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彰化市和平路57號5樓

04-72000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4號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11年 專技高考 社會工作師 柏 O 榜首 龍潭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專技高考 社會工作師 柏 O 榜首 龍潭志光數位學院

榜首

#社工師#專技高考#龍潭志光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本身為社工系畢業的學生,在大四那年思考未來出路,最後決定以高普考社會行政為目標因而報名了志光,在報名時考慮到若最終沒有成功上榜,須回到民間社福單位工作,有證照會對求職有加分的效果,在確認過考試科目後決定與社會行政考試一起準備,因此除了報名社會行政的課程之外,也額外加選三科社工師考試的課程。本來計畫是要去考110年第二次專技高考社工師考試,但因疫情影響,高普考延期,本來比較早考的社會行政延期三個月考試,讓我原先的規劃被影響,同時家裡發生了些事情,心情深受影響,有段時間完全無法進入讀書狀態,最後在種種因素的考量之下,決定110年先專心準備高普考,待高普考結束再回來準備111年的社工師考試。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我大概是從110年一月開始上課,當時是去志光數位學院補習,選擇志光的原因很簡單,一是學姐推薦,二是數位學院在我就讀的大學旁邊和老家這邊都有,在不同的地方可以去不同的學院上課,非常方便,三是視訊課程可以不斷重播,不懂的地方可以重放,直到聽懂為止。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在考科準備上,因為我是本科系出來的學生,所以在準備上並沒有太大的壓力,多數時候是當作大學四年來的課程做再次複習的感覺在準備。社會工作和直接服務內容重複很多,所以我是一起準備,上課老師都會說到申論重點,包含社會工作目前常考的三個理論,三大社會工作方法等等,直接服務的申論會比較偏向實務一些,建議可以寫得具體有步驟些。社會政策的內容會有許多法條要看,我是上課的內容會課後做複習,老師上課講過的每一條法條,都有之後翻法典再看過一次,因為社工師考試是有選擇題的,社會政策的選擇題愛考數字,在讀法條的時候可以多注意數字的部分。社會研究法內容和其他科目相比比較沒有那麼多可以發揮的空間,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正因為這樣,只要能把老師上課的內容掌握好,分數應該就不會太差。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的範圍基本就是人的出生到死亡會發生的所有事情,將補習班的教材完整讀過,以及老師上課不斷強調的那幾個理論讀熟,申論就可以有很多發揮的空間。除了上課之外,自己也有做筆記,但不是每一科都有做,可以依自己對該科的熟悉度和自己的讀書方式來決定是否要做筆記,在考場複習時就看自己的筆記即可,不用背厚重的書去考場,另外有做這兩年社工師的考題當作練習,藉由考古題的練習可以知道自己還有哪些地方還不熟悉,哪裡還需要加強。

我認真思考過,自己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考取經驗和準備技巧,我不是很聰明的人,在讀書這件事情上只能土法煉鋼,從一月開始上課以來到五月初幾乎是一到日都去補習班,常常都從開門待到關門,真的有很累的時候,但我會有自己的休閒娛樂,會持續和朋友聯繫,想和朋友出去就會出去,希望所有考生不要為了考試斷絕和外界接觸,這樣會有一種和社會脫節的感覺,還是可以出去玩但要適度,畢竟考試不是人生的唯一,為此放棄看看這個世界和社會的我覺得很可惜。

很感謝在這一路上陪著我的家人,特別是我的爸爸,從我決定考公職開始就一直支持著我,在去年我突然決定不考八月的社工師時雖然驚訝但也沒有責備我,上榜時第一個通知他,他很開心我也開心。另外特別感謝兩位朋友,高中同學F和松松,聽我聊天抱怨解悶,畢竟備考的日子還是挺孤獨的,謝謝他們陪我走過這段艱難的過程。

最後我想和所有考生說,無論是在準備什麼考試,都希望能以平常心且正向的心態去面對,說實話這次考試的成績出乎我意料的好非常非常多,我自己其實也搞不清楚自己為何能考出這樣的成績,如今回頭看,值得讚許的就是無論我考試那天狀態多糟,精神再怎麼不好(考社工師兩天我都大失眠,第一天整晚沒睡著,第二天只睡三小時),再怎麼討厭那個考科,或是有不會的題目,我都是盡力的去寫,拚到最後一刻才離場,一題申論都努力寫到至少一面半,大多有兩面,這樣不放棄的決心才是我能考上的關鍵,如果你自己都放棄你自己了,又怎麼能奢望上天眷顧你?只要你不放棄,全世界都會幫助你。我始終相信努力會留下痕跡,走過的路不會白走,終歸會成為自己未來的養分,希望這句話能鼓勵到自己以及正在準備的大家喔!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