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北路218號

02-29803990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珍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1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普考 財經廉政 劉○婷 志光數位學院-竹南分校

109年 普考 財經廉政 劉○婷 志光數位學院-竹南分校

#普考

點閱:

考取經驗談分享:

一、背景

本身是畢業於某私立大學產業經濟系,一開始會想考公職是因為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經濟相關的工作也不是很有興趣,就起了考公職的念頭。剛好有看到一些學長姊的讀書考試分享,再綜合考量大學學過的學科,最終選擇考財經廉政。

我是報了2年的高考視訊班,會選擇數位學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離家近、又能夠按照自己的時間與步調來學習,第一年後面課程有一些科目的課程沒有跟完課,第2年把所有專業科目課程都上完,下定決心先以普考為目標。後面剛好有碰到朋友一起相互鼓勵奮戰,看著對方也很努力念書,也激勵了自己要不鬆懈地堅持下去。補習班提供的輔考資源非常多,尤其是每月申論批改一定要參與練習,讓我在考場上面對考題時不會慌,因為在補習過程中就有不斷練習的機會。

二、109普考成績

普考

國文 53(31/12,測10)

法緒英文 70

行政法概要 92

經濟概要學與財政學概要 70

公務員法概要 60(17/17/12/14)

心理學概要 44(12/17/5/10)

總成績 64.83(增額錄取)

三、各科準備心得

1.共同科目
考前一個月開始練習公文格式,每天看幾篇公文範例。推薦看林老師的總複習的公文和作文,只有幾堂課但幫助很大,總結了寫公文和作文的技巧。作文和英文方面吃老本,考前有看一些好文佳句及英文單字。法緒範圍很大,有上完課程加上練習近3年的題目。

2.行政法概要
很幸運地在此科拿比較高的分數,拉高了平均分數。我是上陳老師的課,第一年有上完課程,但來不及複習,第二年又上一遍課程,釐清不懂的地方,加深印象也當作是複習。函釋、大法官解釋、法條都很重要,雖然沒辦法都記清楚,但最新的釋字、修正的法條要看過比較好,這次普考剛好出了很多新修正的法條都有準備到。考前把重要法條像行政程序法、行政罰法、行政執行法等一條條掃過法條,加深印象。

3.經濟學概要與財政學概要
經濟學方面,因為本身是經濟系畢業,大學期間有學過個經總經基礎,不過還是有完整地上完徐老師課程,有些公式會提供小撇步幫助記憶;而財政學方面,這科在學生時期沒有認真學習,面對它就像是再學新的科目一樣,此科是上鄭老師的課,老師講解得很清楚,大部分內容上課就能聽懂。經濟學與財政學理解原理後比較容易記憶,但練習題目也很重要,才能快速解題再檢討題目。當初考試趕著寫完題目,沒多少時間能檢查,後來檢討有許多粗心大意的地方,沒有在這一科拿到較高分數蠻可惜。

4.公務員法概要
在公務員法方面主要考點是法條的運用和爭議,這一科也花了很多時間熟悉法條及函釋爭議。我是上郭老師的課,上課比較偏向講實際案例的方式,較多是重要概念講解,加上補充許多講議、最新法條變動和函釋,以幫助了解各個爭議的背景及結論,法條方面沒有一條條講解,需要自己去熟讀。歷屆考題常出現的保障法、行政中立法、服務法、懲戒法等考題,考前有特別多翻閱練習相關考點。

5.心理學概要
心理學理論蠻多的,原先是想用多看幾遍的方法來加深印象幫助記憶,但成效不佳,再加上練習也比較少,所以考試時看到題目都很不確定,沒辦法切確地寫下答案。在寫的時候都是硬著頭皮回想擠出內容,分數才沒有那麼難看。我覺得還是要多練習寫題目,寫起來才有踏實的感覺,不知道怎麼寫也不要空下題目,多少還是能拿一點分數。

四、準備期間

第一年沒有特別安排,只有把一些科目看完。第二年預先規劃,9-2月跟課期,3-5月複習期,6-7月中衝刺期。前面跟課期行政法及社會學先上完,其他科目開得比較晚,在複習期就邊複習邊上新內容,每天分早上、下午及晚上3段時間,安排3個不同科目複習加練習題目;最後衝刺期重點複習重要的地方。因為已經是第2年準備了,預想狀況是把跟課算複習的一環,在考前每科都複習3遍,但只有行政法複習了3遍,其他只複習了2遍。

五、結論

國考試長期奮戰,讀書需要毅力也需要體力。我會適當地安排休息時間,在枯燥的日常中增加一些樂趣,能更有動力持續下去。再加上每週安排2天運動1-2小時,除了增強體力,還可以使腦內啡增加,抒發壓力。然後很感謝父母在背後支持著我,讓我能無憂地準備考試,感謝前輩們分享的讀書方式以及朋友的鼓勵,感謝神明的保祐,讓我的努力有成果,以後還會繼續努力更加進步。最後,祝學弟妹們:心想事成!未來都能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