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東港鎮中正路一段115號

08-835060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港分班-高市教社字第11049764300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地方政府特考-四等人事行政-黃O怡-首年考取-南崁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地方政府特考-四等人事行政-黃O怡-首年考取-南崁志光數位學院

首年考取

#人事行政#地方特考四等

點閱:

一、 準備考試的心態與基本架構

1. 對考試的態度:
     準備考試需要的能力是在短時間內輸出相對廣泛而完整的內容,所以對於準備的範圍需要的不是際廣而深,而是廣而淺白即可,意即不用做到100分的地步,只要做到能考上的水準即可。

2. 對自己的態度:
 剖析自己的優勢與劣勢,針對優勢的部分做強化,對於劣勢必須要抱持解決的態度,不可「以拖待變」。以自身的例子來說,我善於規劃,但執行率不佳,所以在南崁志光數位學院與同類科考生組成讀書會,並針對讀書計畫會建立較為彈性的時間與加強評估(練題)、調整計畫的次數,讓自己能隨時拯救執行率。

3. 認清自己的能力:
  隨時確認自己對於知識的掌握程度是非常重要的,所有的讀書計畫、準備方向與力度的基礎都是來自於此。

4. 建立階段性目標:
  (1)確認自己希望考上的考試時間後,切割時間區塊建立階段性目標是準備考試的基礎。一方面在達成小目標時,可獲得成就感(考生最缺這個了)、二方面也是評估能力。
  (2)常見的階段性目標設定方式:跟課、複習(做筆記)、大量考古題練習、常錯/易考內容複習。

5. 保持彈性:
     對於自己所設定的計畫保持相當的彈性。一個好的讀書計畫的要件有二,第一是能否在考前達到考上的水準,第二是評估自身「目前」實力是否能透過計畫達成目標作。如果目前的計畫經過評估發現問題,那就必須彈性要調整策略;對於自律較差的考生,保持彈性空間也是讓自己縱使怠惰也能完成目標方法。


二、 讀書技巧

1. 製作筆記-第一次學習的輸出
 (1)目的:初步理解學習內容。
 (2)個人執行方式:製作符合自己邏輯的筆記是協助學習的重要方式。將授課內容、課本內容以及自 己查找的資料,以習慣的方式(心智圖、架構圖、列點、申論體文章等)梳理過一次。

2. 練習題目-第二次的學習輸出
 (1)目的:對於掌握知識內容、出題的方向。
 (2)個人執行方式:下載歷屆試題練習而非分章節的解題書,主因相似的題目放在一起的練習,雖然可以快速建立熟悉度,但在前後答案可以參考下,並不能完全真實反映考試狀態。

3. 整理錯題-加強弱區
    (1)目的:了解自己的弱區。
 (2)個人執行方式:練習完一份題目後,將該份題目做錯的考點用memo貼在第一頁,做完一定份量的題目後檢視所有錯題考點memo,不論是複習或是考前衝刺都會特別注意這些內容。

4. 空白紙練習-終極學習輸出
 (1)目的:了解自己宏觀架構的掌握程度。
 (2)個人執行方式:複習時在一張白紙的中央寫下欲複習的主題,隨後將自己所有知道的內容填入這張紙上。隨後與課本、筆記內容做比較。

5. 關鍵字練習-跨章節連結能力
 (1)目的:解決比較類型題目、擴展答題廣度
 (2)個人執行方式:對於跨章節出現類似內容、可比較內容時,會藉此複習該類似概念。例如複習公務人員考試法的消極考試資格時,會同時複習類似概念的消極任用資格等。

6. 讀書會-切磋學習
 (1)目的:固定溫書與互相激勵。
 (2)個人執行方式:自109年8月以來,每週兩次讀書會,早期(8-10月)以指定題目練習後討論為主,中期(10-12月)以章節做宏觀架構討論為主。現階段則為練習撰寫考古題架構。


三、選擇志光視訊的原因

       志光作為國家考試備考的權威補習班,在準備考試時,就已經是最具競爭力的選擇,同時身邊考上公務人員的朋友,也都是藉由志光的幫助順利上榜,所以並沒有什麼猶豫的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的視訊課程,除了符合我所需要彈性備考的原則外,在準備考試期間恰逢搬家,所幸志光數位學院設立據點多,在六月搬家後,便就近在南崁志光數位學院上課,櫃檯的班主任、導師與服務人員態度都相當的親切,服務也非常迅速,建立起一個很溫馨的補習班環境。準備考試的期間,其實是相當沈悶且辛苦的,但每次到櫃檯總是可以看到她們的微笑,那種「活力」真的是讓人會活過來呀~謝謝她們的笑容,那真的是每天的小確幸。

四、結語

其實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方式都不同,在參考他人的讀書方式時,最重要的是評估這些方式是否適合自己。讀書不是一昧往前跑,停下來看一下自己是否跑在正確的跑道上相當重要。總結我的讀書策略,不過就是不斷的評估自己的實力,並一步一步將自己提升至能上榜的程度而已。雖然在評估的過程中常常會懷疑自己,只要不斷調整方式並且持續進步,就算準備過程中各種跌跌撞撞,最終的結果會是美好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