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大甲區光明路13號3樓

04-2680558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正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大甲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09214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郭O淩-新營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郭O淩-新營志光數位學院

非本科系(法律學分),首年考取

#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書記官

點閱:

       選擇視訊方式補習之原因,其上課據點多、通勤便利,觀課時間自由,且以視訊觀看影片的方式,可以自行控制觀看影片的速度,亦可以重複觀看課程不懂之內容。視訊教室的環境乾淨整潔,且擁有安靜及良好的學習環境,良好的讀書氛圍,可促進讀書的動力,而且可以減少在其他地方讀書可能產生的懈怠感,一個充滿讀書氣氛的環境,會對讀書有所助益。

       上課程之初,其中的基礎課程是重要的課程,其課程是建立基本觀念的關鍵,亦有助於對考試科目有初步的認知,及對申論題的寫作技巧可建立基本觀念,一門考試有許多的課程內容,觀看課程的方式,最好的方法是將一天的時間分成二部分,上半部的時間看影片,下半部的時間做複習書籍內容的工作,可以達成較好的讀書效果。若時間不易分配,則可以先盡量將全部的課程觀看完成後,在做書籍內容的閱讀,但考試科目所使用的書本及講義,至少必須將書本的所有內容研讀過一次,不論是共同科目或是專業科目都需如此,最後一定要控制於考前的三個月或四個月之前,將書本及影片的內容都讀過及看過一次,於考前的三、四個月的時間將所有的精力來做考古題。

       若有多餘的資金可以使用,專業科目中有申論題型的考試科目購置一本申論題型的解題書,若不想購買解題書者,則可以使用公職王免費的歷屆試題的擬答,不論有沒有買書,看完題目及答案後,嘗試建構答案的架構圖,有助於增加對題型的熟悉度及下筆的能力。

       選擇題型的準備方式是大量做題目,對不確定或錯誤的題目,可以使用書本或網路尋找答案並加以訂正,
這有益於增加對選擇題型的熟悉感,選擇題的訂正之動作亦是再次對書本知識的複習及鞏固,建議準備考試者,考前三、四個月做申論題及選擇題
的學習動作。

       補習班提供每個月的申論題練習,善用每個月一次的老師改題的機會,剛開始寫題目可能會不知道如何下筆,作答需耗費大量的時間解題,若每個月皆做練習者,幾個月的時間後,會發現下筆變得順暢及下筆書寫更順利,建議每個月一定要強迫自己練習申論題的答題,會有助於考試申論題的答題。另外,志光會提供一些免費的講座,尤其有法科的考生,如有時間建議報名參加跟有相關法科考試的講座,講座會提供相關修法資訊及可能出題的內容及形式做解說,可以獲得最新的考情資訊。

        總複習的課程是必須觀看的內容,可以做為最後考前的複習及可做最後自身觀念的檢視,以釐清是否對考試科目有不清楚或不足的地方,同等於做最後一次考試科目之書本內容的複習。

       如果大部分考試科目之為法科的考生,考前的最後一個月必須做法條的複習,由於法條條文內容繁多,可能無法所有的法條條號皆記得,所以記住重要的法條條號,其他的法條條號盡量記,若記不住條號,則至少記得法條內容,以利在考試時即使寫不出條號,至少還能寫法條內容。

       最後,考試時遇有申論題題目不會時,千萬不要空白,把會的知識內容有相關的條文書寫上,以免有申論題之其中一題拿零分,大多申論題一題為
25分,因此,若有一題空白則可能考科的總分100分減至總分75分,所以建議即使真的連題目都不太清楚意思,只要有跟題目相關的法條內容或實務見解及學者意見,都盡量書寫於答案紙上,或時間可能因書寫速度慢不足寫完2頁的篇幅或只能寫3 題申論不足的4 題,篇幅試書寫速度快或時間足夠才需考慮的問題,考試時最重要的問題是每題申論題都能至少寫一些內容,格式篇幅則是次要的。


         希望走在國考路上的考生,不要因為落榜失敗就放棄,考試的失敗試是上榜的養分,堅持是成功的鑰匙。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