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大甲區光明路13號3樓

04-2680558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正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大甲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09214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曾O薇-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曾O薇-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

點閱:

一、背景

我是私立大學法律系畢業,在學期間成績一般,在大三的時候決定考書記官,我總共考了三次四等書記官,第一次因為尚未畢業,準備的也零零落落,算是去試試水溫,大概了解之後的準備方向,畢業後第二次,則是差了五分左右落榜,畢業後全職準備一年,今年終於有幸上榜。所以要相信自己,只要努力成績會回報你,當然有時候會懷疑自己,但有老師曾說過「那些上榜的人,都是比別人堅持了更久」所以儘管偶爾會茫然無助,還是要告訴自己你能做到,進到考場的那一刻,一定要完全的相信自己。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課程

畢業回家後,選擇離家較近的志光數位學院,到補習班去上視訊課程,以免自己待在家自制力不足,容易分心,補習班教室很安靜較能夠專注的讀書,而且還可以自習,看到隔壁同學認真讀書,自己也會更心無旁鶩。

三、班內的「輔考資源」

志光每個月都有申論批改的服務,依照老師批改的建議,也能了解自己寫作申論的不足處,在考試前可以不斷的修正進步。我也有參加全真模擬考、申論實戰,藉由這些機會都可以去訓練自己的臨場感及手感,也能知道自己哪些部分比較不熟悉。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申論題一直都是我的弱項,所以除了上課講義以外,我還有額外買解題書,讓自己比較熟悉申論的格式

(1)國文:選擇每週寫個一至二回的歷屆試題。公文及作文則是將近考試時,翻閱老師的講義,記住一些寫作要點。

(2)法學知識與英文:準備的方法就是多做題庫,網路上有很多歷屆試題可以做

(3)憲法:上的是韋伯老師的課程,老師會教一些口訣,可以幫助記憶。而且老師也很用心,整理了釋字,還會帶我們畫釋字的重點。英文我只有每天用手機app背一點單字,沒有特別準備。

(4)民法:推薦袁翟老師的課程,在大學的時候聽過老師的課,覺得架構清晰,講解也很容易懂,所以後來選擇師資時,幾乎沒有猶豫,直接選了老師。我還有額外買了老師的選擇題題庫,做完以後也受益良多。

(5)刑法:則要感謝艾倫老師,老師上課很有趣,講解也很清晰。

(6)行政法:推薦陳治宇老師,上課前會抄筆記有助於記憶,老師也會補充最新的釋字及行政函釋,讓我對於行政法不那麼恐懼。

(7)訴訟法:訴訟法的部分算是我的弱科,成績一直都不太理想,但還是推薦城曉白老師的刑事訴訟法,稍稍拯救了我可怕的刑事訴訟法,老師的講義可能一開始看會有點不習慣,但聽過老師的講解以後,就會豁然開朗

安排進度我喜歡把各科分成細項,完成時較有成就感。但我的作息較不固定,不會像其他人一樣早睡早起,所以我覺得只要在自己專注力最好的時間讀書就可以了,當然如果能早睡早起配合考試時間最好,只是我個人沒辦法。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準備考試的期間,建議還是要維持運動習慣,我會和家人一同散步,讓自己身心靈都保持最佳狀態。也可以和其他準備考試的朋友組成小型讀書會互相鼓勵,一起討論題目也有助於進步。這次考試前遇到疫情爆發,多少影響了心情和進度,相信很多人也因此受到影響,不過越是艱難的時候,就越要靜下心,那麼最後你一定能到達想去的地方。

要感謝我的家人全力支持我備考,讓我沒有後顧之憂,也感謝補習班的所有老師將他們的知識毫無保留的傳授給我,我才能夠順利上榜。準備考試這條路雖然孤單,有時會感到挫折,但只要相信自己一步一腳印,你們也一定能順利考取。預祝你們都能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