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溪湖鎮西環路223號

04-881396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溪湖分公司附設私立大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1號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考營養師-陳O歆-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考營養師-陳O歆-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營養師

點閱:

 準備營養師考試是我去年年初時,花了約一年的時間準備,終於在今年順利考取上榜,總共考了兩次,第一次是買參考書自己抓重點準備考試,但是差了0.21分,很可惜的與上榜擦肩而過,第二次則是選擇了補習班,當時的想法抱持著嘗試看看補習能不能讓自己準備得更有效率,也想著聽業界老師們的課程也許更容易抓到重點,因為自己是一邊上班(正職)一邊準備考試,在準備考試的時間分配上,上班佔走了一大半的時間,而且距離下次考試只剩約3-4個月的時間,所以準備考試的時間相當寶貴。

    選擇志光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離自己的租屋比較近,另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的妹妹在準備警察特考,而她的補習班也選擇志光,她表示志光還不錯,因為有她的推薦,因此後來到了竹北志光,與補習班聯絡好,並且選擇志光數位學院,但是由於正值疫情期間,因此當時並沒有直接到補習班上課,而是用超級函授在家聽課,我個人覺得超級函授還不錯,因為時間安排上相當彈性,且可以播放重複聽,不懂的地方可以回頭再聽一次,老師在授課過程中常常會帶到國考試題講解,這裡常常是重點的地方,我常常會把這些地方從頭再聽幾次,確定自己懂了再繼續往下走,這是函授課程它最棒的地方。

    準備營養師國考試一場漫長的戰役,即使它的門檻是標準的平均60分,感覺好像很簡單,但其實不容易,因為它的題型是所有科目都是一半是選擇題(50分),一半是申論題(50分),申論題往往是考生覺得最難的部分,基本上要準備考試,幾乎要是全職考生的狀態會是比較容易考上的,邊工作邊準備會是兩頭燒(自己過來人的經歷,邊上班邊準備非常辛苦,也不容易堅持下去)。
    這次的應考經驗,我想提供一些建議當作給想要考營養師的學弟妹們參考,幫助到更多想要考營養師的人:

下定決心很重要,它往往是你準備考試的最後撐下去的理由,要明確知道自己準備這項考試的動機是什麼?它對你的人生帶來甚麼樣的意義?像我自己的話,因為自己對於健康管理有蠻大的熱忱,因此希望自己可以一方面擁有運動指導的專長,另一方面擁有營養的專業證照,並將兩個領域結合,未來希望先到業界找健康管理相關工作磨練。

如何看待考試的心態非常重要,我自己有考兩次的經驗,第一次我抱持的心態是:如果有上就上,沒有就算了(結果真的沒有上),由於有這樣的想法,自己在準備考試上往往會有鬆懈,例如:準備到哪就到哪,沒有讀完也沒有關係,所以我把看不太懂的生化放掉了,公衛因為自己讀抓不到方向,也抱持著靠運氣的想法,所以在準備考試上不愛讀的科目常常被自己忽略,才偶爾拿出來翻閱,申論題也是,因為覺得很花時間,沒有什麼練習就上考場;第二次則是非常不一樣,由於當時確定了自己的考取動機,下定決心不要輕易放棄,所以在準備上,自己即使不喜歡或是不擅長的科目,會選擇去好好面對它,我常常會抱持著一個心態:把它當課外書來讀,就不會那麼排斥了(但這個很難);申論題則是自己拿了好多空白廢紙,先在函授課程中聽老師的課程抓方向,再從歷屆試題中的申論題型,自己拿筆一題一題做練習,訂正則是參考網路上提供的申論題答案做為參考答案做訂正。

