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年地方政府三等特考三等 人事行政-賴○伶-榜首-板橋志光數位

108年地方政府三等特考三等 人事行政-賴○伶-榜首-板橋志光數位

#人事行政#地方特考三等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我是102年鐵特佐級運營增額上榜,經老師傅建議有能力就繼續考,因為佐級工作性質大多待在車站,但又有想繼續唸書的動力,就挑一個比較感興趣的類科唸。

我的個性其實是比較喜歡有挑戰性的工作,也喜歡更多元的選擇,所以覺得鐵路工作適合養老。但不適合我,待六年其實也有想換環境學新事物,鐵路業務我從現場賣票,月台播音及行政業務等都經歷過,看相處過的主管辛苦,心理就感 覺不想走他們的路。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我選數位學院,因為台鐵現場工作性質,工作需要輪班且需要配合車站時間調配上班時間,所以自己的休息時間跟上班時間不固定,綜合考量自己唸書的特性,後來知道有數位學院,可以彈性調整自己的上課時間,有看課的設備跟環境,很適合我。另一項好處是唸書環境我習慣去圖書館,及遠離家裡的各種方式,覺得這樣唸書更專注,有廁所有飲水機,補習班附近吃的很多,我精算起來我報考取班每年繳的比K書中心便宜很多,又保證有位置唸書,圖書館有可能佔不到位置。我自己會報考取班的原因,因為我第一年考試還在輪班,光看課就花掉大部分時間,還沒有足夠時間複習,因為持續輪班,覺得考取班划算,且面對熱門考科人事行政,還是沒有自信心一年考上。

視訊,可以彈性調整時間重複看片。

參加考取班,覺得考生如果有可能兩年以上備考打算,或是志向不明確又想早點準備,考取班的成本最低,有最新課程跟消息,特別針對有法科修法頻繁的科目幫助大(例如:考銓制度),另有申論批改及總複習,覺得很經濟實惠,因為考生開銷大,所以精算成本很重要。

考取班優點有雙師資幫助我很大,以我個人狀況是兩年以上準備期間,上同一個老師的課理解會容易僵化,近期有加入階段式複習,我覺得這個課程安排超棒,能夠及時檢視自己的哪個重點不熟,重新複習重點。每個月申論批改我都會盡量寫。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 我覺得上榜的關鍵是要讓每一科達到標準,連法緒也不放過,但是努力的程度跟時間,要依照投報率調整。我這次地特之所以會上榜,我覺得是因為我把高考的弱科(考銓,民刑)補強,另外法緒我也有拉起來。

  2. 各科準備方式:

    1. 刑總(艾老師)建議課本看懂最重要,可以搭配題庫書練筆,我刑總拉起來關鍵是遇到一個刑總很強的同學很詳盡解邏輯,讓我不懂的部分可以了解。

    2. 民總(曄老師)其實我覺得老師上課上的很清楚,我聽課不懂會重複聽,課本看過搭上題庫書方便寫作練習。

    3. 考銓(韋老師/郭老師)我一開始是上郭老師,只是老師教材太多,我無法消化,後來改韋老師就輕鬆很多,而且老師講得淺顯易懂,考銓透過多練習 歷屆試題就會有幫助。

    4. 心理學(可老師/思老師)可老師上課以解題架構方式,思老師上的比較深,建議從題庫下手,個人覺得每年可老師課本都有各年度試題整理在後面,課本裡也有答案自己找標記,複習或是看題目很方便。我會把比較常考的頁面標出來,方便考前快速複習。

    5. 行政法(叔叔老師,宇神老師)我這科這次考差了,我一開始是上叔叔,覺得架構很清楚, 後來又有上宇神覺得補充很多,區分選擇申論準備方式,分述如下:

      • 選擇題:叔叔百分百題庫寫兩本,不同年度,都會把錯的貼起來,考前就把平常錯的題目拿來看。

    6. 行政學(陳老師)陳老師上課很多橫向連結,有時候會重聽很多遍,以聽懂比較重要。細 分:

      • 選擇題:陳老師百分百題庫寫兩本,重複把錯的做對,做完就可以考 期複習錯題。

      • 申論題:個人推程老師葵花寶典,可以幫助聚焦重要題型,簡單易讀。

    7. 各國(郭老師)我的各國分數落差很大,看到後來覺得前輩各國,行政學跟考銓是相通,這是真的。一開始看覺得要記得的也太多,但是後來比對我國當故事看,就比較容易記得。但我分數不高,提供書目給大家參考(郭老師題庫)。

    8. 國文(嵩老師):上完老師的課覺得國文真的很簡單,不過選擇題吃老本,這次意外全拿。不過 作文分數卻掉了,作文要4頁以上,公文都在89分很正常。

    9. 法緒(宇神) : 憲法(韋老師)要拿到基本分,上完老師的課覺得很簡單,很好拿,考前複習1-3年間的考古題,考前做常錯題,其他法科行政法選擇題可以涵蓋一部分,大多靠考古題練習。

    10. 英文 : 吃老本及平常有空聽空英實用級。

  3. 突破瓶頸的方式 : 我之前的主管過一件事,不能做一樣的事求不一樣的結果,如果這樣唸不會進步,就要換更有效的方式,要多練習考古題,所以我就跟讀書會遇到的更強的同學詢問,了解更有效的讀書方式,也多讀上榜心得跟他們的唸書方式,以利自己調整。

  4. 勉勵學弟妹的話 : 我想大家在準備考試肯定有推動自己的心願跟動機,只有這些動機才能不斷的推動自己前進, 也許可能會遇到忽然間動機消失的時候,但重新整理之後找到新的動機,可以再出發。這條路應該在大家選的時,就知道會有很多的挫折,但莫忘初衷,想想那些幫自己加油的人和相信自己的人,堅持下去直到上榜前不懈怠, 就會上岸的。但適當的運動跟休閒也是很重要的,我有運動的習慣,因為認識同樣在準備考試的朋友一起跑步,才 會加入跑馬拉松的行列。我也會看電影、看動畫、看漫畫,因為我只要把自己的讀書進度完成了,就會做自己想做 的事,所以把時間安排好很重要,才能適時的休息。我也經歷過107地特四等差零點四分,也經歷過同學每個都上榜了,剩自己的心情,但就只有精進自己才能前進。當把練習當習慣,過著普通的生活一樣也能上榜的,注意雙北地特考試的分數差。加油!你們也可以!

  5. 感謝的話 : 謝謝我的家人跟支持我的伴侶,感謝我的工作和主管,謝謝我的同事和朋友的鼓勵,感謝讀書會的戰友和一起唸書的朋友們及教導我的上榜學長姐,謝謝分享心得的上榜生,謝謝老師跟志光數位學院,感謝眾神,謝天 謝地我考上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