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 普考 一般民政-黃O綺-竹南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普考 一般民政-黃O綺-竹南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民政#普考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非法律相關學系的考生,畢業後雖說工作都算順利,但於婚後想謀求更穩定的工作,所以選擇投入公職考試,很幸運地在家人的支持下有三年的全職備考時間可以讓我全心全意地準備考試。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因為在家看課怕自己會有惰性,所以選擇「志光數位學院」,想說在視聽教室裡都是考生,氣氛會比較適合讀書,可以避免自己偷懶,亦有機會認識同類科考生,進而組成讀書會或是一起討論課業問題,所以就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不過後來發現自己其實更喜歡在家看課,因看課時間可不受補習班營業時間的限制,所以可以建議學員們仔細評估自己的意志力,如果屬於積極型的,家裡也有適合的讀書環境,建議可以選擇「超級函授」在家看課。另外因補習班有提供每月一次免費申論批改,我幾乎每個月都有繳交申論作業,讓自己養成寫申論的習慣。
三、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先說明一下,備考三年總共參加了6次考試,前5次都是考四等一般行政,第3-5次分數都是差1-2分,最後一次考試因為看到一般民政有開苗栗的缺額,所以馬上決定轉考一般民政,開始上地方自治的課程。
  1. 國文-林嵩(林文騰)老師
建議大家課程都要上完,然後選擇題我是考前2個月開始寫歷屆試題,份數沒有很多,主要是練看題目的速度,尤其近年選擇題題目以白話文長文居多,要培養閱讀速度及作答的感覺。公文是每月配合補習班的申論批改繳交,加上總複習的課程,多看老師提供的公文範例,考前1個月開始每周寫一篇公文,時間設定為40分鐘(5分鐘審題+35分鐘作答),不過我會要求自己盡量在35分鐘內寫完。作文本身較少練習,在考前1個月看老師課本裡的精選佳作。
  1. 法學緒論與英文-憲法-韋伯(吳宗翰)老師、法緒-陳治宇老師
因為我英文程度偏差,考場上幾乎都是用猜的,補習班的英文課我只有上一堂,而且我有買英文歷屆試題解析,不過只有看一些些,算是半放棄英文的狀態,把主力放到法學緒論,憲法大法官釋字和大法庭裁定也就是實務的部分要特別注意,很感謝韋伯老師幫我們整理出來常考釋字解析。法緒陳治宇老師上課方式很活潑,抄筆記也讓我覺得會增加印象,有助於複習時的回想,除了跟課外就是考前2個月開始做歷屆試題。
  1. 行政法-陳治宇老師
我真的很喜歡陳治宇老師的上課方式,不管是筆記或是上課時的誇張言語,好幾次我都忍不住在視聽教室笑出來,這都是為了增加我們的記憶所特別花心思準備的上課方式,由衷謝謝老師的認真。行政法的法條非常重要,我有做個別法的重點筆記,課本一字不漏地讀過2遍,題庫書是買林清老師的百分百,題庫總共做了3遍,每次都是每一題重新做過,防止有些題目做過了又忘記,考前3個月安排寫歷屆試題,時間設為40分鐘(我是依據扣除考場上緊張猶豫不決和畫卡時間所訂出來的標準)。
  1. 行政學-陳真(王毓仁)老師
有些人說陳真老師上課會讓他們很想睡覺,不過我非常喜歡上陳真老師的課,老師上課會連結實務做分享,幫助我們理解,還有老師整理的筆記大綱,真的幫我們省去了作筆記的時間,不過有些更細節的地方我自己還是會做過筆記,例如法規題或是第一篇的學派整理。課本也是一字不漏地讀過2-3遍,配合老師的百分百題庫,題庫書也做過3遍,考前2-3個月做歷屆試題,時間一樣設定40分鐘內要作答完畢。
  1. 政治學-韋伯(吳宗翰)老師
跟大部分的同學一樣,政治學讓我感覺很陌生和困難,還好我很喜歡韋伯老師的上課方式,所以雖然一開始是討厭政治學的,但卻不會討厭上課,課程錄音檔我重複聽了至少2次,也有買老師的申論題庫書,對申論寫作很不擅長的我,自己練習申論的時候幾乎都是在抄寫課本或是在抄題庫書的解答,雖然老師說最好不要抄寫超過3題,但因我真的毫無頭緒,所以就抄寫了很多題,我覺得久而久之就會大概有手感,知道大概要怎麼寫。除了每月繳交補習班的申論作業,我自己有加入一個LINE群組,一禮拜會繳交一題讀書會的作業。選擇題的部分我覺得是要靠自己寫歷屆試題,老師上課是以申論為主,所以建議同學們一定要練習歷屆選擇題,選擇題的分數一定要掌握起來。
  1. 地方自治-林清老師
從決定要轉考民政,我才開始接觸地方自治這個科目,幸好裡面包含地制法和行政法的內容,讓我不致於從零開始,老師上課也有筆記,幫我們整理出大綱及重點,我會在複習的時候,會在老師的筆記上加入更細節的內容,幫助自己加深印象。有購入老師的混合題型題庫書,申論題是挑老師上課標注重要的相關題目做抄寫練習,選擇題的部分也是要勤練歷屆試題,分數一定要掌握,我自己在寫歷屆試題時,寫選擇題的時間是定20分鐘內一定要寫完,也是考前2個月勤練選擇題。
四、結論
我覺得選擇題的部分是一定要把握住的,申論題因為存在於閱卷老師的主觀評論,只能謹記格式不要錯,字體要盡量端正讓閱卷老師有耐心地看你寫的申論題就可以了,當然一定要針對問題作答。備考3年親身經歷了考生的徬徨、挫敗與種種的不安,我都是靠韋伯老師的話來勉勵自己:「這是一個可以考得上的考試。」,相信你的努力,最終可以讓你達成最初的目標,莫忘初衷,共勉之。最後再次謝謝老師們的教導。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