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普考一般行政-陳O祺-志光數位學院台南旗艦店

109年普考一般行政-陳O祺-志光數位學院台南旗艦店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緣起

我本是聯大經管系畢業的,非本科系的學生,剛畢業時,也像一般大學生一樣想要證明自己,拼命地去找尋工作,之後從事動物訓練相關工作,雖然薪水對於剛畢業的學生是算還不錯的,但有一次出了意外,我所照顧的犬隻,突然對我進行攻擊,也在我手臂上,留下一道10公分長的疤痕,從那一刻我就常常思考,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之後我爸媽為了安慰我,脫口說了「不然要不要去考公務員,不但比較安全也穩定」,這也促使我辭職這份不太安全的工作。

也在這個時候,從我的通訊軟體看到我朋友的公職錄取訊息,下意識就詢問去哪補習,對方推薦志光,之後就這樣踏進志光了,但因為既然都出社會了,也不能一直麻煩父母,所以也就順便找個餐廳打工,可以維持我的基本生活。

二、準備過程

我大概是十月開始,而當時候我給自己的一個目標,就是「一定」要在明年七月要考上,不要再讓家人替我操心,但我也了解到我不像本科生以及全職考生一樣,所以我選擇線上函授,剛開始的前三個月,就是利用上班中間休息時間聽半個小時,一下班馬上衝回家上課。保持一天至少要上2堂課的進度,休息日,更加不能浪費一天都上滿6堂課(線上函授好處就是可以調速)這樣的生活大概持續了半年左右(複習2~3),之後開始瘋狂的寫考古題(選擇題),不懂就馬上去找答案,找到後開始做筆記,這段時間回頭看真的辛苦,6點下班一路到12點,申論題的部分,看到題目,先不要去看解答,先把自己所知道的內容畫出來,再慢慢組合成一個完整的結構,最後再去看解答把那些你沒想到的「用自己的話」寫下來。這部分大概花了2個月,最後一個月的時間,就瘋狂開始看筆記以及配分比較輕的(ex.國文的公文)。另外也要開始調適自己的生理時鐘。這樣基本分至少都可以拿到了。

三、各科準備要領

()行政學老師有額外的題庫本,直接做就對了,非常有幫助(認真的覺得),另外因為這科的範圍非常的廣,所以偶爾也要去行政院的官網看一下政府最近都在做什麼事情,小到改名這件事情也多少留意。個人讀書計劃是先將行政學看完再讀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普考的部分,多數都是考個概念,鮮少會有舉例的題目。多數題目一定是問內涵,內涵=起源+意涵+特性,而這個部分通常都是從意涵開始把意涵寫出來,從裡面開始抓特性;選擇的部分,近十年的考古題做熟,考古題一定沒問題。

()行政法,考古題做熟,外加電腦打開去看近幾年的座談會議。

上網查詢近幾年的座談會議,跟大法官釋字、與實體案例。

()政治學,這部分跟公共管理的準備方式類似。注意老師在課堂上講的課外讀物,課外文章跟學術文章

因為本身只買三等專業科目所以在共同科目並沒有下很多功夫,法學緒論是藉由民刑總及行政法課程所學去考

 

四、雜論

雖然有些老師會告訴你,申論題也寫到2頁,普考要寫到2.5頁,但是最重要的是重點要寫到!!!而不是字數。還有既然要準備國考,就把那些交友通訊軟體都刪除吧,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那些只會妨害你而已,此外法科的部分,強烈建議去下載<法源>APP,有空的時候,翻一下近幾年的大法官釋字,以及書上一些比較細微的法條。最後就算之後考上後也記得一句話,考上只是個開始,而不是結束,請好好謝謝這一路陪者妳支持你的人,在此我特別感謝補習班老師、父母以及一年前的我。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