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調查局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調查局特考 三等 調查工作組(英文)-林O誼-應屆考取-中正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調查局特考 三等 調查工作組(英文)-林O誼-應屆考取-中正志光數位學院

應屆考取

#調查工作組#調查局三等

點閱:

  1. 背景

         在大學後期就有考公職的想法,但由於雙主修學業繁重的緣故,加上自己想利用大學期間好好充實自己在本科的學養,以及兼顧研究助理的工作,因此並未向許多同學一樣,在大二、三就積極往國考的方向前進。直到進入大五前的暑假,我才開始找尋補習班跟輔考資源。由於這個時候僅需要修完較少的學分,有較為寬裕的時間可以認真備考,並考量到國家考試的道路是非常艱辛的,需要極大的耐心與毅力,在不浪費資源與消磨自己耐心的前提下,在距離考試大約一年的時間,我才讓自己才邁入備考的節奏當中,將每天的行程都盡量以考試為中心來做安排。後來回頭看發現,在大學四年半中對於課業的全心投入也是對考試有幫助的,包含開闊自己的眼界與想法、訓練邏輯思考能力,並打下紮實的語言基礎,這些都不是一年內就能辦到的事情。雖然我的科系並未與國考的科目完全相符,但大學四年半的努力,確實反映在後來的成果上面。 前半年仍是學生身分的時候,我將目標放在跟課以及內容的理解,先讓自己喜歡上這些專業科目;後半年全職考生的時候,則將目標放在及早結束課程、檢視申論作答的狀況、背誦名詞理論,並強化內容延伸的能力。

  1. 選擇該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當初我會選擇志光補習班是因為數位學院剛好在學校附近成立分校,加上有認識的同學也已經在志光補習,也給予該補習班相當不錯的評價,因此在距離近、熟人介紹的背景下,才選擇志光這個品牌。

 志光補習班針對我的考科提供了函授到班上課兩個選項。考量到自己的個性是喜歡往外跑、不太能一直悶在家裡備考,因此選擇到班上課。除了價格相對較低之外,這樣的上課方式也能讓自己多接觸人群、感受其他考生認真備考的氛圍、調整自己的作息以符合補習班開放的時間。到班上課的預約制度雖然一開始有點不習慣 (須配合補習班開放時間、不能隨意跳轉看其他科目),但其實這樣制度設計能發揮一些優點,例如提醒自己今天已經花了多少時間在看課,以估算是否有其他時間可以複習、強迫自己一口作氣看完課程以減少來回補習班的時間…等。由於看課的時間有限制,同時也能督促自己的進度,盡量不要跟課程上架的時間差太多,不然到時就要一整天坐在補習班看課,導致沒有精神和時間消化內容。

3.考試準備

專業英文由於在大學有加選應用外語學程,因此英文對我來說是拿分以及上榜的關鍵。在大一下就開始有大量接觸英文,並配合專業的課程規劃、老師對於團體報告及作文的個別批改,在長期的累積之下才能在這個科目上有不錯的表現。在翻譯題上,我每天都會閱讀英文時事來累積相關、常用的字彙與片語。若時間不足,也至少有將每天重要的英文新聞標題掃過並理解;在短文寫作上,在學校已先學習英文作文的基本結構,有親自提筆練習、請專人修改的經驗後,對考試有七八成的把握,因此後續就未將太多心力放在作文的練習,僅有將英文時事列印下來分析其中的文法結構、字彙等。在選擇題上,主要是要能在不同的情境下,選擇適當的字彙、片語,同時也有專業用語在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調查局跟移民署、國安局的考卷是同一份,因此建議也能多關注這兩個考科相關的英文時事。(今年移民相關的議題占比很多)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這刑總跟刑訴是我在大學期間有接觸過的,考得還算可以,但刑分的部分沒有很理想,推想主要原因是未將火力集中在常見的法條,由於大學沒修過、害怕自己漏讀,才過度鑽研在冷門的部分。由於今年考題沒有過於刁鑽,因此建議先掌握重點篇章,盡量將法條、實務及學說見解都至少能背誦出解題書的七八成,有餘力再去補強冷門的篇章。除了補習班原有的課程外,我也選購了一些刑法及刑訴解題書,幫助我知道在考場上需要寫到怎樣的程度(篇幅、內容架構),這讓我在刑事訴訟的部分得到較高的分數。在教科書的部分,由於一本書呈現的是作者的觀點(單一學說),而在考場上則是要呈現豐富的內容,因此我後來並未把一本教科書從頭到尾研讀過,只有在需要理解部分學說時作為參考。

政治學與社會學:志光老師給予我的幫助非常大,除了上課清晰的講解並與時事結合之外,每月的申論練習也幾乎都命中了國考的內容。認真上老師的課之外,我有選購教科書,但最後政治學僅為參考(老師那本就非常夠用),只有研讀社會學的教科書,用來掌握理論跟名詞的脈絡,並當作補習班課本內容的複習。這兩個科目的解題方式很固定,因此我有整理自己的電子筆記,將每個考古題抓出來,然後試著用三段論的結構,把正規課、題庫班的內容,以及時事補充,按照自己的邏輯編排進去。雖然一開始很像是在全抄課本,但最後一邊打字一邊整理之下,也自然把內容記到腦海中,就算忘了細節,在考場上還是有基本的標題架構可以自行延伸。
4.心態調整

一開始知道自己必須踏上國考這一條路時,感到很焦慮跟害怕。主要是擔心自己不知道要多久才會上榜,也害怕在國考的漫長路上,會漸漸落後於已經申請去唸研究所或是工作的同儕。這些來自對未來的不確定感與焦慮情緒不完全是負面的,就是因為知道自己多害怕,就會多努力達到目標。在備考期間,我的作息一直都很規律,因為怠惰跟放棄對我而言都不是選項。只有把握自己能掌握的,將所有其他不可控制的憂慮交給神,才能在備考的每一天活得很充實,知道自己正在成長,並朝向上榜的方向前進。在休息調節以及交友上對於備考的我相當重要。我並不會把每一天都塞得滿滿的,讓自己沒有喘息的空間。相對地,在一周內固定擺放絕對不碰書」的一天,並在周間參加與考試無關的聚會,幫助我更有精神與好的心態來面對其他需要全力衝刺的時間。我並不是會將自己閉關或消失在人群之中的考生,因為群體的支持對我來說很重要。選擇對的團體與朋友,會比起自己孤單地面對這場考試還來的有幫助。當心情沮喪或意志不堅時,去找相信你的人聊天吃飯;當念書碰壁的時候,去找其他一樣的準備考試的同學;當自己狀態好得時候,去做可以幫助他人的事情,這些都能夠提升自己的價值感、幫助自己度過考試當中枯燥、挫折或是低潮的時候。

5.感謝

感謝神帶領我度過這段辛苦的時光,也擺放各樣的人,無論是老師、家人、同儕、朋友或是教會的弟兄姊妹,給予我很多心理上的鼓勵跟實質上的幫助。當身旁的人知道我正在備考時,都會對我信心喊話,幫助我有正向積極的思考方式面對考試的過程及結果。即便失敗了,我知道自己並非沒有價值,而是神對我的生命有更好的計劃與安排;若成功上榜,我知道自己將擔負一定的責任,以公務員的形式來貢獻自己所學。感謝神為我開了這一條路,讓我看見自己有許多可能性,並期待未來能在公務體系中繼續經歷祂的帶領。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