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高考財稅行政-陳O均-志光數位高雄旗艦店

109年高考財稅行政-陳O均-志光數位高雄旗艦店

#財稅行政#高考三級

點閱:

一、背景
我畢業於東吳大學日文系,乍看之下我大學所學之專業跟財稅行政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我本身對於稅務金融的知識很感興趣,兼顧主修課程之餘,我也選修相關稅務課程,畢業後,為了想更加專研這部分專業,並且未來想從事相關工作,故而決定參加公職考試並選擇財稅行政這個類科報名。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視訊課程之原因
我覺得視訊課程的好處是可以自己安排讀書計畫及上課進度,每天早上到補習班上視訊課程一方面時間十分彈性,另一方面也可以養成自己每天正常作息讀書的習慣。視訊課程還有另一個優點是我最受用之處:那就是課程中有任何一處不懂或沒跟上的地方都可以暫停或倒轉回去再聽一次老師講解的內容,直到自己弄懂為止。至於選擇志光補習班的原因很直接明瞭,因為志光公職的上榜率高,所以當初決定報考公職時,我便毅然決然地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視訊課程。

三、考試科目準備方法
1.民法
民法是我準備公職考試才開始接觸的科目,民法算是一科龐大且複雜的科目,在念民法時,首先一定要先讀懂法條內容,而不是拿著法典從第一條背到最後一條,這樣的死記方式不僅沒有效率,而且忘得快。我很喜歡陳曄老師的教學方式,老師會用口語化的方式認真地講解每一條法條的法理、淵源、學說及實務見解,並會內容講解完之後帶申論題馬上應用,講解申論題時也會有條不紊地將適用的法條一一說明。老師上課沒有華麗的詞藻或口訣,但卻清楚詳細。
民法考試分測驗題及申論題,準備測驗題時不單要知道正確的選項是什麼,也要知道錯誤的選項錯在哪裡,反覆練習,有助於觀念的釐清。準備申論題時,一定要自己親自動手寫,而不是看過讀過就足夠了,千萬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憶力,認為讀過一次就能記起來,只有反覆動手練習才是不二法門。


2.經濟學
經濟學是我大學就有修過的課,所以準備起來最為得心應手。平時就是認真上課,徐喬老師上課會將經濟學化繁為簡,很容易理解,老師說圈起來的地方就是重點,一定得熟讀熟記,準備方式就是多做題目,即使是練習測驗題也要將計算過程弄清楚,切忌一知半解。

3.財政學
財政學是比較偏理論的科目,所以理解遠比背誦重要,尤其老師上課講解的每一個圖表,複習時一定要動手畫過,確定自己在不看課本的情況下也能將圖表完整的畫下來,並且完整寫下圖上縱軸、橫軸、每一個點、每一條線的意義,即使是一模一樣的供需圖,放在不同的議題也會有完全不同的解釋,所以徹底理解才是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方法。
鄭漢老師的上課內容十分詳盡,足以用來準備高考的考試內容,而且老師在每個章節內容教完之後都會整理大綱,而這些大綱正可以用來檢測自己是否熟悉課本上課內容,一定要熟讀到看到大綱標題,便可以完整寫出整個理論內容。

4.稅務法規
稅法的法條很複雜,所以對於第一次接觸的人而言可能會覺得更加抽象,所以第一步要先讀懂再來背誦細節,尤其各個法規條例所規定的罰則、申報制度、稽徵程序都不盡相同,所以要仔細弄清楚。準備稅法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魔鬼藏在細節裡這句話,我會在最後總複習時將各種稅的罰則、申報制度、稽徵程序等做成表格,清楚又明瞭,同時也可以檢視自己對於各種稅的內容是否已然熟悉。
我認為鄭漢老師稅法教得超好,老師會搭配法條同時講解,當有任何不懂的地方,老師也會教你如何從法條找到答案。

5.租稅各論
我認為租稅各論是財政學跟稅務法規的融合科目,只要這兩科的理論觀念,法條內容足夠清楚,準備租稅各論不會花太多時間,主要多做考古題,測驗題跟申論題都要。
鄭漢老師教得超好,老師會將稅法的法條融入到實際案例中,靈活運用法條而非死記結論,我認為上鄭漢老師的租稅各論課,除了能準備該科目,同時也能複習財政學及稅務法規。簡單來說:財政學、稅務法規、租稅各論,這三個科目環環相扣,好好準備可以一次解決三個專業科目,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6.會計學
會計學是我最弱的科目,雖然大學修過初會,但是中會完全又是另一回事,平時一定要認真上課,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在課堂中弄懂,千萬不要抱持著回家複習時再慢慢研究,以我的經驗,複習時再弄懂是行不通的,所以視訊課程的好處就是不會的地方可以重複聽好幾次。回家複習時一定要把上課的題目自己重新算過,要學好會計學就是要勤算,即使一題計算題需要耗費一個小時才能算出來,也不能輕易放棄。
會朕宇老師上課內容循序漸進,而且老師的板書很清楚整齊,解題前會把每個章節的觀念交代清楚,讓我理解分錄從何而來,而不是死記計算過程。

7.國文
國文測驗題的部分全仰賴以前高中累積的程度;作文的部分,寫作時多運用修辭,增加豐富度,不要離題,篇幅不要過少(大概3-4頁),大概就沒有問題了;公文的部分,要熟記格式,考前一定要親自動手寫過,不要只是看過,否則上考場緊張,僅僅是看過的東西很容易瞬間腦袋一片空白。

8.法學緒論、憲法與英文
這一個科目因為全部都是選擇題,所以我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全仰賴以往累積的程度,考前多做考古題,增加熟悉度

四、整體心得
1.一定要拿筆起來動手寫—不要相信自己有過目不忘的能力,任何題目都要親自算過做過才算真正有練習到。
2.讀書之餘,注意勞逸結合—我平時早上9點到補習班上視訊課程,中午休息1個小時,吃飯午休,下午繼續上課直到下午5點回家吃晚餐、洗澡,晚上複習今天上課內容或練習考古題,12點前睡覺,千萬不要熬夜。
3.申論題練習不可少—志光數位學院有提供每個月申論題批改的服務,善用每個月可以讓老師批改的機會,剛開始也許寫得不夠好不夠多,但每次練習都會更加進步,熟能生巧。申論題要得高分,除了勤加練習,沒有其他方法了。
4.不要輕易放棄—參加公職考試是一條艱辛且漫長的路,不要因為一次落榜而放棄,只要每一次考試結果比前一次好,就表示自己是有機會的。而且財稅行政類科除了高普考還有地方特考可以努力,兩場考試的考科都一樣,等於一年有兩次考試的機會。

最後每個人的讀書情況及擅長的科目均不相同,別人的經驗可以作為參考再按照自己的狀況做適度的調整,認清自己的長處與缺失,適合自己最重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