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旗山區德昌路22號

07-6622706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旗山分班-高市教社字第10636132700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司法特考 正取 四等監所管理員-葉○豪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司法特考 正取 四等監所管理員-葉○豪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點閱:

放棄-即是把原本屬於你的東西拱手讓人
         六年前我剛退伍時嚮往警察工作,那時家裡經濟不是很富裕,但還是籌了錢讓我補習,那時我是全職的考生,白天泡在圖書館,晚上上面授班,準備了半年,當時一般警察名額少,所以最終以0.7分差距落榜,且那時的經濟無法讓我再當全職考生,加上內心也感到非常灰心及沮喪,想說從此之後人生就這樣了,就再也不想跟國家考試有任何瓜葛。直到半年前,我碰到一位警察,他認出我,原來他是當年跟我一起考警察的同學,當年他也未上榜,而且成績還不如我但仍然不放棄繼續考到上榜為止,我也從他口中得知後來警察多次招到千人以上,我的實力在當時其實很有機會,只是自己都拱手讓人了,而今年我已經30歲了,看到他現在的成就,再比較自己現在的魯蛇樣,對方有房有車年薪近百萬,我卻什麼都不是,當下的我滿腹怨恨及不甘,決定再次捲土從來。

        去年11月開始計畫時,發現警察已改制,變成與監所考科相近,因此我決定今年以警察為主,監所為備胎來準備,前六個月全力準備警察,再利用剩下的兩個月準備監所。經濟上雖然已經能自給自足,但我不喜歡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此我沒辭掉工作當全職考生,加上工作上輪班的性質,時間非常零碎無法上面授班,超級函授剛好符合我的需求,可以隨時隨地上課,家裡、圖書館、員工休息室、有桌椅的地方都是我的教室,如同邱吉爾的演說:「我們在海灘上、樹林裡、街道上戰鬥 ,但絕對不投降。」

        我的工作性質是大夜班比較沒事,且多數同事非常不喜歡上,所以我主動要求主管排我大夜班,我就利用大夜班時帶著平板或筆電上課,一天看1~2堂,假日時就到圖書館,函授的優勢就是可以重複觀看,不懂的當下馬上停止,倒帶看個幾遍,就能夠瞭解內容,不必像面授班那樣,不懂時下課追著老師跑,還要排隊問老師,看過的課也能使用加速再次快速複習過一遍。我上過面授及函授,我認為懂得利用時間的人,函授效果不比面授來的差,取決於你怎麼利用他。

        原則上我先以警察科目為主,以七天為單位,一天至少看完一課然後複習或寫申論題,留一天做緩衝期來補延遲的進度,最後2個月全力準備監所的兩科並且用筆記跟題目複習兩者間的共同科目,但有些必定遵守的共通總則如下:
  1. 程怡老師提過的重疊式複習法及默背:每一科都使用,剛開始進度會慢是正常的,但這可以把課程內容內化,寫題目時就算有遇到不會的,至少也會知道答案在課本的何處。
  2. 利用時間背法條: 我在時間上輸給全職考生,因此我只能善用所有的時間,通勤、吃飯、蹲廁所、洗澡這些零碎的時間也能背法條,積少成多,法條我是沒背到一字不漏,但關鍵字務必記住當成記憶點,工作中也能默背,但工作性質跟我一樣是有危險性的學弟妹們要小心,手不見了是不能當警察或管理員的。
  3. 取捨:某些部分不太會考而有些部分則必考,上課時老師也會提示,時間很重要,一定要先掌握必定會考的區域,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很難、考率低的題目,要知道大家都會的,你不能失分。
  4. 申論題要經常寫:每月的申論批改一定要練習,寫之前可以看課本,寫的時候課本蓋起來寫知道的東西,建議是每天至少練一題,真的沒時間兩天練一題也可以,寫多了速度會變快,公職王都有歷屆的申論題解答及題目,不要照抄但可以模仿其作答方式,還有寫申論題也是一種默背。
  5. 筆記:千萬不要認為函授有附板書就不寫筆記,我個人是討厭使用別人的筆記,即使對方是學霸也一樣,製作筆記就是加深你的印象,讓你了解該科目的架構,尤其對犯罪學這種科目有極佳的效果。
        
各科準備方式如下:

國文:主力放在作文上,每月寫一次,篇幅最少要有3頁底,使用林嵩老師教的五段式的架構,搭配幾個常見的名言佳句,林嵩老師在上測驗的時候也會教一些古人的生平及作品,記起來當作作文的養分。

憲法: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釋字,某些釋字會組合形成一個考題出現,韋伯老師上課都會提到,務必把他們分組整理在筆記上提醒自己。

