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年地方政府特考四等一般行政-李O安-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108年地方政府特考四等一般行政-李O安-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動機

回想起當初報考公職(一般行政)的契機除了和自己念的研究所科系有關之外,也是基於公職工作上的安定性,但由於公職的競爭相當激烈,因此自己還在念研究所(碩二下)的時候就決定要開始投入準備。

因為考量自己就學期間還有作業須完成,因此決定選擇來補習班上課,幫助自己節省時間精力。而國考補習班百百種,最後會選擇志光數位學院是因為首先志光的師資和教學在國考生中評價普遍良好,二來,使用視聽課程可以更有彈性安排時間,三來可以選擇自己滿意的師資。

 

二、準備方法

()國文:國文測驗題的範圍很大,很難掌握到全部範圍,基礎上是靠自己過往的就學底子來應付,而林老師上課會以較幽默的方式來加深記憶力,讓人不至於對這個科目感到太無聊。作文和公文的部分必須靠練習來強化,平時也可以閱讀報刊雜誌上的一些社會評論或文章來增加寫作素材,只要寫到特定篇幅就會有一定分數。

()法學知識與英文:英文這個科目跟國文很像,很依賴自身的基礎,平時也需要多備單字,題目比較能夠看得懂。法學知識的部分需要多做考古題練習,再來是上課的時候陳老師會帶法條和題目關鍵字,建議要做成筆記以便閱讀復習,憲法的部分投資報酬率很高,除了上課專心紀錄老師所說的重點外,補習班已經有將釋字匯集整理成一本,很貼心,可以直接拿來快速復習用。

()行政學:行政學的出題範圍很廣,很難全部涉略到,但是多做考古題可以發現某些章節的題目出現比率很高,而陳老師也會在課堂上提醒同學哪些章節需要特別注意,因此我會花比較多時間在複習這些章節。

()行政法:行政法本來是我最害怕的科目,但由於陳老師上課會將生硬的法律內容變得生動活潑

因此較不容易感到枯燥,不過法科類忘記的速度特別快,因此一定要經常複習,建議老師上課時一定要錄音,多聽個兩三次,然後多作考古題搭配記憶。

()政治學:我認為政治學是與生活中最貼近的學科,因此在唸這個科目的時候可以跟新聞時事作結合加深記憶,這樣背會容易很多,此外韋老師上課除了能夠將政治學有系統的作解釋,並且帶入時事作相關分析,這點我覺得非常棒,可以增加自己對題目的解析,因為政治學的申論題部分常常會有出題老師的弦外之音存在,選擇題的部分則需要多作考古題練習。

()公共管理:公共管理對我而言可以說是行政學的變化考科,由其是申論題的部分會發現變得更加難以預料和靈活,由其目前考科愈有一種跨域整合的趨勢,如果只是死背書上的內容答題那麼分數恐怕會不理想,因此在準備上除了教科書的內容還要有不同素材的準備,能不能舉出相關例子,都非常重要。

 

三、給未來上榜生們的分享

考公職的過程十分辛苦,但這種苦只有自己知道,外人是不會了解的,因此在這條路上要盡可能相信自己,告訴自己一定可做得到。每天除了讀書之外,記得安排時間出去外頭運動或者散步透透氣,不僅能維持身體健康,心情也不會那麼煩躁。再來若身邊有和你一起共同作戰的戰友,可以互相交換資訊和想法,有益提升思考廣度。最後,記得要勤加練習題目,持續的訓練有助於模擬上場的手感,並且建立自己的答題架構。

一路走來,付出的努力終於獲得回報,「耐心是苦澀的樹,但它會長出甜美的果實」,此名言謹記在心,持續努力往前進。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