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8年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郭○齊-三重志光數位學院

108年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郭○齊-三重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四等

點閱:

決定考試前,我在中租控股做業務,我認為我第一份工作應該要找跟科系相關的工作,所以一開始對於公職考試完全是不考慮的,但因為看到公司前輩對於業績不穩定的無奈,和公司人力來來去去的狀況,覺得這份工作收入未來是很不穩定的,再加上哥哥考上警察,而我的母親也很希望我去當個公務人員,我們兩兄弟都當上公務員也算是我母親的一個期望跟夢想吧,所以在多種因素的催化下使我下定決心要考公務人員。
 
  我決定會選擇志光視訊課程,也是因為哥哥的推薦,哥哥當初就是選擇視訊課程,所以他有這樣的上課經驗,我自己也覺得到教室裡上視訊課程會比較專注,心無旁鶩的上課真的很重要,再加上教室裡每個同學都是很專心地上課或是念書,這更驅使自己要更加努力和專注,而且上課聽到不懂的地方可以暫停,自己思考一下或是倒帶再聽一遍,印象就會變得比較深刻,或是有時精神真的比較不濟時,可以暫停休息個幾分鐘,因為頭腦保持清醒對於上課的吸收才有效果,所以我真心覺得視訊課程真的很方便。
 
  我自己本身英文跟國文不是很強,所以共同科目是我比較害怕的,因為這兩科的基本功真的要很扎實,所以我自己規劃的方向也是很循序漸進的方法。
 
  共同科目方面:
  國文──我每天早上一定會讀一篇作文範例,為了短時間補足自己文筆的能力,之後把比較可以大眾化引用的內文或是故事做記號,之後多讀幾次把它背起來轉化成自己的東西,公文則是每天晚上看一篇歷屆題目的作答範例,而且寫每個月申論批改的題目真的很重要,一定要試著寫新的題目,讓自己看到新的題目後比較容易理解方向及如何作答。
  英文──是我的弱勢,而我看到歷屆考題後,更是擔憂,因為單字量看得非常的重,所以英文也是我每天一定會讀的一個科目,單字每天一定會去背,把歷屆考題比較不熟的英文單字抄在筆記本上,不斷地複習,不斷的加強自己的單字量。
 
  專業科目方面:都是第一次接觸,所以很擔心自己的理解能力是否能夠吸收。
  刑法──我覺得刑法除了法條牢記外,觀念非常重要,因為只要觀念正確,選擇題會比較好理解,考前狂讀老師給的選擇考古題幫助很大。
  犯罪學──是我覺得最頭痛的科目,也是我花最多時間讀的一科,把每個理論的概念都記熟是我主要的重點,而理論非常地多,所以劃重點非常重要,劃的方向除了老師說的之外,我自己還會再另外劃假設這題申論題考出來我需要寫的內容。
  監獄學──我覺得會好記許多,監獄學的申論題也是朝著這個方式準備,我自己把這些重點記熟的方式就是多讀幾遍,犯罪學和監獄學的課本我至少看了五遍以上。
 
  要準備的科目很多,所以我覺得時間分配很重要,除了國文和英文每天有固定的量之外,其他每一科就輪流讀,但每一科最多空一天沒讀,我認為超過二天沒去碰這個科目,就無法達到累積的效果,所以循序漸進的讀法我覺得很有效。
 
  考試的前兩個月,我覺得是最重要的期間,有時晚上會莫名地緊張到睡不著,這會影響到看書的精神,所以我覺得放鬆很重要,我每天都會花個三十分鐘跑步,我覺得有運動差很多,除了放鬆緊繃的腦袋外,順便活化腦袋提升讀書的效果。
 
  真心覺得國考是一個很漫長的路,意志力的堅持和心態的調整很重要,每天應該看的量絕不能少,要堅持下去,也不要抱著最後幾個月再衝刺的心態,要準備的量很多,所以每天不斷的累積是必要的,而現代有一個文明病就是滑手機,我算是容易分心的人,所以我看書時會把網路關掉,專心程度真的差很多,所以在準備考試的各位加油,不要中途放棄,堅持下去就會是你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