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高普考 增額 財稅行政 沈○圻 岡山數位學院

109年 高普考 增額 財稅行政 沈○圻 岡山數位學院

#財稅行政#高普考

點閱:

一、背景

    畢業於淡江大學經濟系,在外工作一小段時間之後,開始思考我要的是什麼?最後決定給自已一個機會嘗試國考,在家人的支持下投入國考行列,並選擇財稅行政類組,跟大學所讀較有相關,錄取名額也比較多。因為有家人的支持,可以心無旁騖的當個全職考生。

二、選擇志光

    因為是全職準備,沒有工作沒有收入,一切都要靠家裡支應,所以有著非考上不可的決心,一旦沒考上便付之一炬,這種壓力讓我在做任何一項選擇時都百般謹慎。上網看了許多文章影片,跟朋友聊,去補習班試聽,最後會選擇志光的超級函授,主要是因為師資和方便性。柏老師以及鄭老師的上課方式讓我能激起學習的熱情,在國考這條長期奮戰的路上,我很怕自已失去當初那股動力,所以希望能有個會跟學生互動,談及生活大小事的老師,鼓舞著我向前進,但同時也不失本身所教科目的專業性,這點我在志光找到了。而基於方便選擇了函授課程,因為我覺得既然都要全職準備,短時間內就要考上,故給自已設了兩年的停損點。在這期間每天每分每秒都很珍貴,為了省去通勤的時間和交通費,能夠撥出更多時間來讀書,所以在家上函授課程成了我的首選,當然函授並不是沒有缺點,很多人說要去面授班感受身旁的人也在奮鬥,這樣才會有堅持下去的動力。確實在家讀書很容易懈怠,畢竟環境舒適,沒人督促,但因為下了夠大的決心同時也有龐大的經濟和外在眼光的壓力,故能時時刻刻督促自已,不會因為在家裡讀書就無法專心。
    我很喜歡志光課程的安排,會先有基礎課程,再來才是進階課程。大學時滿混的,學的東西9成以上都還給老師了,踏入國考後才發現深度和廣度跟大學時完全不能相比,如果沒有先從基礎課程開始抓回對每個科目的手感,我應該沒辦法把基礎打好,尤其是財政學這科需要很多個體經濟學的基礎才有辦法真的學好。

三、各科準備方式

    () 國文 : 完全沒準備,只有考前把公文和作文的格式印在腦海中。並不是說這科不重要,而是投資報酬率太低,國文選擇題範圍過廣,要在這20分上面著墨,需要非常深厚的文學基礎,不是短時間內可以達成的。而公文只要格式對了大家分數都差不多,再厲害也贏不了幾分。作文的話便是看國文造詣,也是需要相當長時間去累積的,但我並沒有那麼多時間慢慢去培養,只能選擇最穩定不離題的方式去拿下基本分,再把時間著重在投資報酬率高的專業科目上。這次的國文也是安穩的拿下應有的基本分數,測驗14分,公文9分,作文34分。

    () 法英 : 覺得這門科目特別重要,他是唯一全部選擇題的考科,難度也不會太深,該拿的分數應該都要拿下,而因為是共同科目的關係,很多人不會太過於重視他,也是因為這樣可以在這門科目上放心思跟他人拉開一點差距。法英由三個部分組成,法學緒論、憲法、英文,各占303040分。憲法在國考中是比較有範圍性可以全部準備起來的,我投入了一些時間把憲法的觀念融會貫通,記住韋老師生動有趣的口訣,並將近年的釋字瀏覽過幾次拿下了28分。而英文則是靠著底子並把近10年考過的單字全部都整理出來考前大複習,也拿了不錯的成績。總之法英是我上榜的關鍵科目,建議大家不要輕易放棄它。

    () 稅務法規 : 我最喜歡的科目,讀起來並不會乏味,甚至會主動想要去了解更多。在柏老師的教導下,我將稅法的架構建立了起來。在稅法中架構特別的重要,不能去死記法條,每一個稅目只要能夠把架構列出來,細節就會從腦海中一個個浮現出來。而除了單一稅目直向學習外,也很需要橫向的比較,才能完全融會貫通,相互比較。這個科目是需要很多時間做筆記整理的,但只要能將架構讀起來,稅法其實是最容易拿下分數的一門科目。

    () 會計學 : 一開始真的無從著手,這科目沒有買課程,都是靠著自讀讀起來的。看網路上推薦林老師的會計學新論,讓我慢慢從簡入深,從概念去讀懂會計而不是單純死記。過程中也有很多懂會計的朋友給我幫助,真的很感謝。

    () 財政學 : 一開始真的非常害怕財政學,其他科目都讀了好長一段時間了就是遲遲沒開始讀財政學,一直到聽了鄭老師的課才對財政學改觀,真的很感謝鄭老師。生動帶入生活的例子,專業簡潔的切入重點,讓擅長背科害怕理解的我一步步對財政學開始產生興趣,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喜歡財政學,甚至是一直想聽課。第一次考試落榜,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財政學直接放掉,第二次成功上榜也是因為財政學有讀起來,在國考中,真的一科都不能放棄。

    () 民法 : 一路讀下來的心得告訴我,用生活化的方式學習民法,才不會對那一千多條的法條倦怠,在初期準備時曾經試圖要將所有法條記下來,後來才發現這真是大錯特錯。常考的關鍵法條就那2.3百條,並且要能去理解活用。有多的時間我會去多看看其他人申論的三段論證法,久了就知道怎麼寫會比較好。

四、心路歷程

    這將近兩年的時間,每天都得面對各種壓力,家人、親威、朋友、金錢、眼光 …… 曾經很想放棄,懷疑自已不是讀書的料,有一段時間甚至是完全不想碰書瘋狂的玩,將近半年吧!之後才再慢慢找回讀書的心。在這段過程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莫忘初衷,因為國考是長期奮戰,在長時間的疲乏下漸漸會忘了當初為何會選擇這條路?抱著什麼樣的決心?對未來有什麼樣的憧憬?同時再面對各種壓力,便會自我懷疑甚至想要放棄。但每當有這想法時,只要回去看看當初的目標,回想我是為何要投入這場考試,內心就會更加堅定。希望大家都能夠儘快完成夢想,成功考取,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