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佳里區延平路106號3樓

06-723677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佳里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81489617號

中華郵政考取心得

111年-中華郵政-櫃台業務-陳○帆 5個月考取-埔里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中華郵政-櫃台業務-陳○帆 5個月考取-埔里志光數位學院

非本科系 5個月應屆考取

#郵局專業職(二)

點閱:

個月應屆考取 111中華郵政 專業職(二)內勤-櫃檯業務

背景動機
  我畢業前就急著到處應徵、找工作,始終沒有個好結果,直到在某家旅館工作後一個月,發覺這條路並不是很穩定,於是在與家人縝密討論過後,決定辭掉原本的工作,全心全意投身於郵局考試。我個人比較幸運,在備考期間有家人的經濟支持,埔里志光補習班也提供了許多教學資源,能讓我毫無顧慮,專心準備考試。
 
  雖然身為應屆畢業生,社會學分單薄,但所幸仍保有學生時期的求知慾與學習熱度,即使非本科出身,還是可以當成課外知識來研讀。像追劇那樣,每天看一集老師們錄的課程影片,照著讀書規劃一點一滴地推進度複習,多讀幾次,那些內容自然是想忘也忘不掉了。
 
各科準備
  基本上就是每天下午上一堂課,上課時抄筆記、用兩種顏色的螢光筆畫重點,上完之後再複習一次剛剛學到的內容,有不懂的地方就重複撥放影片到搞懂為止。至於國文和英文因為主要還是吃老本,所以當時先把主力放在專業科目,晚上睡前放鬆心情再來讀。有空檔就把老師給的英文單字本抄進單字卡裡,不但攜帶方便,也能好好利用零碎時間。 
 
(1) 企業管理、郵政三法:
  這兩科與其他相較之下算好讀,王老師與韓老師把課程講得十分詳盡,到了學習重點都會放慢速度仔細講解,我課後要做的就是把王老師整理出來的架構圖,或是韓老師整理好的法條,依照重點程度分三種顏色記在筆記本裡。(個人經驗是推薦買個能讓自己賞心悅目的活頁夾和一疊活頁紙,可以隨心所欲增減頁數,就不太會遇到想把相同科目的內容塞進一本筆記本裡卻頁數不夠的問題,也盡量不要因為惜紙就把字寫得太密集,因為抄完就不會想翻來看了)
 
(2) 金融科技、洗錢防制:
  金融科技範圍較大,建議想考高分的同學可以另外買金融研訓院的參考書來讀。因為這兩科老師比較偏向重點式的講法,除了把握老師標記出來的關鍵,好好畫重點、做筆記之外,勤練考古題也很重要。
 
  在上完課,有一點概念基礎的情況下,可以透過題目回想方才所學,加深印象。我是聽從學姐建議,下載阿摩app,每天做滿五到六張考卷,把錯的題目收藏起來一再複習,當下次遇到類似的題目,記憶就更深刻了。而考試當天就帶著自己的筆記,利用考前空檔再多看一次就能安心上場了。
 
(3) 口試:
  先上網蒐集考古題,埔里志光報補習班也有提供之前在班內考取學長姊的郵局相關口試題目給我,再連同自己的回答一起打進手機的記事本裡。
 
  在準備期間,埔里志光補習班人員也十分積極跟我約時間到補習班觀看郵局複試課程,幫我看自傳的內容,建議有些地方怎麼寫會對自己比較好,並邀我到埔里志光補習班櫃檯,很用心跟我不斷跟我進行口試練習,過程中給建議也點出我的問題點該注意,並非常直接告訴我面試過程中,該如何將自己的科系及工作經歷劣勢轉化成優勢,讓我在口試時有了更好的回答方式,並鼓勵我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
 
  另外也有請已錄取郵局的學長姐糾正自傳,徹底改進、統整過後,每天晚上看著鏡子練習,漸漸克服開口的自卑感與膽怯,從原本說話不敢直視他人眼睛,到後來能全程面帶微笑,看著評審誠懇說出自己想法。要不是埔里志光的傾囊相助,以及學長姐和親友們的支持與幫忙,我絕對沒辦法走到這一步,非常感謝。
 
給學弟妹的鼓勵
  雖說備考是一場長期抗戰,但其實當身心狀況太疲憊或壓抑時,大腦也沒辦法好好記憶。如果時間允許,與其一口氣讀了很多、囫圇吞棗,不妨規畫一個「有餘裕」的讀書計畫,在不影響進度的情況下,適度找一天來放鬆腦袋和心靈,調整好狀態再重新上路。
 
  個人認為在埔里志光購買的函授的課程時間非常具有彈性,可以配合自己的生活作息做安排,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步調。另外,除了每年會更新課程,也會提供最新的考情資訊,專心備考期間也不用怕錯過任何消息。更重要的是,要打從心底始終相信自己能考上,就算不幸落榜,也別太沮喪,因為人生不只有這一種選擇,重振旗鼓,以過往經驗為基礎籌碼,再次應戰,搞不好在下個領域就能發揮所長,更加閃耀。一起加油吧!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