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民雄鄉神農二街5號

05-2720180

週一至週六 10:00-19:00 週日公休 (假日營業時間)

嘉義縣私立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中正分班-府教社字第1080028227號

教師甄試2考取心得

111年教師甄試 桃園市國小普通科 劉O旻-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教師甄試 桃園市國小普通科 劉O旻-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國小甄試#教師甄試

點閱:

 

一、背景

我是大齡考生,今年已經42歲了,距離我師資班畢業實習完,已經16年了。

當我通過教檢取得教師證,第一年開始參加教師甄試時就遇上國小教甄的大寒冬(民國95),初試千人搶一,況且我本來在高雄準備的是申論題型,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搬到北部才開始準備選擇題,因此我在新竹和桃園以及獨招都沒有通過初試,在心灰意冷下,開始考慮轉換跑道。

 

我到安親班擔任課輔老師,在美語補習班擔任行政輔導老師,也曾在一般公司當過行政,中間經歷的結婚生子,甚至擔任長達六年的全職媽媽在家育兒,一度放棄重回職場。所幸我花師的同學一直鼓勵我繼續挑戰教甄,還有回學校當代理老師,我才在小孩都上學後重回學校代理。

 

我在同一間學校總共代理了五年,前兩年擔任中年級導師,後三年擔任科任,當導師的兩年累積了班級經營及國數的教學經驗,擔任科任時每天都很用心備課,設計我的教學流程,在學校代理時我發現當國小老師雖然薪水不算非常高,但是有教學的自主權,你可以決定用什麼方式上課,進行什麼活動、還有出什麼作業,而且你對學生是有影響力的,認真投入,學生也會給你真誠地回饋,所以我十分熱衷於教學與課程設計。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的原因

因為我有工作、有先生有小孩,如果想要通過初試必須下定決心,我必須快速有效的掌握筆試重點,因此我決定投資自己,報名了新竹志光數位學院的超級函授課程。線上的課程讓我可以運用下班後的零碎時間上課,非常適合有工作且有家庭的我。

 

三、各科準備技巧

離開學校已久的我先從最熟悉的國語文開始念,暑假時我在泳池邊陪小孩上泳課邊看李楓老師的國語文,讓我重新建立唸書的習慣。吳迪老師的數學題講解得很清楚,而且他常常一題講解完就說:「可以準備去學校報到了!」,用幽默的方式鼓勵我們。羅正老師教學經驗豐富而且眼界寬廣,上教育哲學及教育行政時會邊說,這樣的主題(例如是否願意接行政)可以如何結合口試的題目回答,對我非常有幫助,而且老師上課時補充教師的薪資福利及保障確實是值得追求的工作,對我有很大的激勵效果,也提醒我們一定要參加考生關懷講座,追蹤最新的教育政策,所以我最喜歡也最感謝國民歐巴」羅正老師。

 

我建立一個通過教甄的系統,我從一年前就列印教甄簡章仔細研讀選擇對自己有利的縣市,記下各縣市開始報名、初試與複試日期,可以多考幾個縣市,這樣考上的機會比較大。加入臉書教甄相關社團,提早了解收集口試的題目,利用早自修及空堂及下班後唸書,順利通過初試後,參加志光提供的專業線上口試輔導,可以聽到老師問每個考生的問題,還有每個考生的回答,感覺很有臨場感,讓我在真正口試時,不至於太慌亂,能夠冷靜從容的應答。也很幸運的有代理學校的同事和主任幫我看試教和口試,因此今年開大缺時終於上岸,順利考上桃園正式老師。選對自己的戰場很重要,因為撞期的關係選了桃園就不能考新北和台北,考慮到我沒有教具親友團可以幫我做教具,加上我有本土語中高級的認證在桃園初試可以加六分,但是在新北只能加兩分,所以我毅然決定捨棄台北與新北報考桃園,我很高興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

 

四、鼓勵的話

每天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報名志光快速掌握筆試重點,擔任代理累積教學經驗,培養運動習慣保持身體健康,了解自己的優勢選對要考的縣市,如果42歲的我可以做到,你也一定可以做到!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