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普考教育行政-黃O銘-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09普考教育行政-黃O銘-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教育行政#普考

點閱:

壹、 背景與報考動機
大學就讀台北教育大學。原計畫退伍後從事補教工作,從業三年間為學生指導或準備比賽只感受到滿滿的商業利益。後在台北擔任藝術指導,亦無感受到為人生打拼的心情。
決定返鄉先後擔任國小、國中代理老師才找回工作熱情,為圓教師一夢,考取彰化師範大學研究所,但由於年限、科系及校際學分等問題,教師之路受到阻礙就決定報名志光數位學院。 
 
貳、 各階段的準備過程

前後參與了3次高普考、2次地方特考,時間以年來劃分:
第一年(高普考平均相差10分):懵懂的一年。
第二年(高普考平均相差2分):練習大量題目,吸收最新資訊,實力養成。
第三年(普考上榜、高考相差1分):結婚那年放棄地方特考,最後4個月複習先前筆記上榜 
 
參、 各科準備方法

1.    
國文課程是林老師指導,上課的風格跟老師本人一樣簡潔有力。
例如:對於國學及選擇題直接點出關鍵字,這些撇步以前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掌握。
 
2. 
作文:統整出最常見的題型(如:責任心、熱忱、為政之道…等),每段主題都對應一個子內容。
例如:講到熱誠,固定寫關於范仲淹固定的模板,再臨場隨機應變。 

3. 教育行政學
第一年認真看蕭老師的課,對於入門算是有初步的了解。
*關鍵:考古題練習、教育法規資料的補充。 

4.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緒論唯一選擇陳治宇,內容很多,但課後一定複習3遍以上,同時練習選擇題 (與行政法選擇題交互練習),頻率約1~2天一回選擇題(25題),三個月後明顯進步了。
英文沒有讀,答題技巧先寫閱讀測驗,接著克漏字題型,最後才選擇題。 

5.比較教育
系統龐大,在第二年才感覺掌握。
盡量記下所有時代演進、學者、理論及解釋、各國背景特色、比較教育為何、陷阱題如:全球教育與國際教育和比較教育的關係,而趨勢是改革、國際教育、高教改革。 

6.行政法
課程是陳老師指導。
選擇題:每2天寫一回選擇題,
申論:一周手寫8~10題申論題,才有感覺更懂行政法了。
*關鍵:法條背誦,法律性質辨別,要件及延伸,判例釋字加分。 

7.  教育哲學
羅正老師講得很淺顯易懂,在第二年後才意識到課本內容都是精華,除了課本的整理,花了很多時間對每個部份作補充。第二年高考教哲還考了88分。
*關鍵:考古題。   

8. 教育測驗與統計
吳迪老師上課讓人不知不覺學會統計。
學習策略是將公式全部列出來,每周默背2次,每天2題計算題,2個月後已經可以掌握。
趨勢是考三題基本題,一題難度很高或很冷門,我認為拿到70分(或以上)是上榜理想分數。
*關鍵:卡方考驗、變異數分析、因果敘述能力。

肆、 關於作息、讀書計劃、念書地點?
第一年,每天固定約14小時讀書時間,早上7點起床背法條,9點到補習班報到,看兩堂課,3點回家複習,持續看到晚上12點。
第二年, 約每天10~12小時,第二年在家自修,看書我傾向要唸出聲音,但是喉嚨也因此受到傷害。前半年寫大量題目,一科要準備約80~120題,但在考場實際派上用場的,約只有40題左右。中午吃飯時,順便寫選擇題。
第三年, 前8個月,忙著結婚及上班,回家剪影片、弄婚紗,沒甚麼進度,
後4個月,買了一本心理學題庫書,第一個月先做心理學的筆記,剩下三個月複習先前所有筆記。
考試當 日5天,考完回家必複習一次隔日重點科目,11點睡覺。
 
伍、 結語

在心態上要用盡最大努力,筆記充足、選擇題1~2天強迫自己做一回測驗。
每日讀書時間要保持在最低8小時,不要受別人影響,相信會考上就真的會考上。
最後,謝謝新竹與竹北志光的同仁,在我以為要邁入第四年時,在行政工作上給予我很大的支援,在此再次表達感謝。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