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大甲區光明路13號3樓

04-2680558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正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大甲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0921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考地政 林O進 新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考地政 林O進 新店志光數位學院

#地政#地政士#高考三級

點閱:

                我曾經是個一般警察特考的落榜生,經歷過落寞、絕望、低潮與徬徨。在研究所畢業後,因為想找個較穩定的工作,而選擇了參加警察特考,然而計畫卻敢不上變化,因年改的關係而使一般警察特考的開缺大幅減少,競爭難度也隨著大幅增加。在109年的警特考試中,雖然進入了第二階段的體能測驗,但最終仍未上榜,也使得我不得不重新檢視自己投入國考的初心以及準備過程中的讀書情形,整體評估後認為也許是警察特考的考試科目準備起來較沒有天分,因此便重新規劃我的未來,不再以當警察為志向。當我瀏覽著公職王的考試訊息時,赫然發現到高普考地政類科與地政士職照有著非常相近的考試科目,亦即一年之中有著較多的考試機會可以去嘗試,或許會是個契機,但本身並非地政相關科系,也瞭解到一切重頭來過必然會相當艱辛。
        在評估過自身的狀況後,我選擇了函授的課程,除了上課的時間可以自己安排,較為彈性外,更重要的是可以重複觀看,我認為畢竟自己非地政本科系,要上過一次課程便把所有土地相關概念熟記,絕非能夠做到的事,一定要多次觀看才能慢慢架構概念,進而達到精熟再加以反饋出來於考試作答上,故我便到了新店志光學院購買了金榜函授的課程。
        課程剛開始時,心理上難免都會較放鬆,想說時間還很久,影片可以慢慢看,但在開課一個月後,即發現到進度有落後的情形,這樣下去不僅可能課程會看不完,更別說複習與吸收,於是我就做了日程表,規劃每天的上課進度,不論當天再累或有其他事耽擱,一定要完成該日的進度才能去睡覺。 教材中的基礎課程我認為是打下基礎的關鍵,所以我並沒有遺漏掉,也是全部觀看,儘管概念上可能似懂非懂,但後面仍有正課老師會再詳細教學,因此並不需太過在意。重點在於認真專心地上完函授的所有課程,並且做成自己利於複習的筆記,方便記憶。
以下便針對高考各個考試科目做複習方法的論述
:

()憲法與法學緒論:上完課程後,以勤做考古題的方法來增加記憶,然後了結答錯題目的問題所在,而非死記答案。
()國文:閱讀佳作,並嘗試寫作給老師批閱。
()土地法規:先瞭解土地法規架構,再瞭解格個章節內的重點,最後才是熟讀老師講義。並且購買解題書,參考解題時的答題關鍵所在,避免文不對題而拿不到分數。
()民法:上完課程後,購買解題書,先觀察每個題目的問題爭點,再分析答題架構,最後將常出現的法條熟記。
()土地登記:上完課程後,統整老師提供的各項口訣並且熟記,再輔以解題書瞭解各個問題的答題架構與重點。
()土地政策:上完課程後,熟記老師上課重點,參考解題書。
()土地經濟學:上完課程後,一定要完全理解各個經濟理論,並且熟記各個圖形,再參考解題書瞭解不同問題所涉及到的經濟圖形,以及該如何應用。
()不動產估價:上課時一定要理解各個估價方法以及相關理論,理解後的記憶效果較佳,並且把握住記憶的題型。
        由於瞭解自身的背書能力較弱,因此我用重複觀看課程的方式來加深我的印象,效果也較直接死背來的好,並且用小字條來輔助記憶,讓我再處理雜事的時候也能夠不間斷地加深記憶。最後,我認為讀書考試,最重要的還是需要興趣,如果對於考試科目有濃厚的興趣,相信準備起來必定能夠事半功倍。而我就是在讀書很累的時候,會上谷歌查詢土地登記謄本的樣子來研究,或是搜尋區段徵收的相關新聞,抑或是研究地籍圖及土地使用分區圖,這些都會讓我覺得考試科目其實相當有趣,也讓我更有動力努力下去。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