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地方政府三等特考經建行政-鍾○因-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地方政府三等特考經建行政-鍾○因-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榜首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背景說明:

我是一位經濟學所畢業的學生,在就讀研究所時間報名函授的課程,期間有一堂沒一堂的聽課,畢業後短期任職於學術計畫,考量課程即將結束,於是果斷於1114月投入國家考試的準備,原本將重心放於112年度的高普考,幸運地考取111年度地方特考三等經建行政。

 

二、課程及考科選擇

身為一位經濟系的畢業生,為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於是報考經建行政。

選擇志光的超級函授,我考量授課的期限和價格,加上函授課程具有靈活性和方便性,考生可以彈性地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和學習進度,同時也能夠避免時間和地點上的限制。特別適合課業和工作較為忙碌者,或是不想額外花費時間在往返補習班路程上者,其缺點在於考生須具備較高的自制力和學習能力,因為需要掌握讀書的節奏

 

三、讀書規劃

  • 個人於6月左右聽完所有函授課程,對於所有考科有一個全面的認識和了解。由於壓底線聽完,所以很可惜僅能聽一次,若課程和時間允許,考生可以針對不熟悉的科目多聽幾次,以加深對這些科目的理解和掌握。

  • 7月至9月,需要重新檢視所有科目的課程內容,並對每個章節做簡短的重點摘要。

以經建考科的貨幣銀行學而言,該講義共有14個章節,需要列出每個章節的重點,並盡可能簡潔明瞭,個人將其重點濃縮成3B5,以便快速回憶章節內容並在查閱筆記時更快地找到答案。這樣可以大大提高學習效率和學習成效,為了後續的考古練習做準備。

  • 10月到12月大量的練習考古題,這是考試前一個必要的步驟,請勿忽視其重要性。考生可以熟悉考試的格式、題型、考試時間以及考試難度,從中了解自己的強項和弱點,並調整自己的學習計劃,從而增加自己的考試信心和應試技巧。

下列說明各科目的加以說明:

  1. 共同科目

個人較少放心力於此,僅於10月到12月期間大量練習考古題,每日練習一回考古。維持國文及英文的語感,針對自己常錯的法律題目,重新翻閱相關的課本,加以理解和學習。

  1. 經濟學、貨幣銀行學、國際經濟學、公共經濟學

此四科目準備方式大同小異,且對於經濟系的學生應該相當熟悉。首先,首先要打穩經濟學的基礎,因為貨銀、國經、公經皆為經濟學的延伸;其次,了解這四門科目的重疊部分,並將它們連結起來,可以提高讀書效率,而且各科目之間可以相輔相成。最後,勤做老師們提供的題目,模仿擬答的答題方式,並學會將其內化為自己的語言。

  1. 統計學

本身經濟所對統計的要求相當的高,反之國考較不會考太刁難的題型。我的學習策略是先把握基本題型,並在有空閒的時候挑戰一些進階題目,因為進階題目的學習成本較高,回報率較低,我選擇把更多的時間投入到學習經濟學等與國考相關的科目。

  1. 商事法:公司法、海商法、票據法、保險法

對我來說是一個較弱的考科。我只在大學修過這些法律課程,之後沒有再接觸過。為了重新理解這四個法律,我跟隨補習班老師的步調,整理爭點。我習慣通過多做考古題來掌握考試重點,將常考的法條背熟,其餘的採用佛系的方式盡量吸收。

 

四、結語

  1. 考取公職是一條需要耐心和毅力的艱辛且孤獨的道路,因此,如果能夠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準備國考,共同追求理想,彼此相互督促,互相討論題目,不僅可以有效地緩和考試壓力,增加自信,更能夠分享資訊和經驗,學習到更多的知識和技巧。

  2. 選擇補習班與老師相當重要。若考生自制力較低或喜歡高互動性,建議選擇面授課程,透過課堂上和老師的互動,可以提升學習效果,在課程之餘也可以向老師請教疑問,有助於解決學習中的問題;而對於自制力較高或課業工作較忙的考生,則建議選擇函授課程,可以自由安排學習時間,隨時隨地反覆的聽課。

  3. 完善的利用所有教材及補習班資源,考生所收到的教材皆是老師們細心統整的,可以讓你讀書事半功倍。因此,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要仔細閱讀教材,熟練掌握各個科目的基礎知識和解題技巧,並不斷進行練習和模擬考試,以達到最佳的考試成績。

  4. 推薦考生使用志光的申論批改服務,因為透過申論題的練習和批改,考生可以發現自己在撰寫申論題上的錯誤,並且從這些錯誤中學習如何避免類似的錯誤,同時也可以獲得專業的建議和指導,以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申論能力和表達能力。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