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彰化市和平路57號5樓

04-72000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 高普考 正取 公職社會工作師-李○琪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 高普考 正取 公職社會工作師-李○琪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公職社會工作師#高考三級

點閱:

一、背景說明
      本身是社工本科系畢業生,99年離開校園,101年考取社工師證照後,斷斷續續的有在進行準備,一方面社工工作職場實在是滿累的,中間也經歷過幾次工作職場的轉換,另一方面家中也有照顧議題需要協助,說真的時間很有限,但卻也沒有勇氣選擇當全職考生,畢竟年齡也是不小了,
      本次藉由整理出這篇心得回顧了這些年來自己的心路歷程,認真覺得每位考生都很辛苦,備考期間以來必須不斷的承受考前、考試、考後成績出來等各種壓力,自己不是太過聰明的人,很幸運的本次能順利考取,也因為清楚了解備考真的很辛苦,所以更鼓勵像我一樣的兼職考生加上社工領域的實務工作者,千萬別放棄,相信最後都能得到收獲的果實的。

二、考試準備
()行政法
1、這是從來沒接觸過的非專業科目,在職期間的週末會到補習班上課,老師上課很有系統性,能帶領學生理解行政法的概念,但因為時間有限,老師的板書很多,我會直接購買現成筆記,上課時直接跳過,回家後念書時再重新整理成自己的筆記,不過說真的,課程我並沒有全程上完,因為工作加班的時間比補習時間還多。
2、我自己覺得比較有固定的事情是,我還買了行政法的書中每一個主題都有歷年考題,我會看老師的擬答,每天吃早餐時固定看個1-2題,等到考前1-2天,只看這一年的考題解答,思考一下可以的答題架構,在「新制」公職社工師的考試中,已經行政法和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整合成一科,本次行政法只有一題,我的分數是16/30。
()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社會工作實務
1、這兩科都是社工專業科目,自己也比較熟悉,我把兩科合在一起讀,分成基礎概念和實務領域兩部份自己去整理,但如同行政法一樣,因為時間不夠,完整的課程沒有上完,但總複習有上完。
(1)基礎概念:把老師課本重點再摘要,在我自己的筆記中,只用樹枝狀呈現大標題。
(2)實務領域:就把領域分成兒少、婦女……等,會將這個實務領域的基礎法規、重要政策和方案、時事和國際公約等等,一起用活頁筆記本整理在一起。在這裡特別感覺一直努力工作的自己,也鼓勵每一位實務工作者,記得要先從自己本身從事的工作領域穩扎穩打開始,將自己過往工作的經驗結合現行政策和法規進行作答,基本學術知識加上實務基礎,可以讓解題架構更加完整,本次在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上我的分數是22/25、20/25、11/20,社會工作實務的分數是20/25、16/25、19/25、13/25。
2、這兩科的準備,最感謝的還是張庭老師,老師的上課節奏簡明有力,畫的圖形容易背誦,筆記整理更是精華,順著老師的筆記再補充自己的。
()面試
1、今年改制,覺得應該是要鼓勵實務工作者,因此在面試前只準備自我介紹,還有將送出去的書面資料再看仔細一點,但因為考試都需要到台北國家考場,真的有赴京趕考的感覺,建議可以的話,外縣市的真的要前一晚到,先把身心狀況調整好,把心穩定下來。
2、採個別口試,一共20分鐘,第18分鐘會響鈴一次,20分鐘會響鈴兩次。一開始先做三分鐘自我介紹(要求要包括興趣嗜好、職涯規劃 、求學經驗),同時口委們會翻閱先前繳交的書面資料,自我介紹後,由口委們輪流提問。口委中實務與學術界都有,但感覺是要看對於社會工作的認同與臨場反應,口試佔30%,建議還是要以筆試分數拿高為主。

三、結論
         有人說國考試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比賽,但其實這場比賽中,選手好像只有你一人,因為每個人的里程數是不一樣的,只有自己能給自己力量,努力不一定能馬上看到成效,但會慢慢累積成為自己的養分,等到時機到了,也可能像傑克的種子一樣,一 下子就到達天際,達成目標,但在這的賽程中,人情冷暖只有自己最能感覺到,希望自己的分享能給準備公職社工師考生一些幫助,特別是資深的實務工作者,祝福大家都能早日上榜,到達終點!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