,有些熱門題目重複率會很高,這些分數要好好地把握住。

4.鐵路法
  鐵路法算是這次考試比較好拿高分的科目,其實也沒有太多的技巧就是把條文好好的理解背熟,可以每幾天花點時間仔細看一次久而久之就慢慢會有記憶;如果把鐵路法背完就可以開始看鐵路法的子法,子法不僅會在鐵路法考也會在鐵路運輸學中考出來,尤其最近幾年比重有越來越多的情形下,所以要好好把握這些有讀過就會寫的基本分數。等讀完也是開始努力刷考古題,可以順便看哪些條文自己不熟悉和哪邊會有陷阱題目。

5.鐵路運輸學
  鐵路運輸學範圍也是包羅萬象,凡是和鐵路有相關的東西都可以出題,但劉老師在上課時會補充許多相關的專業知識,和最新的資料和新聞,但回去也要好好的整理好自己的筆記才能好好吸收老師給的資料。鐵路運輸學的考題也越出越冷門,可以去台鐵局和鐵道局的官網瀏覽最近有什麼新聞時事,有時題目也會從這邊出題,如果剛好讀到就可以拉開和別人的差距。

(三)後記
  老實說國考真的很辛苦,但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榜單上就會覺得辛苦終於沒有白費;在考試期間心態真的要穩住,尤其看到同學都有工作、出去玩時心情真的多少會被影響,所以我幾乎都到補習班讀書,看到旁邊的人都在為了考試努力也會激發自己的鬥志,就不會再覺得自己是孤獨的了。在考試這段時間最感謝的是家人在背後支持給我最大的鼓勵和建議,讓我可以專心面對考試。也很感謝志光服務人員,幫我們打造優良的讀書環境,幫忙解決課堂上會遇到的問題,讓我們可以不被外在因素干擾。最後也祝福大家可以順利上榜,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