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彰化市和平路57號5樓

04-72000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8年高考人事行政-江○蓁-東大志光數位學院

108年高考人事行政-江○蓁-東大志光數位學院

#人事行政#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原本是在工廠當總務助理,覺得薪水不高,又沒有好的升遷制度,因此決定投入公職考試。從接觸國考到上榜已有7年之久,中間曾因生小孩與全職帶小孩而陸續中斷23年的時間。

  1. 參加申論寫作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視訊班每個月都有提供各科申論寫作批改的服務,透過寫申論題給老師批改,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寫申論時的盲點,也可以當作小考來審視自己讀書的進度。經過一次次的練習,可以更加地掌握寫申論的時間,真正上考場時便能有效的分配各題申論的寫作時間。

  1. 各科準備技巧:

行政法:

一開始上過林老師的課,對於初次接觸行政法的人可以奠定良好的基礎,之後接觸陳老師的課,陳老師對於法條、釋字及學說見解都解釋得很詳盡,雖然一開始上起來有些吃力,但對於申論寫作真的幫助很大。

行政學:

行政學與各國人事制度我都是選王老師,老師常常在行政學授課中,提到各國的制度,而在各國人事制度授課中,提及行政學的觀念,因此,在上課時一方面可以當作複習,另一方面在考試時可以將兩科目的觀念相互為用。

刑法總則:

刑法總則最重要的是三段論原則,艾老師老師對於各題型的解題步驟以及題目爭點應該放在三段論中的哪一階段檢驗,都講解的很清楚,對於申論寫作有很大的幫助。

民法總則:

陳老師將民法的基本觀念與架構都講解得很清楚,尤其是總複習的時候,短短的兩堂課時間,就可以把民總的內容通通複習了一遍。因為民總與刑總是同一張考卷,因此考試時千萬要看清楚是民總的考題還是刑總的考題,千萬別把民總的題目寫成刑總的答案。

現行考銓制度:

我超級喜歡韋老師的授課方式,雖然是用PPT的方式上課,但每個細節都解釋得很詳盡,也會用實務上的經驗來解釋法條,而且課本幾乎是濃縮過的精華,因此讀起來壓力比較小,不會有念不完的感覺,跟著老師上課的節奏加上背熟法條,一定可以掌握住這一科。

各國人事制度:

跟行政學一樣是上王老師的課,因此可以跟行政學一起讀,各國人事制度最基本的國家是英美法德日,不過有時考試會不按牌理出牌考出根本沒念過的國家,但只要熟記這些先進國家的制度,基本上還是可以推敲出其他國家的基本觀念。另外,每個國家成立人事機關以及各項制度發生的時間點都不同,因此,我會自己繪製年代表,如此不但可以比較各國家的時間點,也不容易混淆。

心理學:

心理學我選擇思老師的課,他講解的較深入,比較適合已有些觀念或是上過其他基礎課的同學,雖然老師上課內容比較難懂,但多聽幾次反而會有種豁然開郎的感覺。心理學一直是我很害怕的科目,我也只背誦老師上課過的內容,雖然考試還是會考到老師沒教過的範圍,但至少還能舉一反三寫出個東西來,因此這次的高考,心理學反而是我成績最高的一科。

  1. 心得感想:

雖然考了這麼多年,但最終仍搭上上榜的列車,而且還是高普雙榜的列車,在帶雙寶又必須念書下壓力真的很大,但很慶幸自己有堅持下去也熬了過來,更是必須感謝先生與家人的支持,以及志光數位學院的老師們,可以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真的覺得一切辛苦都有了代價

  1. 視訊班給我的幫助:

因為視訊班有些科目有雙師資,因此可以選擇是最適合自己的老師,而且彈性的上課方式,也更容易規劃自己的念書進度,讓我在顧小孩之餘可以自由的選擇上課的時間,對於上課聽不懂的地方也可以重複聽直到自己完全了解為止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