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0年 初等考 一般行政 蔡O娟 麻豆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初等考 一般行政 蔡O娟 麻豆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初等考

點閱:

一、背景
  
  高職畢業後就沒再升學,求學過程並不是讀升學班,從來也不知道讀書的好處,高職畢業後就開始工作,也覺得工作有收入很開心,經濟自主,但是只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還算可以的薪資,幾乎沒有勞基法的福利,工作幾年後經濟穩定就思考未來就只有這樣沒有再往上升遷的機會,看到志光補習班的宣傳單,萌起想考公職的動機。開啟我的公職路,但我不是名校也沒有很會讀書,就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想說自己沒有那麼聰明,就在能力可負擔的範圍內選擇報名初等考考取班。也因為是報名考取班(可以一直上課到我考上為止),在我歷經上班準備考試到全職考生到結婚生子親自育兒,經過這漫長公職路。還好是買考取班,減輕我的經濟壓力,同時也可以上到最新的課程。(這也許是我沒有放棄原因之一吧)。再加上先生樂觀的支持,當沒有考取時完全沒有否定我,也一直很有耐心的鼓勵我。

二、決定補習後的讀書方式

  剛開始是一邊上班一邊工作,空閒時間和放假都投入考試中。但由於我不是很會讀書,專業科目有時雖考到不錯的分數,但是我的國文一直不盡理想。而我又在上班,空閒時間沒有很多,比較沒辦法快速去補強,所以一直都達不到理想的分數。後來全職之後,我還是專業科目比較好,共同科目仍沒什麼起色。原本英文在我能力範圍還可以拿到分數,隨著多年之後,英文考題愈來愈難,很多文章和單字已逐漸超出我原本能力。而結婚生小孩後,又變得更累更忙,關於準備國考的進度,幾乎是停擺。每年還是會參加考試,雖然運氣好時分數就會接近上榜分數,但還是很難跨越錄取那條線。直到這一、兩年小孩也長大了,漸漸有較多的時間準備,大量練習專業科目試題,也拿到不錯的分數,但我的共同科目一直是個問題,因為認識志光的考生成為好朋友,看到好朋友國文、英文很好,很輕鬆分數就達錄取分數而考上公職,那時我才頓悟,我的弱科不加強不行,這樣的方法是行不通的,我也考不上。有了這樣的想法,就能更勇敢地面對自己較弱的科目,進而多學習及做考題,努力補強自己不足之處。

三、各科準備心得

國文:
因為本身國文很弱,所以每年的10節堂數都有上之外,並會讀一些經典古文。除此之外也會下載各類科考古題,並大量做題目。因為我閲讀文字不快,題目多就會看不完,因此藉由閱讀古文及大量做題目來增強自己解題的速度。

公民:
做考古題是基本功,也一樣都有上完課。但我之前有很不好的習慣,在考完試後,不去面對自己錯誤的地方,所以也就不知道自己那裡不懂,因此公民與英文的分數呈現的結果就是沒有競爭力的分數。後來突破心理障礙後,在初等考試前認真地將最近一次地特考題了解後,也有助於這次考試中的答題。

英文:
也一樣上完志光給的課程,英文在學生時代,我的文法幾乎是零,文法基礎完全是上志光補習班的課,教會我文法,之後進而累積單字量,也一直尋問有英文專長的朋友和美語機構。綜合得到的答案,學習不要急,天天讀,並持之以恆。

法學大意:
讀程怡老師和陳治宇老師,這兩位老師的課都會上,也把程怡老師的書從頭閱讀一遍,裡面的粗體字,就是我曾經錯過的題目。

行政學:
大多讀陳真老師的課,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每年都必做一遍,並勤做三、四、五等的考題。法學大意和行政學都是大量做題目,法學弄懂,法條更新要知道等,是天道酬勤…

  這一次也要謝謝麻豆志光的櫃檯人員,因為有妳們的熱心關懷,讓我更願意把我的問題提出,也分析了國文解題技巧和鼓勵我勇敢面對對答案提早知道自己的失誤,也成就了這次的順利上榜的關鍵,真是感謝。(太愛妳們了)如果考生跟我同樣的情形,一定要好好補強自己的弱科很重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