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678號6樓

02-2766792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松山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641897700號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8年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人資組-黃○維-優秀考取-板橋志光數位

108年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人資組-黃○維-優秀考取-板橋志光數位

#人資#台電#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

點閱:

一、報考起因

大學畢業後就都在門市服務業工作,一待就是10多年。後來因無法忍受愈來愈離譜的奧客文化,在派遣公司的介紹下,轉行到工廠擔任作業員。但就算付出一樣的心血,甚至付出的比正職更多,派遣所享有的待遇卻總是差了一截。由於一直對人資工作感到興趣,所以在看到國營聯招介紹後,就投入國營人資的準備中。因為時間有限,所以一開始我就決定報名補習班,提升學習效率。在比較各個補習班後,決定選擇師資陣容堅強,每年成績有目共睹的志光(超級函授)。

二、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
    國營聯招的作文比較偏向產業實務面,不像高普考都考一些傳統八股文。所以,每天抽時間看報紙的財經版,了解一些財經、產業動態,把這些帶入作文裡,就可以寫不少內容。從歷年的作文題目也可以發現,每年主題雖然不同,但大方向是一樣的。所以可以先想一個通用的第一段內容,臨場看到題目時,再略做修改即可。這樣就可以把時間用來思考後面要寫什麼。
    像這次考「國營事業如何營造有利投資臺灣環境之我見」,我是寫企業常抱怨的產業五缺(土地、水、電、錢、人)。可惜臨場太緊張,忘了國營事業不是只有油、電、糖、水,導致五缺內容也沒寫完整。如果五缺能補齊,相信分數會更高。
    另外,我看到有人用企管的swot分析去寫這個題目,分數是62.5。從這邊可以知道,國營作文內容只要「實用」,分數就不會太低。

  2. 英文
    考慮準備時間跟投資報酬率,英文一開始我就放棄背單字,而是主攻文法。文法就像公式,公式熟的話,就算完全不懂題目意思,也能選出正確答案。
    如果時間充裕,可以每天抽30~60分鐘背單字,一天就算只背5個,幾個月下來認識的單字也多很多。背單字時不要只是背「單字」,要連例句一起記。這樣可以順便記單字用法,看到考題也容易靠直覺就判斷出要選哪個字。

  3. 專業科目A(企管、法緒)
    企管王老師會用很多獨創口訣,搭配他可愛的插畫,讓同學把複雜的內容記起來。加上老師每章都會畫架構圖,只要把這些熟讀,拿到基本分就不是問題。
    國營法緒課程的內容就是國考初等的法大,但國營聯招不會考那麼難,所以有些較難理解的地方,就可以放掉,不用太過執著。但國營聯招會另外考個資法、消保法,不過都是考法條而已,不像民、刑法會用實例變化,所以把法條讀熟就可以了。
    上完課我就把101~107年的考古題抓下來練習,寫完考古題會發現,企管有些內容人資其實都不考,像財管的財務計算。對於不會考的部份,只要了解大概意義即可,不需要花時間去硬背。

  4. 專業科目B(人力資源管理、勞工法令)
    因為上課時間有限,這兩科老師講的都是大方向,細節部份還是要自己看書補充。人資原本就是企業功能之一,所以我建議先唸完企管,對一些理論有基本概念
    勞工法令把法條讀熟。歷年考題多是以法條內容為主,再從法條延伸其他問題。所以法條要先讀熟,才有辦法回答相關問題。另外,當年度如果有修法,或重大勞資新聞,通常也會是考點。

  5. 口試
    國營企業要的是負責、有抗壓性、能團隊合作的員工,因此簡歷上要把這些特質表現出來。簡歷內容儘量寫滿,像我因為沒有社團經驗,不但空了一整欄,口試時也被追問為什麼不參加社團。沒有社團經驗,就會被懷疑是個性孤僻,不喜歡跟人互動。因此這個問題雖然在我預料中,回答得也算中規中矩,但對成績都少都有影響。
    一些事先能掌握的口試必考題,像自我介紹、沒相關經驗為什麼會想報考、轉換工作的間隔過長等,一定要熟練。另外就是上網參考之前的考古題,想一下若是自己被問到,要怎麼回答才好。如果被問到完全沒想過的問題,也不用太緊張,考官都不會太刁難,就當做聊天、輕鬆面對即可。

  6. 結語
    我是在1088月初看到國營聯招介紹,在決定報考後才開始準備。而且我平常要上班,有時還要配合加班。等於每天是在有限的時間下,只準備三個月多月,就先後考取初等勞工行政跟國營人資。
    這中間我也懷疑過這個決定是否正確?有必要這麼辛苦嗎?人資向來被稱為死亡之組,只準備三個月,有辦法上榜嗎?在此要特別感謝法大的程老師,在我最心煩意亂的時候,剛好唸到他的法學大意。由於他在課堂上的不斷鼓勵,因此讓我能堅持走完這段路。
    所以,不用擔心時間不夠,怕書會讀不完。只要掌握好節奏、進度,堅持下去,努力一定不會白費。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