法學緒論:考科範圍大,投報率較低,主力擺在程怡老師整理的重點及特別法,搭配課本後面的題庫練習,程怡老師教學經驗豐富,相信他整理的重點,六年前我上面授班時法學緒論也是他替我打下基礎,因此現在法緒的民法篇,就算我沒多餘的時間看,也能應戰。

 

  • :投資報酬低,讓我覺得付出的努力與回報不成正比的一個科目,也是讓我多次警察落榜的元凶,所以我只有買國考單字5000及高中程度的閱讀測驗加減看,閱讀測驗一天看一回新的,再看兩篇舊的,單字就睡前翻一翻。

刑法概要:重點要瞭解法律的解釋,才能判斷行為是否符合構成要件的內容,刑法有很多說,我個人都以實務見解為主,留意艾倫老師提到的那些判例及刑庭會議,有些簡單的判例會變成選擇題跑出來,監所的刑法是選擇題,所以會寫申論題的話作答沒有阻力。

犯罪學概要: 霍華德老師說要記的重點跟標題必記,一開始學犯罪學我也記不起來並且覺得非常厭惡,後來發現犯罪學是有體系的,而且要搭配手寫才容易記憶。首先要搞懂犯罪學的體系,霍華德老師在入門課有給一本體系表,那就是犯罪學的體系圖,那本體系表很強大,要當成總複習講義我認為都沒問題,而我的筆記就是以那個為藍圖製作,當你照著體系表整理完筆記2次時,再去寫申論題會發現感覺不一樣了,結果最後犯罪學從我厭惡的科目變成最奪分的凶器。

監獄學概要:我開始準備監獄學的時候只剩下兩個月,但已有犯罪學基礎,監獄學學起來是輕鬆一點,剩下兩個月又是考申論題的情況下,我選擇用速成的方式賭一把,我發現監獄學不斷繞著調查分類、教化、作業、戒護、更生保護等主題,所以我搞懂這些主題的內容後就決定遇到實例題時,就以這5大方向去寫,剛好運氣不錯,除了第1題是犯罪學的內容外,今年第2、3題就可以用這種模式操作,都各撿到一半的分數。

監獄行刑法概要:我開始認真準備監獄行刑法時已經剩下2個禮拜,還好監獄行刑法剛修法又考選擇題,主要考題以本法為主,我發現監獄行刑法和行政法與部分訴訟法規原理很像,準備起來沒有很吃力,就拿六年前警特行政法伊藤老師那招,實體法的部分全部抄一遍,重點部分用不同顏色的筆寫,程序的部分自己畫流程圖,這樣就直接上場,還能夠撿到96分,不至於與其他考生落差太大。

體能測驗:平常我就沒運動的習慣,頂多就工作上常上下樓梯,5月開始我每週固定跑兩次3000公尺,速度沒有要求,握力我用60公斤的握力器,三餐前30公斤各抓五下,每2週加強10公斤直到60公斤,收到第二試通知後,開始加強訓練強度,每兩天測1200+2400間歇跑,1200以400公尺的跑道為準,練習以最嚴格的標準來算,跑最外圈要求5分50秒內,剛開始不會在時間內是正常的,我一開始也是跑7分多,測驗當天時間是5:04,況且測驗當天你不是一個人,會有人領先,咬住他跑會比你自己練的時候輕鬆,練習的時候要注意強度不要一下過猛,體能不像學科,不能速成,建議還是平時就要練,再逐漸增加強度和頻率。

        我本來預計2年考取,雖然才第1年警特又以1分之差無緣,但令我意外的是監所竟然在練筆中意外考取,正課教材都還沒全部拿到就上榜了。可能心境真的與六年前有差而有影響吧,雖然隔著螢幕,我還是要感謝老師們的勉勵,這次拿到函授的第一堂課我先看了法緒第1堂,聽到程怡老師勉勵舊生莫忘初衷,不要讓未來的你怨恨當初沒有努力的自己時,眼淚差點流下,今年的我滿是不甘與憤怒,而韋伯老師說過一句話也讓我映像深刻,「當你真的受夠了這個人生,滿是負面情緒的時候,不如任由他助長並化為你前進的動力。」,可能就是這股力量推了我一把,雖然我今年沒當上警察,但監所管理員也不會是我的終點。最後還是勉勵現在能夠當全職考生並能上面授班的人,要珍惜現在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有了基礎就不要輕易放棄,因為當出了社會,有經濟壓力及年齡又要想回來同時準備國家考試時,那時不只痛苦指數高,還要有以命相搏的決心。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