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普考資訊處理-首年考取-林O愉-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普考資訊處理-首年考取-林O愉-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普考#資訊處理

點閱:

  記得是從大三開始,父親就開始詢問我未來就業的方向,每當他問起,我總是回答:「不知道。」父親就說:「不然妳去考國考好了。」從那刻起,父親就在我內心種下一顆國考的種子。但由於大三的課業較為繁忙,所以也沒有多餘心力準備國考的事,而在大三下學期系上老師問我要不要讀研究所,會有業界實習的機會,思考了許久,我答應了,而理由是覺得只要去業界實習就能非常明確知道自己的職涯方向,再加上很多人都說國考不好考,所以我卻步了。在業界實習一年,我非常肯定自己不會走在系上規劃的這條路上,故毅然決然地投入國考。

  對於國考完全未知的我,在什麼資料都準備的情況下來到了補習班,還記得櫃台人員第一句話就問我說:「妳有想考什麼樣的考試嗎?」我回答:「完全沒有想法。」櫃台人員就很親切地為我介紹各項考試及考科,在回家深思熟慮後,我決定還是選擇跟自己科系較為相關的資訊處理考科來做準備。會選擇於志光數位學院購買超級函授課程,一是高中同學在這邊補習推薦我來這邊購買,二是因為補習班地點離我家比較遠,所以後來就選可以回家上課的超級函授。

  雖然已下定決心報名補習班,往國考之路前進,但心裡還是有種不踏實感,所以申請了政府安心上工計畫,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在剛開課期間,補習班人員每週都會關心我的情況以及當週的讀書進度是否有達成,這對於剛投入國考準備的我,有種自己不是孤軍奮戰的感覺,而是有人在身邊督促我、關心我,每當想要放棄時,只要想到這週會被關心進度,就會重新拾起書本和開啟電腦觀看老師的上課影片。由於安心上工的服務機構是在政府單位,裡面的公務員也會關心我讀書順不順利,或是分享他們當初考試的心路歷程以及是如何準備國考,這也是支持我能繼續堅持準備考試的動力之一。

  我很喜歡一段話「假設1代表每一天的努力,1.01表示每天多做0.01,0.99代表每天少做0.01,365天後,一個增長到了37.8,一個減少到0.03!」這告訴我們,每天進步一點,一年以後,將進步很大,遠遠大於「1」,但如果每天退步一點點,將在一年以後,遠遠小於「1」,跟其他人的差距就會越變越大。自從開課以來,我每天規定自己一天一定要看完一部影片,並將上課內容讀過一遍,再寫課本的練習題,但自己的意志力不夠堅定,不是每次都如自己預期的達成進度,因為半工半讀的緣故,有時候下班就會很累,自己就會找藉口不讀書,導致進度嚴重落後,只能用其餘的時間補回來,但後來發現這樣反而更累,原本一天只需要完成自己規劃好的讀書量,之後卻要用一天二到三倍的讀書量補回來,就這樣度過了一段渾渾噩噩的日子,但幸好自己有發現問題也及時止損,重新擬定讀書計畫,讓自己先不補回之前缺失的進度,而是回歸原點,一天維持看完一部影片的進度,這樣的改變不但讓我壓力變小,腦袋也不會一直冒出想放棄的念頭,就這樣按照自己的步調繼續堅持下去。

  每個人一定會有擅長與不擅長的科目,我自己是把握擅長的科目努力拉分,畢竟考試是看平均,而不是單科獨秀。我不擅長的科目是「資訊管理與資通安全概要」,我是到考前五天才開始準備這個考科,對我來說這科算是背科,記憶力不好的我只能拿出歷屆試題硬背,本來不期望這科會考得很好,但結果卻出乎意料,很感謝當時的自己,就算遇到不會的題目沒有放棄,還是有盡力去表達自己的想法給閱卷老師看;我相對擅長的科目是「程式設計概要」,因為大學的時候就有點程式的基礎,但大學學的語言是JAVA,而出題語言五花八門,不過也因為有程式的基礎,上課時只要好好跟著老師的腳步,學習其他語言並不是那麼地困難,只是當初還是有困擾我的地方,就是C語言的指標變數,每當自己以為已經足夠了解了,下一次看到類似的題目,還是會做錯,所以我程式設計的準備方式是在看完課程後,每天練習一題,讓自己熟悉出題方向以及解題思維。至於「資料處理概要」和「計算機概要」的出題範圍比較廣,我是跟著老師上課的腳步學習,並且好好練習考古題,把常出現的題目做熟,放棄比較少出現的考試題型。

  我覺得補習班的總複習班和題庫班對我來說幫助很大,尤其是陳凱(陳凱宏)老師的「程式設計概要」和「資料處理概要」,老師將考試中可能會考的內容整理起來,並在上課的時候慢慢講解,而不會因為在正課有教過就草草帶過,讓我在考前只要複習老師題庫班的講義就足夠了;而計算機概要老師和資訊管理與資通安全概要老師的總複習班主要是以歷屆試題為主,有來自不同類型的考試題目,計算機概要老師都會把每題的詳解寫得很清楚,讓我不用額外在網路上找不會的題目要怎麼解題,而資訊管理與資通安全概要老師則是會列出考是可以往哪個方向參考的歷屆試題,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可以縮減準備時間及更清楚考題出題方向。

  想對所有考生勉勵,不要覺得只有自己是一個人孤軍奮戰,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不要忘記在身邊陪伴你的每一個人,讀書讀累了,是可以好好休息的,這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不要放棄補習班給的練習機會,不管是申論題批改、線上問問題、課後練習題……等,所有分數都是你的一步一腳印累積出來的,在考場上遇到不會的題目千萬不要慌,只要冷靜面對,把想法好好的表達出來,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呢!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