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溪湖鎮西環路223號

04-881396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溪湖分公司附設私立大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1號

中華郵政考取心得

112中華郵政-郵遞業務-林○禾-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12中華郵政-郵遞業務-林○禾-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郵局專業職(二)#郵遞業務

點閱:

我今年22歲,國立大學文組科系剛畢業,對於系上之相關出路沒有太大興趣,在家人鼓勵下對於投考國營企業有了初步想法,喜歡戶外活動(登山、潛水、溯溪等)且與人互動的特質,讓我對於中華郵政郵遞業務這份職業產生興趣,於是決定畢業後趕快服完兵役,盡快投入全職考生行列。
軍營裡每個人都在討論自己出去後的工作薪水多高、分享自己的科系,我很喜歡我的科系,卻很難讓人明白,當別人問說我說未來要幹嘛,我也只能空頭的說「考試吧」,心想著讀書卻無從下手,在軍營中日子是我人生最迷茫的時候。🫠
郵局招考是不定期的,此次竟然是在我下部隊後沒多久公告了報考簡章,但我還是想給自己一次機會拚看看,與其在軍中虛度光陰,因此我把在大學期間在志光補習班報名視訊課程中的教材帶至軍中複習,利用別人在玩手機或午休的時間加減讀點書;之前就聽學長分享,有人把教科書帶進去軍中讀,我不太相信軍中環境有辦法讀書,結果我默默變成那種人了,所以只要下定決心努力,犧牲玩樂時間,在不好的讀書環境也能繼續奮鬥。
113年1月1日退伍,但1/7就進行第一階段筆試,距離筆試只剩下五天我利用這五天全力衝刺把「郵政法規大意及交通安全常識」看了好幾次,花其中一天把超厚的「台灣自然及人文地理」快速翻完(這是我裸考最有把握的科目),至於「國文及英文」完全沒讀,完全靠著高中時的記憶。第一階段筆試成績如下:
「國文及英文」80分
「台灣自然及人文地理」86.5分
「郵政法規大意及交通安全常識」94分
【加權後筆試成績87.18分】

中華郵政2/15才公佈筆試成績,但2/25就要二階段體試跟口試了,如果等筆試成績再準備二階段根本來不及,於是對完答案即開始著手第二階段項目;我對於口試部分較為生疏,因此在志光的專員推薦下,報名了張力老師郵局口試課程,老師非常用心,針對過往經驗整理出詳細的方針及如何清楚表達,自傳交由專業老師批改後編列自介版本,口試擬答編列上萬字,我每天對著家裡牆壁模擬面試自言自語,準備妥當後再找親朋好友模擬實戰口試,讓我對於口試建立起扎實的地基。
除了口試、自傳練習外,體試的準備有空就去跑3~5公里、每天伏地挺身40下以上、YouTube居家健身以及最重要的搬運30公斤沙袋練習,簡單來說就是一定要加強對體能的訓練。二階段成績如下。
【口試成績87.67分】
【體能測驗成績95.5分(12.5趟)】
甄試總成績90.24分(正取第二名)

給學弟妹的話
筆試:
老話一句,法規就是背多分,一定要把握基本分「郵政法規大意及交通安全常識」部分,訣竅就是對看幾次多寫幾次,沒有拿到90分以上就會落後別人;「國文及英文」都是長時間的知識累積,尤其是英文,如果認為文法太困難,一定要多背單字,單字量足夠就拿下英文考科七成了;「台灣自然及人文地理」,如果你是喜愛台灣深度旅遊的人,那你寫起來會輕鬆寫意,否則就得回到學生時期八股式的課堂教育模式,面對惱人的地理歷史;雖然我沒什麼時間寫考古題,但多刷考古題一定有幫助,筆試考題我認為並不會到很艱難,差不多高中程度,找到自己的讀書節奏,就能夠贏其他考生。
口試:
口試是相較於其他試別最主觀的,一定要盡早準備,經驗老到的考試委員都可以看到你的用心準備,且一定要慎重面對(考試當天有些人穿帽T及運動鞋),注重每個微小的細節才能跟別人做出區別;我自己在口試擬答蒐集過往考題資料,並整理屬於我的萬字逐字稿,並每天不斷練習,才能在考試當天對答行雲流水不翻船。
體試:
維持運動習慣很重要,筆試考完就要加強體能訓練,且一定要實際練習搬運郵袋,流暢的一轉身就能抓到郵袋,考試當天有做功課流暢搬運的非常少,大部分人沒有規畫好路線用蠻力在搬,搬到6~7趟就沒力跌倒扣分,我觀察會跌倒不是鞋底問題,而是體能欠佳體力不支,一分鐘搬運郵袋時間寶貴,每一秒都很重要,策略性的效率搬運才是勝出關鍵。

最後,感謝志光、父母、親朋好友的精神糧食,備考期間很需要別人的正能量,我應該算是短時間考取的少數案例,但我也花很多時間在加強不足的地方,很多備考的辛酸只能輕描淡寫帶過,千萬不要在讀書撞牆期情緒低落時選擇逃避放棄,適當放鬆擬定讀書計畫,面對眾多考生比拚,要嚴肅看待每個細節,要求自己好還要更好,堅持下去撐過就是自己的未來,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