我們常常會有一種投資心理:「我可以自己讀呀!幹嘛要花錢上補習班?」,這個想法是我自己在準備第一次考試時抱持的想法,自己讀當然也是可以,看的書籍內容會比較全面,但是相對的要花費的時間比較多,重點要自己抓、自己找,而且有的科目還會與時並進,所以常常會不小心讀到以前的東西,例如食品衛生與安全法規的部分;那選擇補習班呢?補習班雖然一開始會需要花一筆錢進去,但是比較容易抓到重點,因為提供了捷徑,所以對於正在準備國考的上班族來說非常適合,因為時間很寶貴,我的觀念是:「時間比金錢還重要」,因此以投資來講,我會願意花一筆錢換取更多的時間,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得看各人情況再來評估是否需要補習班,但個人是推薦補習班的。
自我管理非常重要,在前面我提到了時間很寶貴,在這裡我想表示除了時間之外,身體健康也很重要,因此在準備考試期間,我每天在上班前一定會花2小時左右的時間去健身房做運動,其他非上班時間,就是準備考試,又或者利用零碎的時間盡量去複習,但我們往往會有惰性,那惰性應該如何克服呢?這裡我分享自己的方式: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定可耐受程度,意思是「每天能耐受花多少時間在一件花心力的事情(讀書)上」,例如我一開始只能耐受每天2小時,但我不會勉強自己一次就花一整天的時間在這件事情上,就跟運動習慣一樣,需要建立一件事情:「讀書習慣」,所以我剛好抓每天2小時就是好好讀書,而後慢慢地去增加時間,漸漸的就不會對讀書這件事感到抗拒了。

生理學與生物化學:
    生物化學我推薦補習,因為生化的內容不會像學校課程是學基礎觀念,這一科的考題近幾年來出的蠻活的,所以如果只會基礎觀念通常在生化這科比較難拿到分數,但不要放棄,像我是聽完老師的課程,拿出申論題猛練,一天練習一題也好,申論題能拿分就盡量拿分,而除了練習申論題,我也會拿空白紙做練習:默寫生化反應(例如糖解作用),這樣做的原因是對反應熟悉,選擇題好拿分,因為選擇題常常出反應裡的某個反應物或是酵素、生成物等等,對考生來說,這是送分題,一定要好好把握;另外,生化這一科和營養學習習相關,因此這科讀好,在營養學這科上讀起來會輕鬆許多;生理學部分,也關聯到營養學、膳食療養學,我自己在準備這科時,也和生化的準備方式類似;這一科往往是我們比較容易放棄的科目,因為投資報酬率比較低,一個考科就要準備兩個科目,但我建議還是不要放掉,能努力就盡量努力,尤其是申論題,它是一個關鍵。

營養學:
前面有提到與生化有關,營養學比較難的部分就是一些代謝機制,這 些代謝機制有些就是生化的內容,也有些會與生理學相關聯,所以也就是說生理學與生物化學這一科有了基礎觀念,營養學基本上不會有太多的問題,我在準備時,是從歷屆考題中找到常常出現的考點,然後抓出來把機制寫在紙上,發生的前因後果完整的去默寫好幾遍,當然不是死背,而是先去理解,理解後會比較好記起來;這一科是好拿分的科目一定要好好把握。

膳食療養學:
申論題出題會很應用,通常會是出一個個案的狀況,然後請你分析狀況與根據個案狀況可以給予什麼飲食建議,個人覺得出題方向算是蠻好抓的,掌握各疾病的發生原因、症狀、飲食建議、生活調整等等,不僅在選擇題上好拿分,在申論題也是;另外,有的疾病是熱門考點,例如糖尿病、腎臟疾病等等,因此把這些考點好好掌握好,這一科基本上50分的門檻不難達成。

食品衛生與安全:
這科變化較大,因為法規一直在改,但還是有幾個可以靠背誦就拿到的基本分,要好好把握,考試前關心一下時事,因為往往是容易出題的地方。

團體膳食設計與管理:
這科我常常和食品衛生與安全一起讀,因為團膳涵蓋了它的範圍,所以準備食品衛生與安全等於準備了兩科目的範圍,所以千萬要好好把握,這科考題近幾年來變化頗大,越考越細,考題大概從110年開始就變難了,所以能背誦的基本分盡量把握。

公共衛生營養學:
這科建議補習,因為這科內容很廣,自己讀不容易抓到方向,且考題比較活、不太好掌握,如果準備方向是偏的,往往很難拿到分數,但是還是有基本的考題可以拿分,讀熟與背熟是拿分關鍵,我在第一次參加國考時,由於是自己準備,這科目的申論題是所有科裡面最低的,所以建議這一科去補習,比較好找方向。
​​​​​
這是一張入場券,但這張入場券實在不怎麼好拿,它是一場戰役,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自己是最大的敵人,克服它就是意志力的考驗了,上榜的那刻你會感謝過去努力的自己,加油!祝福大家都能順利拿到這張入場卷!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