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9年 台電職員企管-賴O宣-樹林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台電職員企管-賴O宣-樹林志光數位學院

一年考取

#企管#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

點閱:

歷經公司縮編資遣、新冠肺炎爆發,加上一個人離鄉背井的那種茫然,讓我對未來開始充滿了不確定性,在偌大的城市裡孤獨地掙一口飯吃其實也沒那麼容易。聽從父母的建議也想證明自己的能力,非本科系的我便踏上了半年考取國營聯招的奇幻旅程。

 

身為全職考生,我選擇到家附近的樹林志光數位學院報名課程,門市人員熱情且偶爾關心考生近況的舉動讓我覺得備感窩心。函授的課程對於非本科系的考生非常方便,聽不懂的部分可以反覆播放聽到懂為止,例如經濟學一堂三小時的課程,一開始我常花六小時才真的吸收完畢。整個課程下來,我至少看了兩三遍以上,到後面已經可以用快轉的方式複習老師上課的內容。接近考試時間,我報名了台北志光的奪榜班,跟著補習班安排的課表走,並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每日超過十小時的讀書計畫,在短短一個月內突飛猛進有感,如果不是奪榜班的加持,現在的我人在哪都不知道。

 

關於筆試分數各科準備方式,每個人的讀書方式不同,我會先上網看學長姐的考取經驗談以及網友的分享,再去思考什麼樣的方法適合自己。

  1. 作文、英文:因為時間有限,作文部分我會先上網看各公司的官網,了解國營事業目前都在做什麼,加上空閒時間翻翻商業周刊、閱讀網路新聞、追蹤時事,從中獲取文字養分,在必要時總能派上用場。英文方面,因工作關係不常使用到英文,已經有點退步,除了看高逸老師的上課講義,我自己也另外買了參考書,把重要文法快速吸收,常做考古題,盡量把國營考試會出現的高頻單字背下來。

 

  1. 法學緒論:我是一個覺得法律非常枯燥乏味的人,但它畢竟也是有部分影響力的考科,對我來說,法律這門科目除了多且雜,但並不困難,耐煩而已。首先要先了解國營考試的法律範圍,抓到重點去念,程怡老師的課程和講義編寫得非常仔細、完整。我會盡量利用上課時把重點記下或折頁,還有必須專注老師用比較白話或舉例的講解,這樣一來會省去一些自己私下苦讀卻有看沒有懂的時間。

 

  1. 企業管理:國營考試最大的重點科目莫過於企管,既然是重點考科就必須花相對更多的時間在它上面。王毅老師的上課用書跟神書破point幾乎就已夠用,我的準備方式是先讀幾遍課本再做題目,申論題先理解再背誦,最後試著練習用自己的文字寫下,但不要瞎掰不確定的文字。接近考試時,至少要練到破point每題申論題都寫得出來。除此之外,企管的考題有愈來愈活的趨勢,老師上課的補充講義、課本後面附加的參考資料等等,若有時間都不能輕易放過,或許哪天考題就會從這裡出現。

 

  1. 經濟學:對於經濟學,我可以說是門外漢,徐喬老師可以說是我的啟蒙老師,雖然一開始處於幾乎聽不懂的狀態,但老師幽默的上課方式,讓我真心愛上這門科目,反而覺得經濟學其實很有趣。比如說一開始連簡單的微積分我都不會,老師有句口頭禪:「這個不會,你就直接回家。」天哪!我真的都不知道回家了幾次。老師的課本和題庫講義我至少都看過、做過三遍以上,重複做題目是必要的,練習找手感、深怕自己忘記每個環節,在這過程中,原本覺得很模糊的概念,也彷彿開竅般打通任督二脈。經濟學之於我,可以說是愈挫愈勇。

 

當一名考生,面對考試的漫漫長路,常常會在內心疑惑,自己的付出最後能不能獲得相對的報酬,然後便陷入一陣憂鬱。讀書考試固然重點,但自己的心理狀態也需要獲得照顧和重視。把別人的流言蜚語關靜音,只需要傾聽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聲音。在不想讀書的時候,就放下書本,滑手機、追劇,把罪惡感補到滿點,回頭來會更認真、更專注。相信自己做得到,既然決定要報考,就應當放手一搏,別讓未來的自己討厭現在的你,just do it!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