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普考一般民政-張O瑄-麻豆志光數位學院

109普考一般民政-張O瑄-麻豆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民政#普考

點閱:

我並非本科系畢業,大四上學期看著身邊的同學各個都已有未來目標,自己對未來還是充滿迷惘,後來媽媽說不如去考公務員吧,於是便一腳踏入國考汪洋當中。剛好麻豆就有志光,而且志光又是公職補習班中每年上榜生最多-"每三個有兩個來自志光"XD於是便報名了。而且志光的姐姐們都很專業,依照我的背景跟個性推薦我考一般民政,於是便開始了這一年多的國考奮戰。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國文:國文我只有上公文的部分,然後把格式、用語等記好,回家照格式默寫2~3次。
 
 ()法學緒論:法緒真的是無邊無際的一科,所以在課程結束後除了把概念釐清、課本或上課老師劃過重點的法條記熟(或有印象),然後多做考古題,把一些課本上沒有或比較冷門的法條在法典上註記(我會在錯過法條前面劃正字記號,這樣可以知道那些法條一直沒記清楚、一直錯),平常就要持續練習,到考前要複習的時候就會比較輕鬆。
 
()憲法:憲法是相對好拿分的一科,今年憲法老師的課有搭配補充講義,上課直接把老師整理的釋字考點紀錄在講義上,考試前只要讀講義就可以把釋字的部分準備起來。然後我有另外把憲法及憲法增修條文印一份出來,把課本的考點整理到上面,考試當天就可以帶薄薄的憲法條文和講義去考場快速複習。
 
()英文:這是吃老本的一科,但我還是有上老師的課,然後英文小小進步了10XD,克漏字和閱讀比起單字題來說比較容易,如果英文比較不好的考生(如我),可以靠這兩個部分多少拿些分數。
 
()行政法概要:行政法是我最害怕的一科,雖然普考是全選擇題,但是若是要上榜,分數至少要90分以上,容錯率很低,考得很細,法條又很多,所以真的要很細心讀,每個字都要仔細(有時候題目只差一個字EX.應、得),然後多做考古題,基本上跟準備法緒的模式一樣。然後大推老師,上課很好笑也講的很仔細,有修法或是新判例也都會隨時補充,不過板書也很多XD
 
()行政學概要:老師上課有搭配筆記綱表,所以不用再另外做筆記,而且很多東西老師都彙整成表格,也會提供很多口訣和舉例幫助記憶,課本後有特殊或冷門的考古題老師也都會講解,不用怕複習時找不到答案。最後練習考古題,考前把綱表和常錯題目複習就可以應付考試,準備起來算是相對輕鬆的 一科。
 
()政治學概要:這是我最弱的一科,選擇部分也適用其他選擇科目的準備方式;申論題的部分,我除了課本外還有買題庫書,每天都讀個2.3題考古題,然後按照老師的三段方法寫,每個月的申論批改也都盡量練習。雖然是不拿手的一科,但也要努力,無法理解就盡量()背,能多一分就離上榜近一步。如果有申論實戰也可以參加,畢竟平常自己練習申論無法知道程度在哪,透過申論實戰有考試的臨場感,老師也會給分數跟評語,可以知道哪部分需要補強。
 
()地方自治概要:原本我對地方自治感到很恐懼,因為申論題需要背法條,所以去年考地方特考的時候,連一條法條都沒背就上考場,雖然成績尚可,但我看了上榜生地方自治的申論題都可以拿將近滿分,於是考完地特後我就花了兩個禮拜,每天下午背法條,也還好地方自治的法條並不多,再加上準備一份近幾年申論的考古題擬答,考試前就看熟,法條內容會寫盡量寫(不用到一字不漏,條號正確意思對就可以)。比對近幾年的考古題,"府際()關係""地方財政"是每年必考的(林清老師課本第4.6.7)
P.S.之前報題庫班的老師大推,老師是真的考過國考的,所以上課有講到很多實際考試寫申論"眉角"。另一位老師也推薦,老師的課本內容幾乎就是申論的擬答,也會帶我們劃重點,遇到比較困難的部分老師也都會仔細講解。
 
   畢業後第一次考高普考(108),當時勉強將除了行政學的之外的其他科目跟課跟完,就直接去考試,結果成績慘不忍睹(44)。後來第二次跟課,加上做考古題,地方特考距離上榜大概差了5(65)。於是從去年地方特考到今年高普考之中,每天養成做考古題的習慣,申論題也盡量練習,終於上榜。考前一個月幾乎每天都念12小時終於有回報,真的很開心,謝謝志光的專業的老師們,讓我可以畢業一年後就上榜(不至於當太久無業遊民),也謝謝櫃台的姊姊們每天早上都親切說早安(真的很感動)。國考就像汪洋一樣,考生在當中載浮載沉,唯有努力才能游上岸,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