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花蓮縣花蓮市國聯一路133號

03-833923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044452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普考戶政-李○正-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普考戶政-李○正-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戶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在準備考試之前,我是一名代理教師,雖然收入算不錯,但一來只能保勞保,二來無法累積年資,最重要的是,教師甄試難考;所以看到在戶政事務所工作的妻子能夠有升遷機會,老年後又有國家的保障,於是決定放下教職轉考高普考。很幸運的在109年以吊車尾的方式考取普考戶政。

           在剛開始準備考試時,我有一些科目是自己看書準備的,較專業的科目則是購買函授在家自學,但一年經過後,發現成效不彰,距離考取的最低分數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所以後來透過親友介紹以及查詢網路評價,發現志光體系的老師經驗較豐富,授課內容較扎實,加上鳳山志光數位學院離家不遠,所以就選擇到鳳山志光數位學院上視訊課程。

           和函授課程相比,視訊課程提供的師資較符合我喜歡的師資,而相關補充資料或講義也較容易取得。雖然函授和視訊課程都可以自行調整播放速度,也可以依據自身需要暫停或回放內容,但在視訊教室上課的氛圍,和在家裡或是咖啡廳上課的氛圍天差地遠。在視訊教室上課的人即使考科不一,不過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標,就是考上國家考試。在視訊教室上課,你不但能專心聆聽課程,也較能堅持意識,不讓自己鬆懈。總而言之,來數位教室上視訊課程對學習而言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我在鳳山志光數位學院購買的是年度班課程,其中教法緒以及行政法的陳治宇老師、教移民政策與法規的老師、教憲法的韋伯老師和教民法的陳曄老師都是相當不錯的老師,跟著這些老師,慢慢地培養專業知識,你的考試成績至少會有一個穩定的基本盤。  

 分享一下專業科目的準備方式:
1.國文、英文看的是素養能力,需要長時間培養。國文的部分建議可以透過平時的閱讀增加閱讀能力,偶爾寫寫作文和公文,與坊間或網路的擬答比對、修正,時間一久,能力自然能提升。至於英文,我已放棄,無法提供意見。

2.法學緒論:除了上課跟隨老師看課本、看法條,課本內的題目一定要先練習,然後注意自己較不容易接觸的法規,像勞基法、公司法、消保法、全民健保法等等,都是專業科目不會提及,但又容易出現在法學緒論的法規。

3.憲法:上韋伯老師的課專心聽講,注意重要的大法官釋字以及憲法增修條文,課本題目按時練習,大概就沒問題了。

4.民法:不管是總則還是親屬、繼承編,將常見的法條「條號」、「內容」背起來是第一要務,其次要懂得將題目說明與法條內容結合,只要你能知道題目在問什麼,也知道要用那些法條,那麼最少都可以拿到基本分數。

5.行政法:核心法規要讀熟,題目要多做,陳治宇上課內容較深,建議上兩遍,這樣才能全盤理解他的授課內容。等你自己能建構行政法各種法規的關係圖,這科大概就沒問題了。

6.國籍與戶政法規:此科的重要母法與子法較少,林清老師上課會很清楚幫你挑出考點,只要把重點法條背起來,題目多做,拿高分絕無問題。

7.移民政策與法規:移民法相關法規很多,建議先熟讀母法,其他子法要背的東西不多,但要知道每個子法的重點。老師用心智圖的方式上課,每個人的感受會見仁見智,但我個人相當推薦。

    最後總結一下,無論你是抱著什麼心態來考戶政,只要你願意付出你的時間上課、練習,你的努力絕對不會背叛你,你一定可以上榜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