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開封街一段37號

02-23610303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6406907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 普考 一般行政 楊O嫻 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普考 一般行政 楊O嫻 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五等#地方特考四等#初等考#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背景:
大學期間就確定自己對當老師這一個工作並沒有很有興趣,評估自身喜歡安定的工作環境,故大四上一邊把剩下學分修完一邊準備國家考試,並提早半年畢業。我是購買超級函授,因為本身不習慣大班制的授課環境,而且函授可較彈性的規劃上課時段,較符合我心中理想的備考方式。
很幸運地在全職準備考試半年後,於110初等考試擦邊上榜,提前開啟了一邊工作一邊繼續準備國考的生活。
 (很多人都會建議如果有要繼續往上考的意願,五等報到也許並不是一個好選擇,我也不得不承認,在這段抉擇是否要去報到的過程其實很掙扎,因為兼職考生無論在身心狀況、讀書時間方面皆被壓縮,但現在回想起來,我很慶幸我當初還是有去報到,讓我可以最基層的身分開始學習公家文化、制度,可能是因身為基層,因此有更多錯中學及發問的空間,並能默默的從承辦案件中累績自己的公務能力!
希望能給予其他考生不一樣的想法!

考生特質:
我是一位較擅長選擇題,對寫申論靈敏度非特別突出的考生,故選擇課本精讀搭配題海戰術的方式備考。本身準備過程為全職考生半年,兼職考生到普考上榜約一年半的時間。
我認為這次上榜主要是靠選擇題拉起整體成績,也對選擇題的準備比較有心得,故分享行政法、行政學的準備策略為主。或許專攻選擇題也不妨是個策略。

準備策略:
從成績上可看的出來,我並不是一位非常擅長申論題的考生。再加上非全職考生,我選擇專攻得分一番兩瞪眼的選擇題部分,所以變成兼職考生後就鎖定先以考上普考為目標。行政法、行政學二科全選擇科目,因此成為我的奪分關鍵,如果跟我一樣申論總是無法寫到特別高分的考生,一定要好好把握全選擇的科目。
歐陽修賣油翁一文曾說: 無他,唯手熟爾我認為準備選擇題就是多練!多寫!自然就會練出對題目的敏感度,也能開始破解出者所設陷阱之處。
  1. 準備初期:
把課本精讀一次,對於不熟的部分再回頭看一遍函授,一定要確認自己到精熟的程度。通勤有零碎時間時,我也會把函授當作Podcast聆聽,並在腦中回想老師上課筆記畫面(畢竟兼職考生一定要把握每個片段能讀書的機會啊)我很喜歡函授可以標記註記的功能,大大省下尋找的時間,可以快速找到喜歡的段落。
  1. 準備中期:
開始瘋狂練考古題。我知道自己的讀書時間沒有全職考生來的完整,所以強迫自己每天要練行政法、行政學選擇題考古題各100題、法學知識、政治學及公管選擇各50題,並搭配課本再快速複習一次(那段時間真的是抱持著逼死自己的心態在練選擇,但也是實力快速成長的時期)。這段期間,我從111年考古題練到100年,各類科都不放過,總計寫了約600回考題。(課本熟讀+題海戰術的策略)
  1. 準備後期:
把錯題再次釐清。為了保持手感,又再次把各類科行政法、行政學選擇題從105年寫到111年。保持每天法學知識50題、政治學及公管選擇各50題維持對題目敏銳度。


感謝的話:
 
  1. 謝謝行政法(林老師)及行政學(陳老師),成為我上榜的助力!我的行政法6x分進步到88分!我很喜歡林老師清晰的口條,穩扎穩打地幫我一步步奠定基本功,老師都會在臉書分享最新修法內容,雖然函授隔著螢幕跟老師互動,依舊能感受老師當頭棒喝的震撼!每次上老師的課都超級享受!
  2. 感謝行政學(陳老師),行政學一直都算是我的優勢科目,很喜歡老師整理的綱表以及上課細節補充。就算有時候行政學會考出很偏、很細節性的題目,也能透過老師授課時建立的邏輯破解之!
  3. 記得放榜的時候,我正在前往銀行洽公的路上,自己也不太敢查榜,直到聽到家人告知上榜的消息直接在路邊爆哭(好丟臉啊),準備國考一路走來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遇到很多貴人相助,希望分享我的備考方式也能幫助到需要的考生!

 

上一則:

下一則: