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地方政府特考-四等財稅行政-徐O志-楊梅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地方政府特考-四等財稅行政-徐O志-楊梅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四等#財稅行政

點閱:

1.背景
小弟是私立大學本科系畢業10年,在職工作,工作性質是外勤必須要日夜輪班追班制,每天上班時間12小時,薪水待遇雖然不錯,但是工作五年多下來覺得生活只是上班與睡覺,日常生活常常覺得疲倦不堪,如果要進入內勤的工作至少要再熬個七、八年之久,才會在三年前萌生想要轉考其他公務員,雖然可能會有人惋惜放棄高薪、做一行怨一行的,但所有的決定都是經過深思熟慮,自己的選擇,好壞自己承擔,無非是希望生活作息能正常,身體健康才有更多的時間給自己與家人,因此在思考好一段時間後才決定重啟以大學所學的財稅行政為目標。
我自認不是聰明的考生,畢業十年再重拾書本閱讀內容對我而言已是天書,希望能透過補習班老師教學讓我能快速進入狀況,才會選擇報名高考函授。當然,「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重點在於上課結束後有沒有認真複習並且勤練題目,而不是只上課不做題目。我是以高考為目標,108年是第一次參加,但課堂結束後也才念一遍,練筆成績不忍卒睹,109年第二次參加飲恨落榜,又因為工作忙碌對於地特三等考試沒什麼信心才會先報名四等考試,因為高考未錄取,下面就只分享普考的各科準備方式,主要也是希望能鼓勵尚在努力的兼職考生,時間對我們而言是奢侈的,但只要善用時間、按部就班地照自己的步驟努力下去,終究會有好的結果。

2.成績
109年高考(平均57.73/排名282/未錄取)…最低錄取分數:59.87
國文(申:44/測:10)
法學知識與英文58
民法(申:26/測:36)
租稅各論(申:18/測:36)
財政學(申:30/測:38)
經濟學(申:22/測:38)
會計學(申:15/測:22)
稅務法規(申:40/測:38)

109年地特四等(平均68.33/桃園排名1/錄取)
國文(申:45/測:16)
法學知識與英文72
會計學概要(申:50/測:30)
稅務法規概要(申:33/測:40)

財政學概要(申:33/測:38)
民法概要(申:23/測:30)


3.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作文與選擇題沒有準備,就靠自己臨場發揮,寫作文至少要做到文筆流暢、起承轉合,題目不管如何出,如果能寫到比題目有更深一層的意境就可以有基本分,如果要拿高分就絕對要引經據典;公文部分則是考前背格式,也是靠臨場發揮。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是之前就有念過的科目,蠻推程怡寫的書,內容條理分明,哪一年曾經考過都在段落作彙整,建議考古題可以做到看題目就能猜想可能的答案這種程度,日後就不用花太多心力準備這科;英文的部分則是做近10年的考古題目,不懂的單字片語就查,然後記錄下來,提升自己閱讀的能力。

(3)會計學概要
補習班老師:郝強(書本:會計學)
會計是我自認所有科目最弱的一科,郝強老師常常告訴考生要理解會計,但習慣以背誦的方式念會計導致我常常做題目遭遇挫折,老師雖然教學用心適合程度中上的學生,但是我的會計程度不好,上課時很吃力常有挫折感也跟不上進度,常常不知所以然。課堂上完之後有買題庫本,平常就是寫題庫本,不懂就問或是上網找答案。

(4)稅務法規概要
補習班老師:鄭漢(書本:稅務法規)
鄭漢老師是我個人認為教得很好的老師,授課的內容條理分明,白話的方式簡單易懂,最大的特色在於以條文結構的方式解說各稅之間的關聯性以及順序性。課程上完之後,平常念書的順序就是按照老師教課的順序:營業稅→營所稅→綜所稅…。個人會將稅法類似且有比較性的內容表格化,例如:各稅的納稅義務人為何?兩稅合一與舊制的財產交易所得重點比較?有消除通貨膨脹的稅目比較等等,表格化之後會更簡單明瞭,因為稅法或租稅各論常常會出各稅之間的比較優劣。
(5)財政學概要
補習班老師:(書本:財政學)
一開始覺得財政學是天書,厚重的書本要看懂是一回事,念通更難,要念懂財政,必須要先了解經濟學,申論的內容不外乎就是名詞解釋、繪圖說明、結論三大主軸,掌握結構之後再依題目的配分決定各主軸的長度,如果能做到看題目腦海裡就有基本圖型,老師的上課進度雖然緩慢,但是也是一字一句仔細帶過,用心解釋。因為財政學的書本內容太多,但是不見得都會出申論,所以每章節都只挑一些自己認為重要的主題記錄下來,下次念的時候就先念重要的主題,有時間再念次要的內容。
(6)
民法概要:(書本:民法)
民法的教科書很厚重(基本上課程結束後我就不會再把課本拿出來念),法條多如牛毛,所以要篩選分為申論常考、申論偶爾考、選擇常考、選擇偶爾考,上課時老師有提到的法條、大法官解釋及判例至少要了解,再透過平常勤做考古題,曾經考過法條就要做記號去蕪存菁,寫申論時,如果能把正確的條號及條文完整寫出是最好的,但是如果不確定條號,建議不要亂寫,僅寫出條文內容即可。

4.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因為是在職考生平常工作繁忙且日夜輪班,工作時需要全神貫注,第一年準備時,會要求自己上完每一堂課都要作複習,然後下載公職王考古題挑選歷屆試題的申論題抄寫一遍,第二年課程上完之後就開始要求自己除了作題目外,每念一科目都是以一個主題或一章節在一天就要唸完,平常就是手口並用,增加自己熟悉度。此外,上班時因為能唸書的時間不多,下班後如果體力允許則會按自己的進度唸書,沒有一定的讀書計畫,也沒有做筆記的習慣(除了財政學及稅法),但會視準備的狀況適時調整唸書的方式,補習班教材所有課程上完後就沒有再購買其他課程,就是靠自己利用零碎的時間研讀課本與練習題目,平常有影印近五年的考古題,並在每次念書前都會先做該科某一年的題目,檢視自己準備的程度,考試就是從錯中學,練習時錯的越多,越能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氣餒時就去運動抒發自己內心的壓力,或是乾脆休息一天,最後,他人的考取經驗可以汲取,但不一定適合自己,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唸書方式。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