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政大志光】張O馨 110年 專技高考 正取 律師(選試海商法與海洋法)

【政大志光】張O馨 110年 專技高考 正取 律師(選試海商法與海洋法)

#法律系#法研所#律師#政大#政治大學#專技高考#優秀學員

點閱:

背景說明:
  政大法律108年畢業,隔年才考上研究所,目前碩二。因為民事法沒有很好,畢業那年是以沒有考民事法的調查特考(法實組)為準備重心,後來有幸在109年考上研究所就覺得可以拚拚看律師,因此,實際認真準備律師的時間大概109年2、3月確定有研究所可以讀以及研究所在學期間的時候,準備時間約2年。

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因為109年考研究所對於刑事法已經有比較深入的研讀,109年3~6月(研究所還未入學)幾乎就是將一天分成「早、中、晚」3個時段,分別讀「公、民事、商法」。109年7月的時候再加回刑事法,讓自己「4科在兩天內都能接觸到」。
  那109年年底放榜被400分刷掉後,再拾起書本讀書已經是110年1月(這時候碩一下了),主要就是先檢討,檢討自己差一點的話,是要拉高強科還是搶救弱科,後來覺得應該還是要救弱科(公法、民事法),尤其民事法占分較重,再看能不能同時維持相對較強的部份。因為這時候有研究所的課業了,雖然一樣是將一天分成3個時段,不過若早上或下午有課我就不會排讀書,算是給自己一個休息的時間,這樣排起來「大約至少三天內也還是都能接觸到4主科,盡量維持每一科的法感」。
  另外,我在110年的上半年有參加讀書會,有厲害的學長和同學帶、也有都是要準備110年司律的研究所同學一起出題、討論的方式。這對於後來因為疫情的關係,只能自己在家讀書時,還有能夠與他人線上對話與討論的機會,準備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孤單及壓抑。

推薦金榜的課程&推薦理由:
推薦李澤老師的公法專班。
老師的憲法與行政法教學相當有體系性,不過公法專班的課程「比較適合已經打底過」的同學上,因為課程的教材編排上,我覺得是偏向整合性的方式,將許多重要概念連貫融合一起講解(就像一個考題不會只考一個章節的爭點一樣),再帶你聯想思考,時常能有突然融會貫通的驚喜。

推薦金榜的老師&推薦理由:
  • 李澤老師(憲法、行政法)
  雖然110年後段部分的課程有一些倉促,但我自己覺得老師前段部分上的內容,很清楚地帶到面對一個公法考題,或者說是公法議題,可以用什麼樣的角度切入思考,背後的價值取捨、原理原則及法理基礎如果熟悉,那麼解題或自我意見的生成,是能夠循著老師課程中給予的想法與提點的脈絡,逐漸找到自己對於一個考題或議題的表達邏輯與方式。課程有很多豐富的知識與資料,在思考法律問題上,考試為了獲取成績也許會有一種框架性的感覺,但並不會侷限住,老師會告訴我們基本如何思考的大方向,而如何評價,只要言之成理即可。
  • 孫權老師(行政法)
  因為是上老師的司律總複習,比較偏向是主題式、爭點式的講述。老師對於近年一試的考向分析我覺得非常精準,教材上整理的一些表格也很有助於記憶,今年一試就有幾題選擇題看到的時候腦中有浮現出老師的講義內容。
  • 袁翟老師(民法、身分法)
  也是上老師的司律總複習,一試主要是帶考古題然後延伸許多概念、二試則是以文章帶出爭點與概念的解析。很喜歡老師的身分法教學,一試的時候會整理好一些有關聯性的條文,幫助我們記憶,解題內容上也都相當清晰有條理易於理解,尤其繼承部分涉及計算,整個討論流程老師都會帶的很清楚;二試則較偏向猜題,但也會連結或衍生許多相關的概念一併講解。
  • 霖徊老師(憲法)
  也是上老師的司律總複習,我覺得整體而言不論是一試或二試,老師在極短的時間內給予滿全面的提點,而且也有對應到考向、切中要點。講義的部分,也相當符合老師著重可以攜帶至考場的薄度。

一試準備方法:
  因為是函授,大約花1個星期再多一點的時間將一試總複習的全部課程刷完。先完整寫一份去年的考古題,然後看自己如果是去年的考生,評估自己的情況,一試有過就好,不用求高。
  基本上主科因為二試會考,一定都持續唸而且「每一個選項都要確實檢討」,不過太細節、太刁鑽的法條記憶題,感覺二試就不會考的那種,就盡量記就好。小科的部分,「國際私法」是我覺得相較於國際公法較好把握的,先整理好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的架構(約2張A4),然後一試前兩個星期每晚睡前我都會看一遍法條,可以把握個8、9題;因為我的英文沒有很好,法學英文直接放掉全猜,把寫題時間留給前面的商法。
  做好取捨,在有限的時間內確實答完自己認為要把握住的科目題目。

二試準備方法:
  單就考試而言,如何能將所讀盡量呈現於試卷上是重點,因此,應確定自己每一科都大概知道解題的架構該怎麼寫,如果有不確定或不清楚的,就先去翻市面上的解題書,找自己覺得順眼看得下去、大家評價內容正確性高的1或2本來熟悉,確保自己不會看到一長串的題目就瞬間腦袋一片空白。
  再來要求寫題目的邏輯,如果覺得對這個科目相對熟悉、時間沒那麼充足,至少在腦袋想然後寫個大標、小標也好;如果覺得對某個科目真的很不行,看到題目就會寫不太出來的那種,像我自己面對民事法的時候,我就是先大量閱讀,一本解題書看2~3遍,反覆從作者的論述試著瞭解他們為什麼先講A、接著才提到B,是不是論述上本來就有一個前提的先後關係,這部分就要特別注意。
  一試~二試的時間,以總複習與解題書為主要的複習內容,保持讓自己知道近期的法律問題趨勢、看得出考題的爭點並且寫得出來是關鍵。

彩色板書筆記帶給您的幫助:
  不用另外花心思與時間做筆記,可以專心聽老師上課。

給金榜函授,正在準備考試的學弟妹們一些準備上的建議:
  面對考試的諸多不確定性,多少會有自我懷疑的時候,也可能會覺得書都念不完了,應該要讓自己的生活除了吃飯、睡覺,就是唸書。但若長期過於緊繃反而容易疲乏,如果「持續保有自己的生活步調」,偶爾適當的放鬆也是一件好事,也許也能夠讓自己再回到書桌前的時候更佳專心且篤定,請記得,無論如何都要相信也謝謝那麼努力的自己,肯定自己,你一定會更好。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